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概股大盘点】趣店营收持续下滑,如何讲出新故事?

日期:2021年6月16日 下午8:15作者:李莹 編輯:lala
【中概股大盘点】趣店营收持续下滑,如何讲出新故事?

趣店(NYSE:QD)不在“店”,而在贷。

趣店不是一家互联网零售平台,而是一家互金平台。但本质是一样,不论是你自己掏腰包购物,还是借贷购物,本质都是消费。

按理说,像趣店这样的公司,在鼓励大消费的今天,应该取得不俗业绩,但2021年一季度出来,趣店的业绩并不理想。

营收近乎腰斩,成长能力下降

6月15日,趣店发布2021年一季度财报。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趣店实现总收入5.16亿元,同比减少46.16%,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4.78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4.86亿元。

虽然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但趣店今年一季度营收同比近乎腰斩,业绩不容乐观。

净利润扭亏主要是期内公司运营成本降低。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公司总支出约为1.7亿元,比去年同期9.58亿元,下降82%。

事实上,近三年来趣店成长能力出现下降。Wind显示,近三年公司营收增长率呈持续下降趋势,净利润增长率呈波动下降趋势,净资产增长率呈持续下降趋势,总资产增长率呈波动下降趋势。

【中概股大盘点】趣店营收持续下滑,如何讲出新故事?

其中2020年,趣店营收增长率为-58.37%,同比有所下降,低于同期行业的平均水平0.91%;净利润增长率为-70.63%,同比有所下降,低于同期行业的平均水平-46.35%;净资产增长率为-0.12%,同比有所下降,高于同期行业的平均水平-30.57%;总资产增长率为-27.03%,同比有所下降,低于同期行业的平均水平11.01%。

复盘公司历史业绩可以看出,趣店的营收出现持续下滑,表明公司主营业务出现问题。而具体到趣店互金业务属性,市场大概能嗅出公司业务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监管趋严,主营业务萎缩

趣店创立于2014年3月,最初以校园贷起家,是一个分期购物以及小额现金贷平台。公司创始人是80后企业家罗敏。

罗敏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后到北京创业。2014年3月,他创立趣店集团。

这一年,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据公开报道,2014年网贷行业成立2100多家平台,行业成交量突破2500亿元,投资人同比增长近4倍。

在这个大背景下,第一批消费金融创业平台开始崭露头角……成立于2013年的乐信,成立于2014年的趣店,还有同年成立的小赢科技……

其中,趣店发展较为迅速,仅在2014年一年就完成四轮融资 ,成为2014-2015年度蹿升最快的创业公司之一 。

此后公司发展赢得更多明星股东加持,据企查查显示,在趣店2015年融资中,蚂蚁金服成为其投资方。

【中概股大盘点】趣店营收持续下滑,如何讲出新故事?

2017年是互金上市高峰。这一年信而富、拍拍贷(现更名信也科技)、乐信、和信贷、趣店都是在同一年上市。

上市首日,趣店创下最高股价35.45美元,较发行价上涨43.1%,市值达到113.4亿美元。

而截至6月15日美股收盘,趣店股价为2.39美元,总市值6.05亿美元。上市近十年,趣店市值蒸发107亿美元。

上市后,趣店营收增速开始下滑,股东出现相继减持。

据Wind数据显示,在2019年初,趣店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分别为罗敏、蚂蚁金服全资持有的API (Hong Kong) Investment Limited、杜力控制的凤凰实体、蓝驰创投朱天宇控制的Zhu Entities、周亚辉旗下昆仑万维。

但截至2021年3月末,趣店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就仅剩下创始人罗敏孤家寡人,蚂蚁金服不再持有趣店任何股份。

【中概股大盘点】趣店营收持续下滑,如何讲出新故事?

市值缩水,大股东减持背后,是监管对互联网金融态度的变化。

2015年以前,监管对互联网金融总体是以鼓励为主,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对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监管态度发生根本变化。

2018年3月,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地互联网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下发《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强调互联网资管业务必须持牌经营,停止不合规业务。

在强监管下,互联网金融行业走向去P2P化,向消费金融转型。一些行业巨头不断增加科技含量,比如蚂蚁金服金融云解决方案、百度金融基于区块链ABS解决方案等。

像趣店这类体量不大的企业,也在做科技赋能,但平台人气与蚂蚁金服等不在一个量级,所以在主营业务转型中面临不增收的局面。

转型教育,前景不明

在向新业务转型方面,趣店推行过平台业务、奢侈品业务等,但营收始终未能提振。

2018年末,公司推出开放平台业务,赋能金融机构,为其提供金融科技业务管理系统、全流程技术服务和全场景精准营销解决方案。

然而公司2021年一季度开放平台服务交易量2.104亿元,环比下降15.2%。

更为警醒的是用户流失,在监管趋严下,由于趣店采取保守和审慎的策略,2021年一季度,贷款业务未偿还借款人数量为300万人,同比下降8%。

体现在真金白银上,早前罗敏说的那句名言“用户借钱不还一律不催收,就当福利送了”就随风去了。

2020年3月,趣店上线直营奢侈电商品牌万里目,宣布赵薇、黄晓明、雷佳音、郑恺、贾乃亮为代言人。

为了发展万里目品牌,在同年6月,趣店还做出了大手笔收购,以至多1亿美金的价格认购奢侈品电商寺库约28.9%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就在市场等待趣店在全球奢侈品电商领域有所作为之时,趣店却开始拓展幼儿教育业务计划,并推出独立App“万里目少儿”,还将开办培训乐园一体的线下店。

万里目少儿专注于0-9岁少儿全学科素质教育,提供钢琴、足球、芭蕾、美术等素质教育课程。

未来发展目标是布局全国一线及准一线城市的核心区位,首批落地城市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厦门。

为何少儿教育项目和奢侈品品牌万里目如何相近?据Tech星球报道,趣店少儿教育业务主要由万里目团队负责执行,万里目平台仅留下几个人做维护,其他人多数都投入在新项目上。

这意味着,万里目这个奢侈品平台业务并不繁忙,才会将人力安排到少儿教育计划上。

趣店的少儿教育计划是于2020年末推出,运气不好的是,在2021年上半年,校外教育市场接连遭受强监管,包括虚假宣传、诱骗消费、违规招生等乱象,致使校外教育出现新一轮洗牌,和年初相比,教育中概股的总体市值已蒸发近千亿美元。

6月15日,教育部还新成立一个专门的校外教育培训监管部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对校外培训市场形成一个新的威慑。

在一个即将形成的新秩序下,罗敏再尝试“第九次创业”,趣店面临的未知和挑战也将会更多。

撰稿:李莹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16日
【IPO前哨】三年亏4亿!泉源堂何时能盈利?
6月15日
【行业一线】一季度影视公司回血,影视行业重迎资本青睐?
6月15日
【中概股IPO】滴滴的初心与野心,能被读懂几分?
6月11日
【观察】今年以来股价腰斩,颐海国际不香了?
6月10日
【一语道破】来了!他来了!控股股东套现,欧康维视“不香了”?
6月10日
【数据说话】新能源汽车5月销量:比亚迪超车特斯拉,理想下滑,哪吒“小惊喜”
6月10日
【解读】中烟香港:淡定,一切都是过眼云烟
6月9日
【观察】环境检测市场竞争激烈,实朴检测脱颖而出有难度
6月9日
【预见】资不抵债的亚朵酒店:情怀满满却难敌商业厮杀?
6月9日
【资本力量】从菜市到股市,生鲜电商赴美掀资本大战

视频

全部

13:02
【盈警】新纽科技(09600.HK)料年度盈转亏不低于4500万人民币
12:37
万咖壹联(01762.HK)复牌
12:31
中国食品(00506.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26.18%至8.33亿元 派息0.148元
11:34
万国国际矿业(0393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85.8% 末期息18.5分
11:26
2月中国航空公司在国际航线运输总周转量首次超疫情前同期水平
11:14
思摩尔国际(06969.HK)年度溢利同比减少34.47% 拟派末期息5港仙
11:02
绿源集团控股(02451.HK):David Ross Dingman辞任非执行董事
11:00
【异动股】蒙脱石散板块下挫,仟源医药(300254.CN)跌13.09%
11:00
【异动股】鸡肉概念板块拉升,湘佳股份(002982.CN)涨9.98%
10:53
徳勤:香港正崛起成为全球家族办公室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