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聚焦糖尿病赛道:华领医药(02552.HK)将撼动千亿糖尿病市场?
原創

日期:2021年8月20日 上午8:37編輯:Sukie

近期中国公司赴美IPO审查升级之际,港交所收到的上市咨询数量激增,在生物医药方面更甚。截止至今年6月,已有超过50家医疗健康和生物科技企业向港交所提交了IPO申请,其中包括19家18A未盈利生物科技企业。经过3年多的发展,在港上市的18A企业亦较为多样化,生物科技、外包服务、医疗器械、AI医疗服务等等。在治疗领域方面,18A企业中以癌症治疗最受关注,而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等因患病人数日渐增长,市场需求激增而受到关注。

糖尿病用药跃居全球第二用药市场痛点难解

糖尿病一般高发于中老年人,但由于饮食精致化,高油高糖的食物愈来愈多,以及年轻人少动的生活状态,2型糖尿病近年来延伸到了年轻人甚至是青少年族群。中国糖尿病的发病率目前已达到11.6%,而预计2030年中国糖尿病患者总数将超过1.5亿人。根据IDF的预测,至2035年全球将大约有5.92亿的糖尿病患者,也就是说每10名成年人,将有1人将患有糖尿病。

聚焦糖尿病赛道:华领医药(a style='border-bottom: 1px dashed #007767;text-decoration:none' href='/search?searchbar=02552.HK'02552.HK/a)将撼动千亿糖尿病市场?
图: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20版本)

从市场规模上看,目前糖尿病用药已跃居全球药品销售排行第二位,仅次于肿瘤用药。按照中国糖尿病治疗药物市场规模增速7%左右来计算,中国的糖尿病治疗药物在2030年将达1167亿元人民币。尽管降糖药层出不穷,但由于作用机制和优劣势不一,再加上无论是口服药物还是胰岛素治疗,患者都只能是控制不能治癒”,这亦是糖尿病患者及市场长久以来不能解决的痛点。

Dorzagliatin,可预见的糖尿病治疗明日之星

华领医药(02552.HK)在2018年9月份在港上市。与大多数港股18A企业不同的是,华领医药专注于糖尿病这甜蜜又残酷的赛道之中。所谓甜蜜,无论是中国还是海外,糖尿病患者增加的趋势似乎是势不可挡,但同时糖尿病用药市场的竞争上可谓异常激烈,不仅早有海外巨头礼来、诺和诺德这样的巨头,而国內后起之秀甘李药业、华东医药等在产品研发上更是在你追我赶,在这种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华领医药又能够以什么底气来占领市场?

我们认为,首当其冲是药品的前瞻性。如上文所述,目前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需要终身服用药物,但华领医药核心糖尿病治疗产品dorzagliatin的核心机理就打破了糖尿病治疗最大的痛点:其原理为修复糖尿病患者受损的葡萄糖传感器——葡萄糖激酶,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早相分泌,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β细胞功能和降低胰岛素抵抗,从而有望实现从源头上治疗2型糖尿病。在这条国际医药巨头纷纷入局的赛道上,目前,dorzagliatin是全球范围內首个提交新药上市申请的葡萄糖激酶啟动剂类(GKA)糖尿病治疗药物,并有望成为在中国首先上市的全球首创新药(FIC)。据瞭解,dorzagliatin研究者目前正在开展一项名为DREAM的研究,以评估播种研究(SEED)完成后,经过dorzagliatin治疗的部分患者,在不服用降糖药物情况下的血糖维持情况。据华领医药CEO陈力博士在中期业绩报告会上透露,该研究结果将在9月底的第六届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发布,届时将公布dorzagliatin的持续疗效和糖尿病缓解情况。

从另一个角度上看,糖尿病对个体、家庭、卫生系统和国家都造成了巨大的经济负担,每年中国仅在糖尿病管理上的支出就高达6100多亿元人民币,居世界第二,减少相应的医疗支出成了政府关注的焦点,相信待药品上市后亦有助內地乃至全球各国减低糖尿病医疗支出的费用,而dorzagliatin明年在內地上市后进入医保的机会也值得期待。

其次,再看dorzagliatin的联合用药前景。根据公司公告显示,dorzagliatin与目前最为主流的糖尿病治疗药物包括二甲双胍、SGLT-2抑制剂、DPP-4抑制剂等的联合用药研究中,都表现出非常好的增效或协同作用。值得一提的是,dorzagliatin在与DPP-4联合用药更展现出可以改善糖尿病患者GLP-1的分泌的结果。这个结果侧面反应了dorzagliatin的可塑性,实际上近年来全球胰岛素市场在逐渐下降,但GLP-1类药物在糖尿病市场中则逐渐变得炙手可热。GLP-1已经逐渐在內地引起重视,而在2020年內地糖尿病协会发布档中,表示对特定患者优先推荐使用GLP-1受体激动剂,dorzagliatin有望在该市场寻得机遇。

此外,华领提出针对糖尿病的“精准治疗”亦是市场上较为少见的,运用人工智慧演算法,华领对不同的糖尿病患者做了分型,其日后无论是针对不同阶段、不同人种的患者都能做到针对性治疗。

除研发管线外,生物科技公司中,投资者最为看重的就是研发团队,而华领背后的研发团队可谓是拥有一众国內外的大咖。在国际团队中,华领聘请了葡萄糖激酶的发现者Franz M. Matschinsky博士作为高级科学顾问,另外有哈佛大学的Christopher T. Walsh教授和上市了五款药物的John J. Baldwin教授等专家亦在团队之中。值得一提的是,Franz Matschinsky博士在2020年被授予內分泌代谢病领域中的“奥斯卡”Rolf Luft奖,可见其在这个领域的权威性。而国內糖尿病顶尖专家朱大龙教授、杨文英教授、李小英教授等组成的糖尿病学专家委员会也是华领研发背后的“天团”。从其科学团队的配置中也可看出华领对dorzagliatin未来商业化也是着眼于中西方“通杀”

华领昨日公布中期业绩,收市价3.76港元,市值约在39.67亿港元,受近期大市气氛不佳,加上疫苗股回调的影响下,华领股价表现亦随大市走弱。但生物医药股永远是留给价值投资者的礼物,对优质生物医药股的坚定,就是最大的回报。像康希诺,凭藉疫苗研发能力,抓紧了疫情的机遇,两年內大升20倍、辉端、莫德纳亦是屡创新高。另据公司半年报报告,除了与CMO公司合作,华领医药还计划将在上海临港新片区设立制药公司,确保dorzagliatin充足的商业供应,这无疑为华领医药未来的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因此,可预见,如果dorzagliatin于明年顺利商业化落地,华领不仅即将迎来收穫期,还可能给予投资者倍升的回报潜力。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17日
顺丰要约收购进行中,嘉里物流投资者绝佳套现机会
8月5日
业绩反转慷慨派息,艾德韦宣战略升级开辟新增长点
7月23日
深交所官宣中集车辆被纳入港股通 流动性和交易量释放港股估值迎来修复
7月22日
“三孩”政策催生百亿黄金赛道,贝康医疗(02170.HK)投资价值凸显
6月30日
“两集中”大势所趋之下,碧桂园的数字化应对之道
6月28日
智勤控股(09913.HK)上市后首份年度业绩公告:营收净利双增长,获纳入MSCI迎新机
6月21日
民商创科:科技加持,营收创历史新高,逆势盈利2560万
6月3日
港股迎牙科赛道明星!时代天使掘金隐形正畸快车道
5月25日
业绩预期持续兑现,新力控股(02103.HK)获券商投行看多
4月25日
汽车电商一骑绝尘,畅游汽车总经理张磊踩下油门开启加速

视频

快讯

17:33
商务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第六轮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17:24
中国石化:一季度净利润187.21亿元 实现高质量开局
17:20
辰林教育(01593.HK)中期盈转亏约1421.1万人民币
17:18
小米回应布局7款车型、增程SUV对标理想:消息不实
17:10
金风科技(02208.HK)首季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减少73.06%
17:09
克明食品: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0.42%
16:55
中国国航(00753.HK)首季归属股东净亏损16.74亿人民币
16:41
康佳集团发布2024年一季报:聚焦主责主业 持续深入全球化布局
16:31
恒逸石化: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87.19%
16:31
四部门联合召开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金融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