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财华聚焦|油价涨势暂缓,“三桶油”还值不值得追?
原創

日期:2021年9月29日 下午7:08作者:毛婷 編輯:lala
财华聚焦|油价涨势暂缓,“三桶油”还值不值得追?

前段时间,中国石油(601857.SH,00857.HK)涨势凌厉,一度为周期股作出表率。然而,国际原油价格在冲高之后出现调整,“三桶油”也显著回落。

9月29日,中国石油A股大跌6.93%,收报6.04元人民币;中国石化(600028.SH,00386.HK)A股下跌5.91%,收报4.46元人民币。一日之内,“两桶油”市值累计蒸发1163亿元人民币。

计划回A的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在港股市场也下跌2.68%,收报8.73港元。

在这个当口,大家定然有个疑问,该追还是离场?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要弄明白最近驱动这些周期股波动的原因是什么。

这次“三桶油”股价下跌,或主要受到外围能源价格波动的影响。

国际油价涨势暂缓

一日之前,布伦特原油价格曾一度逼近每桶80美元,而WTI原油价格亦突破75美元,但不久之后却分别跌至77.62美元和73.89美元,跌幅分别达到1.76%和1.86%,见下图。

财华聚焦|油价涨势暂缓,“三桶油”还值不值得追?

财华聚焦|油价涨势暂缓,“三桶油”还值不值得追?

最近原油价格上涨的原因主要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其同盟国,并没有如预期那样提前增产,而是维持原来的减产计划——尽管经济恢复态势似乎优于预期,这带动需求上升,为油价走高提供了支持。

另一方面,墨西哥湾飓风导致美国近九成产能停产,产量下降。2021年9月17日的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跌至4.14亿桶,为2018年10月以来低位,今年以来减少80.4百万桶。见下方美国能源信息署的图表,美国当前的原油库存量处于五年区间的低位水平,反映其产量不足,消耗库存来满足需求。

财华聚焦|油价涨势暂缓,“三桶油”还值不值得追?

此外,欧洲的能源危机加剧。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国脱欧引发的劳动力短缺加剧了英国的能源供应问题,一方面是当地炼油厂供应不足,加上人手不足导致供应链产能紧张;另一方面,人们担心燃料短缺而囤油,令需求量大幅增加,从而扩大了供需缺口。

英国的能源问题已蔓延至欧洲,欧洲能源库存量下滑,带动了原油和天然气需求的上升,这也是天然气价格持续走高的原因,见下图。

财华聚焦|油价涨势暂缓,“三桶油”还值不值得追?

随后能源价格转跌的原因是什么?

美国石油业协会(API)于9月28日晚公布,截至9月24日止的单周原油库存增加412.7万桶,这出乎市场意料,因为最近几周,美国的原油库存都在减少,上周的降幅更达到610.8万桶,而该前瞻性指标的最新数据却显示库存量增加,而且增加的幅度颇大,或缓和了市场对于供需缺口扩大的焦虑,见下图。

财华聚焦|油价涨势暂缓,“三桶油”还值不值得追?

油价展望

从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影响短期油价波动的是暂时性的供需缺口,缺口扩大,则为短期油价上涨提供支持,反之若缺口缩小,则拖累油价表现。

就短期前景而言,欧洲能源供应紧张的问题或与短期的消费情绪有关,年末寒冷天气和节假日出行或短暂性增加需求,但未来随着供应的回升和需求的回落,供求平衡将重新修复,这需要时间。所以短期(未来两三个月)而言,欧洲的供求缺口或仍然存在。

有数据显示,在飓风之后,墨西哥湾产能或已恢复逾84%。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显示,在过去两周,美国原油产量只有1000万桶左右,低于之前几个月,但到9月17日一周,产量已回升至1060万桶的水平,见下图。

财华聚焦|油价涨势暂缓,“三桶油”还值不值得追?

美国能源信息署指出,油企在疫情期间没有增加资本开支,所以在短期内产能提升的可能性不大。不过笔者认为,油价高企带动收入增长,或吸引运营商增加资本开支,从而带动未来产能的提升,所以中长期而言,油价压力有望得到缓解。

石油输出国组织在刚刚发布的2021年世界石油展望报告中指出,在疫情后经济恢复期,人们对各种能源的需求将保持平稳增长,2021年对能源和石油的需求将大幅反弹,预计全球范围内原油和蒸馏油区域内贸易量将恢复,并在2025年到达每日3800万桶的水平,并在2035年之前进一步提高至每日4000万桶的水平。

该机构还预计,2021年至2045年,全球能源需求量增幅将达到28%,光伏、风能和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的需求量增长将最为显著,份额或占到10%以上,其次为天然气。不过,石油仍将是最重要的能源,到2045年,石油在能源使用量中的份额仍将达到28%以上。

也就是说,尽管去石化的国际号召呼声渐高,但至少在2045年之前,石化燃料在全球能源消耗方面仍扮演最重要的角色,在短期内仍难被取代。

有鉴于此,石油输出国组织预计,对石油的投资规模仍颇为可观,2021年至2045年期间,累计石油相关投资规模将达到11.8万亿美元,其中上游产业链的投资将占到80%,相当于9.2万亿美元,下游和中游将分别需要1.5万亿和1.1万亿美元。

所以,短期而言,在需求推动下,油价仍有上望空间;中期则保持平稳;长期而言,石油投资仍有市场,但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将不断提高。换言之,中短期而言,石化相关股份或仍有行情,可能随油价起伏和油市情绪波动。

“三桶油”后市怎么看?

我们在《财华聚焦|A股市场再“加油”,计划回归的中海油有何看点?》一文中提到,中海油以上游海上勘探油气业务为主,也就是说与原油的短期涨势正向关联性更大,原油价格上涨有利于其实现更高的售价,这也是其盈利能力更佳的原因,在“三桶油”中或最有看点,加上该公司计划回A,或可为其估值增加一点亮色。

中石油和中石化均从事勘探、开采、炼油、化工、贸易以及成品油零售业务,其中中石油的勘探开采业务规模最大,而中石化则更偏重于炼油业务。

2021年上半年,中石油的原油产量同比下降6.79%,至4.43亿桶,原油加工量则按年增长6.67%,至6.06亿桶,可见中石油虽为最重要的原油生产商,但其原油产量并不足以应付加工需求,需要外购原油填补缺口,其供应商之中就包括中海油。所以原油价格上涨,对中石油未必全为利好,该巨头仍要支付更高的外购价格。

中石化2021年上半年的原油产量同比下降1.51%,至1.38亿桶,而原油加工量则按年增长13.66%,至1.26亿吨(约合9.27亿桶),其所需的原油外购量更庞大。

由于国内成品油的售价有一定的规限,上涨的幅度未必能跟上原油价格的涨幅,就算原油价格上涨,拥有完整产业链的“两桶油”未必能从中受惠,取决于成品油与石化产品涨幅与原油价格涨幅之间的差距是否扩大,但主要从事上游业务的中海油则处于更有利的位置。

总括而言,当前国际能源问题可继续为中石油和中石化提供刷存在感的机会,它们的表现很大可能随油价起伏而波动。但中海油或更具看点,因短期油价向好对其更有利,加之回A计划或有利于短期价值释放。

 

毛婷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29日
【IPO前哨】瞄准中高端市场,牙博士成色几何?
9月29日
【市场观潮】内房股集体反弹,获董事长大举增持的朗诗地产股价为何转跌?
9月28日
【趣点】强势回归!天然气期价飙升,相关概念股掀涨停潮!
9月28日
【观察】海运价格创13年新高,飙涨的海运股还能“上车”吗?
9月28日
财华聚焦|这一次,携程可能真的不一样!
9月28日
【窥业绩】新东方净利润下滑超30%,至暗时刻还是曙光将现?
9月28日
主攻肿瘤药物的“明日之星”,创胜集团彰显长线价值
9月28日
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华夏文化科技(01566.HK)打造一流文化科技泛娱乐集团!
9月27日
【IPO前哨】港股医疗器械IPO破发频现,微创医疗机器人如何“御寒”?
9月27日
财华聚焦|A股市场再“加油”,计划回归的中海油有何看点?

视频

Meta推出开源大模型Llama 3

2024年4月19日 上午11:27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