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政策频出、机构点名、资金异动:这行业要火?
原創

日期:2021年7月27日 下午8:21作者:许螣垚 編輯:sukie
政策频出、机构点名、资金异动:这行业要火?

周一市场一碗大面让投资者吃的饱饱的,A股惨,港股更惨,中概股惨上加惨。而一觉醒来美股继续创新高,中概股继续下跌,A股这边也是再次绿色开盘,非常环保。有朋友开玩笑说:用手机打开软件看盘,唯一红的地方,就剩下右上角的低电量提醒了。有张调侃的图昨日广为流传,充分说明了市场下跌的“硬核”逻辑。这张图,从教育股一路锤到了眼科、医美、白酒和医药,总结的“很到位”。

政策频出、机构点名、资金异动:这行业要火?

调侃归调侃,在当前市场情绪低迷的情况下,接下来的方向在哪?天风证券首席的一句话,或许能给投资人有所启发。

来自机构首席的分享

上周末针对教育行业的政策正式出台,给教育股带来恐慌,随后恐慌情绪蔓延到很多行业和龙头公司,消费带动着金融跌,整体市场情绪陷入冰点。而就在市场迷茫的这两天,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发表了一则微博,该条微博下的评论引起了笔者关注。

政策频出、机构点名、资金异动:这行业要火?

这条评论在说“农业科技”的事。国家农业安全、粮食安全,一直是管理层很关心的问题之一,而接下来“农业科技”,是否该“站出来了”?

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农业科技,有什么投资机会。

政策支持,管理层关注:种子是重点

十八大以来,管理层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

十四五规划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的目标之下,“十四五”期间我国农业有望迎来经营模式、基础设施、生产技术、服务体系的全面升级。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保障粮食安全的要害是种子和耕地。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打好种业翻身仗行动方案,力求用10年左右的时间,实现重大突破。

下图为近两年来自高层的相关政策梳理。

政策频出、机构点名、资金异动:这行业要火?

2021年5月26日,农业农村部与最高人民法院在京举行工作会谈,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出席并签署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备忘录。

2021年5月28日,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法规司在京组织召开修改《种子法》座谈会,建立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是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核心,是本次《种子法》修改的重点。

2021年6月15日,全国人大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率队来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就农业知识产权保护和种子法修改进行专题调研。

2021年7月,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国家级玉米、稻品种审定标准(2021年修订)》公开征求意见。

近期一系列的高层动作,都表明粮食安全里,种子是核心。在此背景下,有个种子行业的农业科技巨头,准备来科创板了。

国际农业科技巨头冲刺科创板

7月2日,全球最大的植保公司、第三大种子公司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披露招股书,拟申请公开发行不超过27.86亿股,并在科创板上市。其650亿元募资规模,有望成为10年来最大A股IPO。该公司上市进度申请目前为“已受理”。

先正达集团2019年在上海注册成立,由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旗下农化业务整合成立,集团下设先正达植保、先正达种子、先正达集团中国和安道麦四大业务单元。

招股说明书称,受益于先进的技术和行业领先的研发布局,先正达集团业绩持续增长,其中,植保业务和种子业务的创新推动了集团的业绩增长。2020年,先正达集团全年销售额1519.60亿元,同比增长5.11%;2020年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260.99亿元,同比增长2.32%。2021年一季度先正达集团实现营业收入为428.37亿元,同比增长10.80%;净利润为45.44亿元,同比增长44.9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68亿元,同比增长72.23%。

分项目按利润构成来看,2018-2020年财报显示,植保约占75%左右,种子约占20%左右。可见公司专注于主营业务。

先正达在转基因领域积累深厚,通过在转基因领域的持续投入,先正达和孟山都、先锋等少数公司占领了美国转基因性状的主要市场,截至2019年,美国共批准了128例转基因性状,先正达在性状领域占比达7%,位列第2。

对于为何登陆科创板,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公司所从事的植物保护业务属于生物医药领域中的“高端化学药”范畴,种子业务属于生物医药领域中的“生物制品”范畴,报告期内公司植物保护业务和种子业务的收入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超过80%,因此公司属于生物医药领域。

国信证券对先正达拟登录科创板事件点评道:我们认为先正达本次拟登陆科创板IPO的进展超预期,其作为生物育种技术领先的种业巨头,通过本次上市募资或将加速其中国业务的落地,有望借助上市平台优势继续夯实育种技术研发实力,利好我国种业创新发展,为“打好种业翻身仗”添砖加瓦。

哪些是先正达“影子股”?

从股权结构看,先正达实控人为国资委,实力雄厚,根正苗红。那么目前该股还未在科创板上市,主板方面有什么和他关联的“影子股”呢?根据该股招股说明书,先正达集团还直接或间接参股多家上市公司资产,包括安道麦(000553.SZ)、扬农化工(600486.SH)、荃银高科(300087.SZ)、中化化肥(00297.HK)。

政策频出、机构点名、资金异动:这行业要火?

市场资金在这两天已关注到种业、农业科技板块。周一时种子概念股已有异动,数据显示,7月26日,种植业中有9只个股呈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占比超四成,其中,苏垦农发(4204.34万元)、北大荒(3703.07万元)、隆平高科(2733.71万元)、农发种业(2437.94万元)、丰乐种业(2396.87万元)等5只个股大单资金净买入额均超2000万元,上述5只个股合计大单资金净买入额为1.55亿元。

而周二,农发种业率先封涨停,虽然后来开板,但在目前市场环境下已经很强势了。荃银高科、神农科技、丰乐种业、隆平高科均逆势上涨。

业绩方面,目前已经有部分种植业上市公司公布了今年上半年业绩情况,其中,苏垦农发已经发布上半年业绩快报,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16%。此外,还有4家公司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登海种业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幅上限为109.40%。

天风证券表示,持续的政策支持为创新技术(特别是转基因技术)的加快落地提供了良好的制度环境、市场环境,叠加我国自主技术先进性(包括先正达的先进转基因技术)逐步显现,转基因政策有望持续推进,建议密切关注近期政策进展。该机构重点推荐隆平高科、大北农、荃银高科,其次是登海种业。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21日
【行业一线】下一个电商主战场?盒马再战社区团购!
7月16日
【窥业绩】台积电(TSM.US)也有成长的烦恼
7月15日
黄金赛道CXO:超级牛股集中地,前景依然是星辰大海?
7月14日
国潮风起丨新浪潮,新热度,不是下一个杀马特!
7月13日
财华聚焦|风口将至之国产疫苗:领跑全球,千亿大蓝海静待爆发
6月30日
【观察】叮当快药抢滩即时数字药房市场,如何突围?
6月30日
财华聚焦|80后创富志:互联网巨头挑战者张一鸣
6月29日
财华洞察|石化燃料价格上涨,为何煤炭股无精打采?
6月29日
【观察】细分领域的大故事:被“忽视”的建筑涂料市场
6月28日
“疯狂”的电单车丨带头大哥!雅迪的护城河坚固吗?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