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行业一线】一季度影视公司回血,影视行业重迎资本青睐?
原創

日期:2021年6月15日 下午7:42作者:李莹 編輯:lala
【行业一线】一季度影视公司回血,影视行业重迎资本青睐?

“第27届上海电视节”、“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端午档”等多个影视行业盛事接踵而来。

2021年端午档票房战绩如何?一季度影视行业回血了吗?经历两年低谷,影视行业能否重迎资本青睐?

票房破4亿,端午档失守

周末连带端午节,三天假期已过,影视行业最重要节假日档期票房数据已经出来。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止至6月15日12时,端午档期总票房4.66亿元。

不比不知道,今年端午档的4.66亿元票房比往年同期大幅缩水。新冠疫情前,2019年端午票房7.85亿元,2018年端午票房9.12亿元,今年端午档票房仅复苏一半。

至于本届票房不佳的原因,有人说是影片质量和题材,也有人说是上座率不如从前。

今年端午档票房较高的电影有《超越》、《比得兔2:逃跑计划》、《热带往事》,分列档期前三位。

相较于往年端午节档的《魔兽》、《侏罗纪世界2》等,有影评人犀利指出,今年端午档影片缺乏票房号召力。

进口片短缺也是造成低票房的原因之一。兴业证券指出,由于进口片供给仍短缺,2021年1-5月票房255亿元,相较2019年同期下滑6%。

中长期来看随着海外注射疫苗的比例持续提升,高质量进口片的供给有望逐渐恢复。

当然,后疫情时代,上座率也是影响电影票房的一大原因。

虽然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已经自2020年9月25日起,将影院上座率提升至75%。

但人们对疫情的恐惧等多重因素下,上座率仍很难全面恢复。据全球第二大影院运营商Cineworld警告,影院上座率要到2024年才能恢复到新冠疫情之前水平。

虽然端午档期在影片和上座率上有所欠缺,但行业公司都在2021年加大宣传力度,准备收复失地。

例如,华谊兄弟在2021年一季度加大影片宣传,致使期内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相比上升185.98%,销售费用率回到2017年初水平。

【行业一线】一季度影视公司回血,影视行业重迎资本青睐?

同样加大宣传力度的还有万达电影。2021年一季度,公司销售费用3.88亿元,同比大增229.94%。

过了端午假期,2021年的电影黄金档只剩下十一,电影行业回血面临严峻挑战。

一季度行业公司大部分回血,仍面临观影情绪挑战

虽然端午档期票房不尽如人意,但经历了2021年春节档、清明档票房报复性反弹,影视公司全面复苏指日可待。

从2021年一季度业绩看,行业公司无论是营收还是归母净利润都取得较大增长。

Wind数据显示,A股影视概念股有28家,其中2021年一季度营收取得同比增长的有25家,且都是翻倍增长。

例如华录百纳一季度营收约为2.16亿元,同比增长近13倍。ST北文营收约为0.16亿元,同比增长12倍。

行业大部分公司取得成倍增长,一方面是源于今年业绩复苏,另一方面,也是因为2020年疫情造成的业绩低基数。

一季度营收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有万达电影、华策影视、中国电影,分别约为41亿元、14亿元、13亿元,营收增幅分别高达228%、84%、387%。

在行业龙头收复失地的同时,也不乏有个别公司营收取得同比负增长,分别是美盛文化、新文化和唐德影视,分别约为-20%、-48%、-83%。

从事电视剧、电影投资、制作等业务的唐德影视自2018年来元气大伤,受女主角社会舆论事件影响,其投资制作的头部电视剧《巴清传》未能按时播出,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加之2018年以来受监管政策收紧、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影视行业整体景气度下滑,唐德影视的影视剧项目销售进度低于预期。

净利润方面,2021年一季度,行业公司大部分实现回血,只有当代文体亏损约1.5亿元,亏损额度较大。

同比2020年一季度“疫情底”,行业公司归母净利润大都取得不菲成绩,其中,光线传媒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5.73倍,华谊兄弟归母净利润增速也高达2.63倍,风语筑、横店影视等公司增速都在2倍以上。

只有华录百纳、慈文传媒、ST北文、当代文体、唐德影视、新文化归母净利润增速低于2020年同期。

虽然影视公司已经逐步回血,但全面复苏形势依然严峻,影视公司不仅面临重新提振观影情绪,促使观众回归,还面临互联网长短视频的多面竞争。

2021年以来,影视行业曾爆发两次集体维权,抗议短视频平台等对影视作品实施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行为。

一旦某个行业出现集体维权、抗议,在表达权利或利益(IP)遭到侵害同时,也表明这个行业进入到一个发展瓶颈期。

相较于资本一度疯狂涌入影视行业,如今影视行业是否被资本抛弃了?

影视见底,资本回温

对于资本的逐利性而言,简单说某个行业因为不景气被资本抛弃有点过于片面。

在刚刚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上,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表示,很多影视行业上市公司估值降至最低点,很多公司估值整体相加甚至还不如互联网公司的冰山一角,影视行业上市公司的估值将来一定会反弹。

王中磊作为业内人士体验更为深刻。自2020年以来,受疫情冲击,影视行业进入至暗时刻,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剧制作,估值都低于A股。

【行业一线】一季度影视公司回血,影视行业重迎资本青睐?

【行业一线】一季度影视公司回血,影视行业重迎资本青睐?

具体到行业公司上,例如华谊兄弟2020年归母净利润亏损10.48亿元,对应市盈率PE为-9.47。

纵观公司估值,是在2018年影视行业曝出“黑天鹅”出现波动向下,并在疫情之下始终处于低位。

【行业一线】一季度影视公司回血,影视行业重迎资本青睐?

影视行业真的被资本抛弃了吗?

非也。影视行业正在走出至暗时刻,经历涅槃重生。首先,影视作为国人一大文娱品类,有其巨大发展空间,且市场规模逐渐走强。

【行业一线】一季度影视公司回血,影视行业重迎资本青睐?

其次,政策面看,在疫情之下,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电影局联合发布公告,为电影行业提供税费支持政策并暂免征收电影专项资金。

地方层面,北京、江苏、浙江、广东等地相继推出扶持政策,加大影院补贴力度,保障电影市场正常运转和健康发展。

正是由于保障得力,2021年一季度,影视行业公司逐渐回血,二级市场开始出现起色。

Wind数据显示,A股28支影视概念股有一半公司股价出现回暖。年初迄今,中广天择股价涨了约61%,捷成股份涨了约38%、华凯创意股价涨了37%。

反而龙头万达电影,股价却跌了13%,中国电影也跌了约4%,华谊兄弟跌幅更大,约为15%。

未来随着影视行业景气度向上,以内容为驱动的华谊兄弟如果能重新找回内容核心密码,估值回归也是早晚的事。

例如今年端午档票房第一的影片《超越》,华谊兄弟就是出品方之一,此外公司还参与投资《你好,李焕英》,以及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2》,都是近年来优秀的电影作品。

《你好,李焕英》票房已经突破50亿元,周星驰的《美人鱼2》也是备受观众瞩目的一部大片。

随着票房回归,影视行业重新赢得资本青睐也是或早或晚的事儿。

撰稿:李莹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28日
【趣点】从百亿定增到成立合资公司,潍柴动力“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4月30日
【一语道破】分拆上市潮热度不减 ,“乐普系”上市资产有望再添“新丁”
4月26日
【解读】力争碳中和,中国神华是否还具备投资价值?
4月15日
【观察】美邦服饰到底输在哪?
4月15日
【行业一线】量价齐升!纸业迎来爆赚时代?
4月13日
【预见】引入宁德时代,洛阳钼业的前景如何?
4月9日
财华洞察|“煤飞色舞”再现,季绩预喜成色几何?
4月1日
【观察】历经磨砺,服装行业能否扭转乾坤?
3月30日
财华洞察|新势力抢滩,比亚迪突围?
3月29日
【窥业绩】数据略显惨淡,“三桶油”的前程如何?

视频

快讯

10:15
【异动股】噪声防治板块拉升,天晟新材(300169.CN)涨19.96%
10:00
【异动股】房地产服务板块拉升,特发服务(300917.CN)涨10.37%
10:00
【异动股】租售同权板块拉升,三六五网(300295.CN)涨20.05%
09:58
远洋集团(03377.HK)并无就可能出售北京星泰通港置业权益订立明确协议
09:53
保险业已赔付预赔付广东暴雨2.06亿元
09:48
国药控股(01099.HK)拟注册发行300亿人民币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额度
09:47
北京推动人工智能核心企业优先在北交所上市
09:45
【异动股】民爆概念板块下挫,易普力(002096.CN)跌6.78%
09:45
【异动股】能源金属板块拉升,格林美(002340.CN)涨9.95%
09:45
【异动股】汽车拆解板块拉升,德众汽车(838030.CN)涨1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