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熬夜看球“喝啤”助兴!行业旺季如期而至 啤酒概念股大涨居前
原創

日期:2021年6月17日 下午1:55作者:毛莉 編輯:lala
熬夜看球“喝啤”助兴!行业旺季如期而至 啤酒概念股大涨居前

众所周知,啤酒销售具有非常明显的季节性,在我国北方尤为明显。五月以来,全国气温迅速回升,天气炎热,重点酒企终端出货明显改善,行业旺季如期来临,饱受疫情压抑的啤酒消费开始在这个夏天“释放”。

加之推迟了一年的2020欧洲杯和东京奥运会临近,啤酒概念股也获得了市场关注。

欧洲杯开赛 啤酒助兴释放“激情”

夏天是啤酒消费的旺季,而足球等竞技体育则差不多是啤酒最好的促销载体。因此,欧洲杯、奥运会等大型赛事,历来都是各大啤酒商家摩拳擦掌的舞台。

最近欧洲杯开赛点燃了球迷的激情,也点燃了夜经济。这一个月里,全世界的球迷都为了欧洲杯在半夜定好了闹钟。不可否认,欧洲杯已经占据社交网络半壁江山。欧洲杯正踢得如火如荼,看球赛怎能没有啤酒的陪伴呢?一边呐喊助威一边撸串喝啤酒,爽得不要不要的。

此前,法国BNP银行做了一份关于欧洲杯期间啤酒消费的报告,根据数据显示,每当遇到欧洲杯的年份(如2012年、2016年),欧洲的啤酒消费都要平均上涨月6%左右,而其余年份的欧洲啤酒销量则呈现出平均0.6%的增幅。因此,一到世界杯、欧洲杯这种大型赛事来临的时候,也是酒吧和酒商们的开心时刻。

欧洲杯期间,广大球迷们看球必备品,外卖、啤酒、零食等也开始热销。据饿了么数据显示,欧洲杯开赛以来,部分地区零点后的外卖订单环比上月增长超一成。其中,凌晨2-4点的订单量环比增长最为显著。环比上月,凌晨小龙虾订单增长超五成,奶茶和烧烤等增长均在三成,红牛增长超过六成,啤酒增长三成等。有华南地区啤酒企业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啤酒的动销已经超过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的疫情前,非常看好今年啤酒市场。

啤酒行业高端化、提价大势所趋

对A股市场投资者而言,跟赛事相关的股票,特别是啤酒股依然值得关注。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旺季的到来,高端化、涨价也是驱动啤酒股不断走强的原因。“五一”过后至今,百威亚太涨价超过10%,青岛啤酒涨价近15%,华润啤酒涨价不足10%。龙头企业通过提价转嫁原材料等成本压力,并以高端产品树立品牌力,提振毛利率。

今年4月,曾有上市啤酒企业高层就向媒体透露,原料价格上涨看起来是一个趋势,并预计在明年带来很大压力。该啤酒企业将根据整体市场走势、明年原材料价格的谈判结果等因素来考虑提价计划。此外,5月6日,百威亚太CEO亚太首席执行官Jan Craps在面向分析师举行的业绩会上表示,旗下的百威等多个品牌已经涨价,但不同品牌的具体涨幅不同。

事实上,今年以来,由于大麦、玻璃、纸箱、铝罐等原材料价格均出现显著上升,啤酒企业成本显著上升,市场对啤酒提价也早有预期。安信证券指出,行业提价是大势所趋。由于高端产品占比提升和提价是业绩的强支撑,这将是股价短期的催化剂。此外由于天气渐热,啤酒行业进入旺季,也将利好股价表现。

不过,当前国内啤酒上市公司差距甚大。从2020年报及2021年Q1财报看,领头羊的青岛啤酒、重庆啤酒和珠江啤酒去年虽受疫情拖累,表现依然不错,发力中高端带来利润提升。此外,几家欢乐几家愁,排头兵好过的同时,居于末尾的黄河、拉萨等啤酒,各有各的痛处,能否在这个夏季分一本羹则不容乐观。

机构看好啤酒板块配置价值

中信证券研报称,2021年一季度,龙头公司实现量价强劲增长,毛利率受益于结构升级及效率提升明显,销售费用率有所增长的背景下仍能实现净利率的提升。展望未来,啤酒行业高端化正迎来进一步的加速,各家公司积极进行产品结构升级及提价。虽然短期因素影响下可能会有业绩和股价的扰动,但中长期持续看好高端化下龙头利润改善,看好啤酒行业的板块配置价值。

受到多重因素刺激,目前市场做多资金也积极涌入啤酒股布局。二级市场方面,近期A股啤酒板块涨幅不错,其中青岛啤酒、重庆啤酒均不断创出历史新高股价。自今年3月底部以来,重庆啤酒累计涨幅已达到93%,近乎翻倍。而从整个啤酒板块指数来看,同期涨幅同样惊人,远超同期上证指数。

6月17日,啤酒板块在读高开高走,截止午间,兰州黄河(000929.CN)涨停,惠泉啤酒(600573.CN)涨逾9%触及涨停,乐惠国际(603076.CN)、重庆啤酒(600132.CN)涨逾5%,珠江啤酒(002461.CN)涨近4%,燕京啤酒(00729.CN)、青岛啤酒(600600.CN)等跟涨。

作者:毛莉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16日
A股大幅杀跌创指重挫4% 市场避险情绪浓厚金融股强势护盘
6月15日
节后首日A股宽幅震荡创指跌逾1% 市场短线受挫科技逆市亮眼
5月24日
北上资金连续两周加仓白酒股 淡季不淡次高端白酒股强势领涨
5月13日
中医药发展再获重磅指示 中药概念股异军突起强势掀涨停潮
4月30日
A股分化沪指弱势创指新高冲击3100 节前市场谨慎等待节后反弹
4月30日
海外疫情持续!Q1业绩向好资金加仓 疫苗及新冠检测等股大涨
4月29日
大金融护盘沪指小幅震荡上行 节前交投谨慎量能不足制约反弹高度
4月29日
券商Q1业绩分化明显 板块年内跌逾15%低估值证券股反弹领涨
4月23日
创指震荡涨1.87%触及3000点 题材重挫抱团股强势A股风格转换
4月23日
螺纹钢期价创上市以来新高 景气度提升业绩大增钢铁股持续上扬

视频

快讯

08:58
华润医药(03320.HK):东阿阿胶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3.39%
08:53
华润医药(03320.HK):华润双鹤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58%
08:52
德信中国(02019.HK)复牌
08:52
中油燃气(00603.HK)复牌
08:52
华音国际控股(00989.HK)停牌
08:50
融信中国(03301.HK)复牌
08:50
三宝科技(01708.HK)复牌
08:44
世茂集团(00813.HK):邵亮获任非执行董事
08:40
今年已有八家公司退市 A股退市机制不断完善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