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短视频素材正版之风骤起,“版权保护SaaS第一股”阜博集团(03738-HK)迎风起舞
原創

日期:2021年4月13日 下午1:00

中短视频平台动了长视频平台的奶酪即将还回来了。

4月9日,中国电视剧製作产业协会等行业组织、爱奇艺、腾讯视频等视频平台及正午阳光、华策影视等影视公司联合发布声明(以下简称“《联合声明》”),共同呼吁广大短视频平台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尊重原创、保护版权,未经授权不得对相关影视作品实施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侵权行为,并将发起集中、必要的法律维权行动。

声明一出,B站等UGC中短视频社区平台未经授权取材爱奇艺等PGC长视频平台,中短视频平台侵蚀长视频平台经济利益的格局有望改变,短视频素材亦有望拉开正版化的序幕。

而在中短视频平台素材内容“正版化”进步过程中,港股上市、网络视频版权保护及内容管理变现SaaS服务供应商阜博集团(03738-HK)将有望直接受益于本次行业变革,在国内市场充分享受中短视频素材正版化发展的红利。

无独有偶,阜博集团近日分别获中信建投及光银国际针对公司2020年业绩作最新评级。两者均维持“买入”评级,前者目标对公司目标价维持在40.8元,后者则将目标价向上调整至34元。

从近期层层利好消息来看,阜博集团今年有望延续上年逻辑,业绩继续长红。

中短视频素材正版化:阜博集团的下一片蓝海

阜博集团主要提供网络视频版权保护及内容管理变现之服务,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系统识别版权视频内容,为电影製片厂、电视网络及串流平台提供内容保护和产生收入。

公司业务主要分为为订阅型SaaS及交易型SaaS两种,产品包括版权管理及变现平台Channel ID及Rights ID、内容版权保护平台VideoTracker和MediaWise等。

上週行业性的《联合声明》,将有望为阜博集团的版权保护及内容管理变现服务提供可观的业务增量。

首先,从声明内容来看,其三大诉求中前两条:

第一点为对目前网络上出现的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针对影视作品内容未经授权进行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行为,发起集中、必要的法律维权行动。

第二点为要求短视频平台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切实提升版权保护意识,真正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在对影视作品进行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行为时,应检视是否已取得合法授权,避免误入侵权泥潭。

以上两点诉求针对的是中短视频平台大量UGC内容(包括影视、综艺、体育及动漫等内容)素材取自于PGC内容,却并未获得长视频平台合法授权的情况。

目前,行业中短视频素材侵权所涉数量极为庞大。据统计,抖音、快手、B站的影视内容视频占所有内容比例约在5-10%之间,这部分内容大部分存在侵权情况。

短视频素材正版之风骤起,“版权保护SaaS第一股”阜博集团(a style='border-bottom: 1px dashed #007767;text-decoration:none' href='/search?searchbar=03738-HK'03738-HK/a)迎风起舞

从可行性角度来看,长视频PGC生产平台要求中短视频平台检视其UGC内容并且主动过滤删除侵权部分并不实际。其根本原因在于两者同在视频赛道,存在一定竞争关系和替代效应,中短视频平台下架过多侵权UGC内容会对削弱自身对用户的吸引力。

借鉴海外行业成功经验,比较可行的方法就是中短视频平台建立合理有效的版权内容收入分账模式。成功案例就是YouTube的建立Content ID版权管理系统,并在其平台上支持阜博开展Rights ID独立第三方版权管理服务。若用户上传内容使用了未经版权方授权的内容,则可以通过向版权方支付该内容产生广告收入的55%分账来获得版权方的授权。 这样,诸如抖音、快手等平台可以根据侵权内容的播放量和收入给予版权方一定比例的的版权使用费。而这个过程中阜博集团所提供的版权保护服务大有可为,将有望为阜博集团业务带来非常可观的增量。

短视频素材正版之风骤起,“版权保护SaaS第一股”阜博集团(a style='border-bottom: 1px dashed #007767;text-decoration:none' href='/search?searchbar=03738-HK'03738-HK/a)迎风起舞

事实上,阜博集团目前是全球为数不多可为短视频平台提供版权保护SaaS服务的供应商。如果行业正版之风吹起,阜博集团受惠行业发展确定性属较高。

年收入增长134%,中信建投、光银国际维持买入评级

实际上,即使没有影视公司及视频平台近期刮起的“正版之风”利好,阜博集团去年的业绩已非常出色。

根据公司3月31日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报告显示,阜博集团去年录得收入4390万美元,同比增长133.6%;毛利约2130 万美元,较2019年的约1350万美元增加约780万美元;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1050万美元;较2019年同期亏损约620 万美元扭亏为盈。

分业务而言,公司最主要的业务SaaS业务收入增长378.6%,其中订阅型SaaS业务录得收入1373万美元,同比增长10%;交易型SaaS业务录得收入3014.6万美元,同比增长378.6%。

阜博集团交易型SaaS业务同比出现爆发式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成功整合Rights ID及Channel ID业务,以及YouTube平台业务持续快速成长。

2020年,公司YouTube业务新增订阅量同比增长36%至2900万;管理频道累计订阅量达1.05亿;新增播放量同比增长22%至173亿;管理频道累计播放量为673亿;新增观看时长同比增长55%至12亿小时。

同年内,阜博集团分别与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数传媒网络有限公司及广东省广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订立战略合作协议。今年4月7日,公司又宣布与天翼视讯签署了业务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版权保护及交易平台。

天翼视讯为中国电信旗下唯一在线视频平台,阜博集团与之合作显示公司在内地业务发展速度正显着加快。

去年全年,按收入地区划分,美国市场为阜博集团贡献收入4127.8万美元,同比增长138%;其次则是中国内地市场,贡献收入147万美元,同比增长832%。

随着阜博在内地市场与更多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以及上文提到中短视频行业的素材正版化利好,中国内地市场将有望成为公司的下一个增长引擎,引领公司业绩在今年继续取得可观增长。

光银国际认为,公司未来内容变现业务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预期阜博集团2021/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384万美元及1.33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91%/59%,盈利分别为1354万及2021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29.2%/49.2%。故此,机构调高公司目标价至34元,相当于55倍2022年EV/EBITDA及14倍2022年市销率。

中信建投则预计公司在今年仍会保持高速增长。展望2021年,随着中国内地市场逐渐打开,市场对版权保护前所未有地重视,公司将持续提升其营收能力。此外,公司国内与蚂蚁链合作潜力较大,有形成大面积推广应用的空间。海外市场方面,公司,随着海外DTC业务快速发展,海外需求保持强劲,预期迎来稳定增长。机构预测阜博集团2021-2022年营收将达到8010万美金、1.31亿美金,净利润有望达406万美金、836万美金,维持“买入”评级。

结论

从股价上看,阜博集团在经历一段时间回调之后目前正处于小幅上行阶段。截至4月12日,公司股价收报25.25港元,对照中信建投及光银国际给出的目标价有可观的上升空间。

短视频素材正版之风骤起,“版权保护SaaS第一股”阜博集团(a style='border-bottom: 1px dashed #007767;text-decoration:none' href='/search?searchbar=03738-HK'03738-HK/a)迎风起舞

结合最新短视频素材正版化或将带来的巨大营收增长空间利好,阜博集团2021年较大可能会延续去年中国内地市场营收高速增长的趋势,而美国市场再维持稳健增长,继而在股价方面迎来业绩+估值的双击。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中国移动Web3.0产品在香港商用

2024年4月17日 下午12:59

周大福珠宝庆祝成立95周年

2024年4月18日 下午4:53

快讯

13:36
韩国财长:将采取坚定措施应对汇率过度波动
13:33
光大水务(01857.HK)完成发行20亿人民币资产支持证券
13:15
【异动股】3D摄像头板块下挫,韦尔股份(603501.CN)跌3.97%
13:15
【异动股】光伏设备板块下挫,横店东磁(002056.CN)跌9.5%
13:15
【异动股】采掘行业板块拉升,潜能恒信(300191.CN)涨20.03%
12:19
小鹏汇天获颁AS9100D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11:38
香港金管局:欢迎「信资通」开始提供服务
11:14
碳酸锂主力合约跌超3%
11:01
农业农村部:将着力稳产能、稳政策、防疫病 继续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
10:57
主力资金监控:中国海油净买入超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