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机器视觉“新视界”:天准科技能否抓住国产替代的“黄金机遇”?
原創

日期:2021年8月11日 下午6:50作者:李莹 編輯:lala
机器视觉“新视界”:天准科技能否抓住国产替代的“黄金机遇”?

我国机器视觉市场从2008年以来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至2017年的市场规模高达 65 亿元,年复合增速约为 33%。国内机器视觉领域企业繁多,拥有自主机器视觉核心技术的天准科技(688003.SH)护城河优势较为突出。

公司业务横跨消费电子、汽车制造、光伏半导体等多个热门行业,拥有苹果公司、三星集团、富士康、菜鸟物流等明星客户群,成为智能装备领域关键一环。

天准科技曾于2015年8月在新三板短暂上市,后又于2018年1月摘牌。再次上市,天准科技成为科创板首批三家过会的企业之一。

鉴于科创板“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定位,能成为科创板首批过会的企业,并成功上市,是对天准科技最大的肯定。

第一、搭上苹果公司“快车”,规模迅速成长

天准科技前身是天准精密,主要产品为精密测量仪器,后续通过大力研发,不断拓展机器视觉技术以及下游场景应用,开拓了智能检测装备、智能制造体系、无人物流车等工业视觉装备产品。

但公司曾被外界看作又一个“吃苹果长大的公司”。天准科技于2012年牵手苹果公司,为其提供采购智能检测装备,到苹果逐渐成为其第一大客户,奠定公司业务的快速成长。

据公司科创板招股书披露,苹果公司及其供应商是天准科技的主要客户,2017年苹果加大对玻璃检测装备采购,成为公司第一大客户,并一路带动公司业绩飞速成长。

苹果公司及其供应商贡献了天准科技超7成收入。前者贡献占天准科技总收入之比从2016年的49.98%,上升到2018年的76.09%。

对应年份,天准科技的营收规模从2016年的1.81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5.08亿元,增速分别达到15.82%、59.23%。

借助苹果公司合作,天准科技的高端品牌和技术得到锤炼,奠定行业竞争优势,有助于公司持续开拓消费电子领域业务。

德邦证券研究认为,天准科技将继续拓展与苹果公司的合作,有望从尺寸测量拓展到瑕疵、曲度检测,从手机玻璃等拓展到无线耳机、智能手表等,以及开拓高端化趋势明显的国内手机品牌检测业务。

第二,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应用领域不断扩大

从一家精密器件供应商到拥有自主机器视觉核心技术,天准科技成功“出圈”的秘诀就是坚持技术为底盘。

公司实际控制人徐一华为北京理工大学博士,曾就职于微软亚洲研究院,为人工智能、机器视觉领域专家,有丰富的科研和产品开发管理经验。

天生的技术基因是天准科技持续对研发投入的动力,近三年,公司研发支出分别约为0.80亿元、0.95亿元、1.55亿元,分别占当期营收比重约16%、18%、16%。

目前天准科技核心已经具备机器视觉算法、工业数据平台、先进视觉传感器及精密驱控技术四大领域核心技术。

其中机器视觉为核心技术,而算法与软件是机器视觉的核心。当前机器视觉输入的图像仍以2D信息为主,而公司掌握2D视觉算法、基于深度学习的缺陷检测、3D视觉算法、3D点云处理,多传感器融合标定等核心算法,并自主开发了工业视觉软件平台ViSpec。

机器视觉“新视界”:天准科技能否抓住国产替代的“黄金机遇”?

该平台可以替代康耐视的Vision Pro等软件,已经广泛用于公司主要产品,达到同行业国际先进水平,实现国产替代。

其中,公司精密测量仪器检测精度达到0.3微米,与国际最先进同类产品检测精度相当。

在售精密测量仪器产品与国际知名厂商海克斯康和基恩士的同类型产品检测精度相当,受到苹果公司、三星集团等国际知名客户认可,实现进口替代,具有较强的先进性和竞争力。

智能检测装备产品检测精度和检测速度等关键参数均达到国际先进同行美国DWFritz公司同等水平,得到知名客户认可,成功实现对 DWFritz公司产品的替代。

而具体到应用于光伏硅片检测的智能检测装备中,缺陷检测准确率与国际先进同行德国Hennecke公司同类最先进产品的水平相当;检测速度则高于德国Hennecke公司的水平,得到隆基集团、协鑫集团等客户认可,实现对Hennecke 等国际先进同行产品的替代。

第三、智能检测装备成最大贡献,经营利润率藏隐忧

从主营业务看,天准科技主要有精密测量仪器、智能检测装备、智能制造系统和无人物流车四大产品。

1.精密测量仪器主要对工业零部件进行高精度尺寸检测,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科研单位的精密检测,主要销售客户为三星等公司。

2.智能检测装备可实现对工业零部件和产品的实时在线尺寸与缺陷检测,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行业和光伏半导体行业。

该业务主要包括电池检测、玻璃检测、结构检测和光伏硅片检测,是天准科技营收大头,收入占比近70%,同时也是苹果公司采购占比最大的产品,近年发展较为迅猛。

3、智能制造系统是一系列用于工业组装生产的成套装备和解决方案,采用机器视觉等先进技术实现机器人引导、自动识别、在线检测、数据追溯等智能化功能。

该类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消费类电子、汽车制造等智能化生产程度较高的行业,推进工厂无人化和智能化进程,主要的客户是世特科、法雷奥这些汽车零部件商。

4、无人物流车是正在探索的新业务,是一种应用在室外和室内场景中的无人驾驶车辆,为企业客户和终端消费者提供无人化的货物运输、电商订单配送等服务。

上述四大产品成为天准科技主要营收来源,2020年分别贡献收入约0.85亿元、8.22亿元、0.42亿元、0.12亿元,分别占当期营收比重约9%、86%、4%、1%。

在四大产品中,智能检测装备不仅是公司营收最大来源,还是成长最快的业务,2020年收入同比大幅增长145.23%,带动营收实现9.6亿元,同比增长78.19%。

机器视觉“新视界”:天准科技能否抓住国产替代的“黄金机遇”?

同时公司还积极开拓无人物流车业务,尤其是开拓AI边缘计算设备,同比实现158.07%,成为最具增长前景的产品。

目前公司与阿里旗下的菜鸟物流有深度地合作,从事无人物流车领域的研发及应用。从现实进展看,无人物流的落地尚需时日。

在主营业务增长势头强劲下,天准科技也存在些许隐忧。

从近三年业绩表现看,天准科技的经营利润率指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2018-2020年,销售毛利率分别约为49.17%、45.75%、42.48%;EBIT Margin分别约为18.98%、11.68%、8.52%。

公司的毛利率在同行业上市公司中表现并不突出,与国内企业相比,低于奥普特近三年的毛利率超过70%,但高于矩子科技毛利率不到40%;与国际企业相比,低于康耐视(70%以上)和基恩士(80%以上)。

机器视觉“新视界”:天准科技能否抓住国产替代的“黄金机遇”?

销售成本率和销售期间费用率的上升一定程度挤压了公司的盈利空间。近三年销售成本率从50.83%,上升到2020年的57.52%;销售期间费用率从30.69%抬升至33.08%。

从2020年业绩看,天准科技营业成本同比增加88.92%,高于同期营收增速78.19%。

投资者都比较有疑问,以大宗商品为代表的各类原材料涨价、芯片短缺等是否对公司业务造成影响?

在近期的投资者调研中,公司管理层表示,原材料涨价可能对所有行业所有企业或多或少都有影响。芯片在公司成本结构里不是最主要的,而且公司主要芯片供应都锁定得很好。

总结:从精密测量仪器起家,产品技术取得苹果公司等高端客户认可,天准科技构筑了具有国际竞争力护城河优势,并在机器视觉这个人工智能关键领域实现国产替代。未来,公司还需凭借相关技术壁垒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提升盈利能力。

撰稿:李莹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11日
【热点零距离】碳中和ETF上市3日获7亿元资金申购,为何那么火?
8月11日
【行业一线】布局车机互联,OPPO造车在路上?
8月10日
【解读】逆势起舞,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41%,太平鸟领衔休闲服饰市场?
8月10日
【窥业绩】双轮驱动之下,杉杉股份净利爆增6.6倍!
8月10日
【市场观潮】9天股价暴涨超2倍!上能电气凭什么?
8月10日
【热点零距离】高开低走的盐湖股份,还撑得起锂电吗?
8月10日
【预见】净利增20倍的美锦能源,预示着氢能是下一个锂电?
8月10日
【趣点】江特电机股价高位回调,“10倍妖股”何去何从?
8月10日
【市场观潮】“银地保”久违的普涨,是“昙花一现”还是“风格切换”?
8月10日
【窥业绩】业绩增超2.4倍!股价大涨,西藏珠峰潜力即将释放?

视频

快讯

17:33
商务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第六轮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17:24
中国石化:一季度净利润187.21亿元 实现高质量开局
17:20
辰林教育(01593.HK)中期盈转亏约1421.1万人民币
17:18
小米回应布局7款车型、增程SUV对标理想:消息不实
17:10
金风科技(02208.HK)首季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减少73.06%
17:09
克明食品: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0.42%
16:55
中国国航(00753.HK)首季归属股东净亏损16.74亿人民币
16:41
康佳集团发布2024年一季报:聚焦主责主业 持续深入全球化布局
16:31
恒逸石化: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87.19%
16:31
四部门联合召开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金融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