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广发证券:汇率升值时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上升 权益资产定价也受到支撑

日期:2021年6月2日 下午2:20
广发证券:汇率升值时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上升 权益资产定价也受到支撑

广发证券发布报告,从经验数据看,近年人民币汇率与股指之间具有很高的相关性,2020年四季度至今相关度尤高。当然,相关性不等于因果性,我们可以把它粗略理解为一种互相影响的关系。汇率升值时,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上升,权益资产定价也受到支撑;权益资产价格上行时,跨市场交易增加,汇率也受到支撑。贬值的过程则正好相反。

宏观大逻辑要通过微观过程实现,从代表市场微观基础的陆股通资金净流入和人民币汇率的经验关系,也可以验证上述过程的存在。阶段性升值趋势较强的周期中,资金净流入趋势也会比较明显。

汇率的变动主要是购买力平价(开放经济条件下相对生产率的均衡)、广义利差(不同市场相对资金成本的均衡)、风险溢价(跨市场风险收益比的均衡)三因素决定。本轮疫情以来利差定价的特征不显著,人民币汇率走势主要受第一和第三个因素影响,即一则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经济逐步修复;二则疫后全球风险偏好上升不利于美元的避险功能,而有利于新兴市场货币。

2015年汇改后,由于人民币定价更加围绕合理均衡水平,越来越全球化、市场化,内生趋势性并不是太单边,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相关性变得更明显。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另外一个强相关性是股票市场指数与美元指数之间的负相关,尤其是2019年后十分显著。

美元指数在疫情以来处于系统性走弱的周期中,但未来存在反弹可能。在前期报告《Q3海外或有三点预期差》中,我们指出几点关键逻辑:一是 7月后美国财政赤字率边际收敛;二是削减QE的信号出来可能带来实际利率回升;三是QE与加税落地或带来风险偏好下降,三种力量都会推升美元指数。

所以我们不难理解政策层所指出的“未来影响汇率的市场因素和政策因素很多,人民币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企业和金融机构都应积极适应汇率双向波动的状态”,“树立风险中性理念,避免偏离风险中性的炒汇行为”,这一表态是对部分偏颇的汇率工具化、战略化视角的纠正。5月31日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属于进一步释放明确信号,逆转市场单边预期的政策举动。

短期内股债汇均呈现牛市的特征具有较强的联动性,对于这一过程不应持有单边预期。一则外汇准备金率的政策信号已经出现;二则往三季度看,未来基本面因素也会出现一些改变。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1日
中信证券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股市结构优于总量 看好小盘成长、高端制造和可选消费
6月1日
天风证券:啤酒动销旺季有望超预期
6月1日
广发证券:5月经济大致稳定 建筑业重返高位景气区间
5月31日
国盛策略:科创板有望迎来更显着的反弹
5月28日
太平洋证券:工业机器人、叉车和机床等市场持续火爆
5月27日
华泰证券:坚定看好顺周期环境下银行板块的加配机遇
5月26日
广发证券:人民币汇率新高打破A股震荡的箱体 汇率升值趋势是未来焦点
5月26日
广发证券:上周两融融资增加164亿元 北上资金流入5亿元
5月25日
广发证券:市场结构及产业链上下游的集中度是影响行业成本传导能力的关键
5月25日
广发证券:当前A股仍处于健康的信用收缩阶段 市场整体偏震荡

视频

快讯

15:44
银邦股份:目前业务没有涉及低空经济领域
15:40
招商轮船: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62%
15:38
上汽集团: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2.48%
15:37
通化东宝:德谷胰岛素利拉鲁肽注射液申报临床获得批准
15:35
白云机场:和中免集团签署T1航站楼出境免税项目经营合作合同
15:29
两部门印发《数字经济2024年工作要点》
15:26
飞利普在阿姆斯特丹股票市场大涨37%
15:26
4月29日A股涨停分析
15:18
国债期货收盘全线下跌 30年期主力合约跌超0.8%
15:16
美元兑日元短线下挫 现报1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