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大厂造车|华为汽车概念股:祥鑫科技车载产品借势起航?
原創

日期:2021年5月13日 上午9:44作者:慧泽李 編輯:Sukie
大厂造车|华为汽车概念股:祥鑫科技车载产品借势起航?

随着华为汽车概念股的崛起,往日那些不起眼的汽车上游零部件公司也踏上风口浪尖,沐浴袭来的利好之风。

纵观上游零部件群体,华为牵头的既有智能座舱、智能硬件,又有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这些核心领域。

A股汽车模具一哥——祥鑫科技,凭借车载充电机(OBC)与域控制器(MDC)的结构件,成功的迈入华为汽车阵营,开启新征途。

01 夫妻店发家史

祥鑫科技,由陈荣、谢祥娃夫妇联手打造,典型的家族企业,诞生于2004年5月20日这个爱意浓浓的日子,“祥”字取自谢祥娃名字中的祥,“鑫”字取自小舅子谢洪鑫。

陈荣出生于广西玉林。在广西,玉林人以擅长做生意出名,被誉为“广西的犹太人”。陈荣却偏偏走上了技术之路,曾在东莞一家企业做技术员,表现出众,晋升主管。

谢祥娃出生于广东潮汕,潮汕的女性素以温淑贤良闻名,谢祥娃则性格外向,更擅长市场方面,此前在和陈荣共事的同一家公司,从质检员做起,一步步成为公司的采购主管、业务主管。

谢祥娃辛辛苦苦拉回来的订单,遇到急单、难单之时,其他技术人员眉头皱起,难以应对,而陈荣则揽入怀中,一举攻克,赢得客户的信任。

一个是“技术男神”,一个是“市场女侠”,里应外合,互补默契,很快形成工作上的最佳搭档。

2004年,正值国内工业高速发展之际,五金结构件的市场需求巨大,二人一拍即合,二人各出资25万,成立祥鑫科技,踏上创业之路。

成立之初,公司主业是五金电子类金属结构件,后冲向精密冲压模具领域,并取得一席之地。

随着珠江三角洲汽车产业的崛起,夫妇二人又嗅到商机,在2012年顺势杀入汽车行业。

根据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每年的产值超过3万亿元,市场空间巨大;同时我国零部件行业产值与整车行业的产值比大约为1:1,明显低于发达国家1.7:1的比值水平,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增长潜力强劲。

朝阳行业的判断给了祥鑫科技前进的勇气,以及冲击IPO时屡败屡战的决心。

2015年6月,祥鑫科技首次向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材料,可惜因业绩不明朗遭遇滑铁卢。

2017年3月底,祥鑫科技再度向证监会申报上市材料,又遇到IPO申报检查,公司于当年6月底主动申请终止审查。

2018年8月9日,祥鑫科技第三次报送招股书,拟在深交所发行不超过3768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5,07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约9.89亿元,终于登上资本市场的诺曼底。

截止2020年底,祥鑫科技的客户关系覆盖面广阔,既有小鹏、蔚来、恒大汽车等造车新势力,又有广汽、长城、吉利、比亚迪、尼桑、戴姆勒等老车企,还有一汽大众、广汽本田、安道拓(江森自控)等合资车企。

值得一提的是,祥鑫科技还与宁德时代、特斯拉、孚能科技还有一些往来。

向宁德时代供应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金属结构件,间接的方式给下游的车企赋能。

通过间接渠道向特斯拉供货,通过佛吉亚、延锋安道拓配套供应汽车零部件和汽车模具给特斯拉。

向孚能科技提供新能源汽车电池箱体产品,量产时间为2021年4月,生命周期为10年,预计项目销售总额约9.3亿元,每年产生9300万元的销售额。

2020年5月,祥鑫科技对外公布,已向华为配套供应车载结构件,应用于汽车OBC、MDC等模块。

诸多合作关系中,华为应属意义最重大的一家,华为为祥鑫科技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02 与华为牵手,谱写新篇章

其实,在新能源汽车之前,祥鑫科技就与华为结缘,在5G通讯方面向华为、中兴供货吗,订单金额不菲。

2020年通信设备方面的营收为3.21亿元人民币,华为贡献度最高。

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增速亮眼,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50万辆,分别达到53.3万辆和51.5万辆,同比增长3.2倍和2.8倍。

在这新能源逐渐替代燃油车之际,上游零部件必然发生微妙的变化,有些零部件会被淘汰,有些零部件会新增。

过去的几年,在燃油车零部件方面尝到甜头,当新能源汽车的崛起,祥鑫科技又将挽起袖子。

对新能源汽车来说,充电的效率与安全性决定着车的使用价值,甚至是寿命。作为控制和调整蓄电池充电的电能转换装置,车载充电机(OBC)是电动汽车动力系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在华为汽车阵营中,车载充电机本身的结构件供应商花落谁家?

幸运的是,祥鑫科技又一次被华为点将。二者在过去5G等领域的合作建立深厚的信任基础,这是最主要的原因。

新能源汽车引发的车载充电机的市场需求巨大,祥鑫科技如果抓得住这一良机,势必又会引发一波新的业绩增长。

另外,祥鑫科技也将参与到华为的MDC模块,为其提供配套产品。

华为推出的MDC解决方案,集成了其自研的Host CPU芯片、AI芯片、ISP芯片与SSD控制芯片,优化了底层硬件和软件,实现了时间同步、传感器数据处理、多节点实时通信、底部噪声最小化、低功耗管理、快速安全启动等功能。这一点可以从北汽蓝谷的阿尔法S身上得到印证。

能够投身这样的核心板块,对祥鑫科技来说无疑是一笔大大的加分项。

随着华为阵营整车企后续的发力,产量的增加,势必引发华为MDC的采购量增长,进而带动祥鑫科技在MDC方面的结构件的订单增长。

03 海外战略解读

性价比不分国界。

在当下的国际环境下,中国的企业能够走出去是好事,是实力的象征。

祥鑫科技全球化采购趋势非常明显,主要出口国家为德国、日本、美国、墨西哥和英国。

祥鑫科技出海的第一站是德国,众所周知,德国本身就是全球最顶尖汽车零部件国家,也是全球主要模具出口国,祥鑫科技能让德国成为其主要出口市场,表明公司模具研发、制造水平已经步入到全球顶尖行列。

祥鑫科技凭什么能在模具工业如此发达的德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答案就是“持续研发创新+精益求精的技术+有竞争力的价格”,用超高的性价比让德国人无法拒绝。

如今,祥鑫科技又将出海站点瞄准了墨西哥。

为此,还在墨西哥安营扎寨,投资设立子公司祥鑫科技(墨西哥)有限公司,产销汽车精密金属结构件、总成件,剑指北美市场。

之所以选择墨西哥,一方面是因为墨西哥一直都是祥鑫科技的老客户国家,需求量大,安营扎寨后方便进一步巩固北美市场;另一方面,是受到中美关系的影响,美国对华的封锁,让其原本的美国的份额急速下滑,墨西哥毗邻美国的位置,可以借此,间接流转。

驻扎墨西哥,有助于公司提高生产能力,实现规模效益,降低出口成本,更好地满足国外客户需求,充分向国际豪华车企渗透,增强自身技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结语

近期,祥鑫科技在深交所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向华为供应车载产品,主要应用在VGW智能网联、OBC车载充电、 MPOWER智能电动、AIS融合感知、 ADS智能驾驶、CDC智能座舱等模块。新的产品线,新的出海版图,祥鑫科技能否借势破局,开启新的发展篇章?

作者 慧泽李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12日
【市场观潮】中国的科技巨头是否迎来估值拐点?
5月12日
【行业一线】一边轰炸式宣传一边收罚单!在线教育乱象整治正当时
5月12日
【中概股IPO】兴趣陌生社交Soul赴美上市:灵魂好友找到了,该如何找钱?
5月11日
【一语道破】从“搞新零售”到阿里化,高鑫零售前程如何?
5月11日
【观察】美团最近有点烦!外卖小哥是资产还是负担?
5月11日
【预见】市值缩水逾2000亿的海底捞(06862.HK),还会跌吗?
5月10日
【行业一线】碳中和乘风起航!火电企业“新能源转型”进行时
5月10日
【解读】新氧的含“水”量有多高?做空胜算几何?
5月7日
【解读】杉杉股份的“弃子”,杉杉品牌沦为“扶不起的阿斗”?
5月7日
易居:房地产行业数字化浪潮之下,戴维斯双击时刻可期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