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牛市旗手或王者归来? 政策利好催化券商板块强势领涨
原創

日期:2021年5月25日 下午2:52作者:毛莉 編輯:Sukie
牛市旗手或王者归来? 政策利好催化券商板块强势领涨

号称“牛市旗手”的券商板块,自2020年7月开始调整行情以来,其一直处于跌跌不休的状态。去年7月至今年,券商板块累计调整时间超过了9个月,尤其是2021年春节以后,券商板块指数整体走势疲弱,一度下跌逾15%。

不过,之前跌得有多惨,现在反弹力度就有多强。近期市场流动性充沛、利率往下、大宗商品价格下行、打击虚拟货币等均在策略角度利好券商股,最近7个交易日(截至5月24日),是券商大举反攻的过程,特别是头部券商,如中信建投、中金公司等,区间涨幅在14%-30%不等。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近日券商股大涨之际,昨日,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在微博发声,喊出“横盘不长久,挑战四千点”。国泰君安策略团队认为,往后看,A股震荡行情还将延续但不会长久,震荡过后将是拉升,蛰伏6年,市场有望挑战沪指4000点。沪指会不会到4000点咱不敢妄言,但是从今天的行情来看,大金融板块强势爆发,券商领涨,的确有那么一点旗手发力了的意思,后市表现值得期待。

券商行业政策利好不断

今年以来,A股大盘下行的背景下,市场对券商盈利预期也同步下调,导致券商股表现持续下滑。不过,券商板块经过了漫长的冬季之后终于进入了春天。进入5月,沉寂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券商板块正欲王者归来。

5月22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证券业协会第七次会员大会发表《坚持稳中求进 优化发展生态 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新进步》的讲话,其中三个方向与券商股投资机会更相关:1)专业化与规模的关系,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观点,监管更鼓励专业化、精品化券商,而非以规模导向的航母级证券公司,预计未来在精品化、专业化券商的监管上将有更多的监管支持;2)稳定与创新的关系,依然强调稳中求进的思路,预计头部券商的竞争优势有望延续;3)长期与短期激励的关系,强调要纠正过度激励、短期激励的不良风气,预计未来头部券商及有望推动员工持股的券商在吸引人才方面更具竞争优势。

易会满在讲话中要求证券行业进一步发挥财富管理作用,助力增强广大投资者的获得感,监管将“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和“服务实体经济”进行了并列表述,强化了券商的财富管理功能定位。此外,不干预+零容忍,放松管制+加强监管,也将显著提升证券行业的合规溢价、风控溢价。而且2021年资本市场改革有望持续推进,单次T+0交易、科创板引入做市商制度等制度均可期待,进一步加大开放、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发展私募股权基金等措施有望推出,也为券商板块提供向上催化剂。

证券业重资本化趋势明显

作为资金驱动型行业,金融机构多渠道“补血”均为拓展业务以提升自身竞争力。目前,证券业向重资本化发展趋势明显,券商纷纷扩充资本规模。在监管政策鼓励之下,券商补血动作不断。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35家上市券商披露获批发债金额已达4791.4亿元。其中,发债百亿以上的券商有15家,300亿元以上的包括招商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国信证券、中国银河和华泰证券。

5月24日晚间广发证券公告,近日收到证监会批复,同意该公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500亿元公司债券的注册申请。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广发证券获批500亿元公司债额度,并不是券业最高的,此前已经有2家头部券商获得500亿元及以上公司债额度。今年3月9日,国泰君安证券公告,不超过500亿元公司债发行获证监会批复。而在今年1月5日,中信证券发行800亿元公司债券获得证监会批复。业内认为,目前证券业向重资本化发展趋势明显。在政策方面,包括两融制度优化等一系列政策改革,在加速行业创新发展的同时,对券商资本规模提出了更高要求。从收入端来看,证券业资金业务重要性显著提升。

券商板块或王者归来

随着各类经济数据的披露,市场对于货币、政策等分歧正在显著收敛,外部不确定性的下降利好券商板块估值的修复。中信建投分析认为,券商板块开启左侧布局机会,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类券商。一是头部券商,在培育航母级券商的政策导向下,头部券商将在财富管理、投资银行、衍生品交易等领域集聚市场资源,长期成长性占优,对应标的中金公司(H)、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二是具备细分领域核心竞争力的精品券商,此类券商有望走出差异化的发展道路,实现市场份额的逆势提升,对应标的东方财富、兴业证券。

市场表现方面,5月24日,券商股集体上涨,券商指数盘中一度飙升逾3%。从估值看券商板块目前处于历史低位水平,全天券商板块资金流入明显。Wind数据显示,昨日券商板块合计净流入17.4亿元,在申万二级行业中排第3,且6家券商获亿元以上资金抢筹,资金抢筹最多的是中国银河,净流入该股的资金达6.73亿元。市场分析认为,券商板块大涨主要源于市场对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期待。

需要注意的是,在券商股价强势反弹之际,上市券商是有相应的业绩在支撑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市券商合计实现净利润1612.51亿元,较上年的1160.00亿元同比增长39.01%。分类来看,在中小型券商中,湘财股份业绩增速最快,在头部券商中,东方财富业绩增速最高。

5月25日,券商板块再度高开高走,板块内个全线上涨,指数再度飙升涨逾3%强势领涨。截止午间,哈投股份(600864.CN)、湘财股份(600095.CN)强势涨停,中信建投(601066.CN)大涨超8%,华创阳安(600155.CN)、中金公司(601995.CN)涨逾6%,浙商证券(601878.CN)、兴业证券(601377.CN)、光大证券(601788.CN)等多股均涨超5%。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24日
A股探底回升创指V型涨近1% 券商护盘白酒领涨市场上行或持续
5月24日
北上资金连续两周加仓白酒股 淡季不淡次高端白酒股强势领涨
5月21日
A股冲高回落创指收跌近1% 金融股大跌周期股反弹市场分化延续
5月21日
纸价涨势如潮纸企业绩亮眼 行业景气度提升造纸板块逆市大涨
5月20日
A股市场延续分化周期股重挫 白酒金融发力走强创指涨近1%
5月20日
国常会定调排查大宗商品恶意炒作行为 黑色系全线暴跌周期股重挫
5月17日
A股二八分化加剧 蓝筹股强势带领沪指突破3500创指大涨2.6%
5月14日
A股反弹如期而至创指大涨3% 大金融全线爆发市场反攻有望持续
5月14日
垃圾分类迎重磅利好!行业前景广阔环保产业链概念股受益大涨
5月13日
外围疲软A股低迷沪指跌近1% 周期股重挫拖累医药股逆市走强

视频

快讯

17:34
联华超市(00980.HK)首季归母净利润7428.76万人民币
17:25
邮储银行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44% 净息差1.92%
17:20
复旦张江(01349.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73.29%
17:14
海普瑞(09989.HK)首季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33%
17:04
青岛啤酒:一季度净利润15.97亿元 同比增长10.06%
17:02
中联重科(01157.HK)首季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3.06%
16:52
复宏汉霖(02696.HK)首季营业收入13.49亿人民币
16:50
国泰君安:一季度净利润24.9亿元 同比下降18.13%
16:42
中粮资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6.28亿元 同比增长67.27%
16:41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涨跌不一!地产股疯涨,教育股普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