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一语道破】董小姐的造车梦,一波三折,今又复燃?
原創

日期:2021年4月19日 下午7:28作者:慧泽李 編輯:mila
【一语道破】董小姐的造车梦,一波三折,今又复燃?

前言

女人一旦有了野心,海便决了堤。

01 造车的动机

女人热衷于的领域往往都是一些服装美妆,花卉美食等,但如果把女人跟机械感较强的汽车联系在一起,总觉得有些别扭。

女人为车狂,董明珠(下文雅称董小姐)则旗帜鲜明的开了这个先河。

众所周知,董小姐是个典型的铁娘子,霸气彪悍,出手果断,性格鲜明。

30岁亡夫,1990年携幼子南下加入格力从基层做起,到2015年格力成为世界500强,董小姐的传奇人生,比乘风破浪还猛。

2015年,房地产业走下坡路的迹象越发明显,势必波及大家电,未来的路该怎么走?董小姐在为格力业绩苦寻新的增长点,这时候她想到了汽车空调。

想利用电动汽车来反哺自己的空调事业,这个女人的野心含不外露。

从零起步,招一些汽车行业工程师然后从拧螺丝钉开始摸索着造车?她并没有这样做。

一家叫银隆新能源的公司让董小姐动心了。

银隆的老板叫魏银仓,在2010年收购了美国奥钛,这是一家做钛酸锂电池的公司,对外宣称要打造一款具备6分钟充满电、拥有近三万次的循环寿命、使用寿命长达30年的电池产品。

其实,这个钛酸锂电池在续航与充电方面的竞争力并不算大。

2016年,董小姐计划格力以130亿元收购银隆的股权,格力董事会认为此前造手机也亏本了,家电行业还有美的在后面奋起直追,这一步步子迈的太大,而否决了该提议。

可董小姐毕竟是董小姐,她认准的事,岂会善罢甘休。

公司既然保守不愿出钱,那就自掏腰包,董小姐拉着万达王健林,又找来刘强东等人共同出资30亿元入股,获得银隆22.388%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董小姐个人出资的10亿中,有2.5亿是从魏银仓那借来的。

那时的董小姐说好听点是执着,说难听点真有点鬼迷心窍了,毕竟银隆在新能源方面的表现没有什么出众的地方。“门外汉”的董小姐一副誓死跟到底的样子。

入局后的董小姐开始大刀阔斧的资源整合。

2017年2月,天津市政府、格力、银隆等几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天津打造全国先进的智能电器、智能装备、新能源电池及汽车产业基地。

眼看一条腿已经迈开,董事会这边心也软了,还是听从了这个硬骨头的女人。

当月,格力与银隆还签订200亿元的合作协议,双方在智能装备、模具、铸造、汽车空调、电机电控、新能源汽车、储能等领域进行合作,进入“蜜月期”。

格力从一个反对者的角色在董明珠的影响下成功转为支持者。

从这合作协议上看,董小姐的算盘打得很明显,借新能源汽车为自己的汽车空调产品铺路,醉翁之意不在车,而是空调。

为了成就汽车空调而去选择造车,董小姐的造车动机决定了跟蔚来、理想们的不同。

简单来说,董小姐其实对汽车没啥兴趣,笔者处于好奇心,翻了全网,确实没看到一张董小姐跟银隆汽车合影的照片,看来她惦记得还是干了半辈子的空调事业。

用整车去反哺零部件,这样的造车逻辑似乎已经暗示了败局。

2019年,银隆汽车正式上市,名字偏女性化叫艾菲,模仿的是老式埃尔法的路线,450km的续航里程,外形臃肿老实,科技感弱。

配置一般,毫无特色,要价却高达43万元,遭到了不少网友的冷嘲热讽。

【一语道破】董小姐的造车梦,一波三折,今又复燃?
(银隆车照片,来源网络)

后面的销量,大家也都知道了,惨不忍睹。

面对外界的嘲笑,董小姐很坦荡,一副虽败犹荣的样子。2019年3月,董小姐在央视节目中被问到投资银隆失败时表示,“外界只知其一不知道其二,投资银隆使格力的汽车空调的门打开了,这才是得到的收益。”

面对质疑,董小姐反问,“外面某某专家不知道干过企业没有就对企业评头论足,有本事做一个示范出来给我看看”。

【一语道破】董小姐的造车梦,一波三折,今又复燃?

现在回头看,当初的失败离不开银隆内部的矛盾。

02 银隆内战的缘由

银隆试图收购夏利以及lucid知识产权时,双方投资意见出行分歧,当时魏银仓方面曾有过未经董小姐许可擅自作主的举动。

这一下子激怒了董小姐。

再加上不断爆出银隆被供应商讨债的事件,这让董小姐则对魏银仓有了进一步的提防之心,开始酝酿让他“下课”,不再担任董事长,期间甚至连工厂的门都不要他进了。

董小姐先是安排4名格力高管进驻银隆担任分管核心业务的副总裁,后又抽调数百名中层管理人员入驻银隆。

魏银仓察觉后则对此提出三个要求,能够退出部分或全部股份以缓解个人的经济压力、解除个人为银隆新能源所做的全部借款担保,以及对其个人的经营给予肯定。

好聚好散,董小姐表了态说“股份的事情我来给你解决。”

在魏银仓谋求股权退出的过程中,他开始向董小姐讨要当初借予其投资的款项,前面讲到,董小姐10亿元银隆投资款中,有2.5亿元是从向魏银仓借来的,彼时董明珠尚有5000万元未归还。

这成了二人交恶的导火索。

自从董小姐入局以来期间,银隆通过与大股东银隆集团的关联交易让魏银仓不断的从银隆偷偷输血。

董小姐发现后,果断反击,2018年11月13日,银隆发文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元。

二人迅速对簿公堂。

董小姐一方指控魏银仓刑事犯罪——““职务侵占”。魏银仓一方举报董小姐涉嫌构成贪污等。

2018年12月,魏银仓见势不妙,逃之夭夭。

03  200亿合作背后的秘密

前面提到,格力与银隆签订了200亿元的合作协议。

200亿合作的绝大多数,实质是格力为银隆“代采购”,代采购缓解了银隆的现金流压力。

无论是原材料,还是生产线,格力都是“从外面买回来,然后卖给银隆”。

翻番年报,看看在格力与银隆的交易往来,格力自有产品销售的比例微乎其微:

2017年,格力向银隆销售大巴空调金额为964万元,向银隆销售智能装备18.91亿元;

2018年上半年,格力向银隆4家下属公司销售空调大巴4610.65万元,向银隆下属6家公司销售智能装备1.97亿元。

格力代银隆采购的好处,主要是延长了银隆的账期,缓解了银隆的资金压力。

格力转卖给银隆的智能设备,银隆是否按时付款了?——NO。

格力电器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格力对珠海银隆及其子公司、控股子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10.45亿元,计提坏账准备6614.11万元。而在期初,这一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则为7.84亿元,坏账准备5928.55万元。

银隆一直在格力那里赊账,从这个角度来看,董小姐为了银隆确实有损害格力的动作。

最后,董小姐赶走了魏银仓,赢了,但也输了。

04 新的专利,旧梦暗涌

2021年1月,珠海市国资委牵头格力、华发联合投资贾跃亭旗下的FF,投资金额不低于20亿元人民币。

2021年3月5日,格力旗下的突然多了一个新专利技术,叫做“一种铁芯冲片、定子铁芯、电机及新能源汽车”。该专利将用于永磁电机技术领域,也就是说与新能源车息息相关。

【一语道破】董小姐的造车梦,一波三折,今又复燃?

3月12日,格力又公布多个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专利,其中包括动力电池系统、燃料电池温控系统、高压配电控制系统等。

【一语道破】董小姐的造车梦,一波三折,今又复燃?

动力电池系统、电控系统、配电系统都是新能源电动车的核心零部件,核心零部件几乎决定了整部车的使用性能,关乎成败。

经历过失败的董小姐,改变了入局新能源的思路,放弃了从整车开始,开启了潜心攻破核心技术的征程,重拾新能源汽车的信心。

等一个个的核心零部件都被拿下的时候,就是董小姐卷土重来的时刻了。

也许,在这个女人心中,从不容忍出现“失败”二字。

时至今日,外界对董小姐的评价依然是褒贬两重天——

喜欢她的人视其为偶像楷模,奋斗的榜样,造车的女神,勇气魄力可嘉;

喷她的人则认为董只是摘了朱江林种下的果实,坐享其成,外行造车凑热闹。

结语

横看成岭侧成峰。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你眼中的董明珠是怎样的?

作者: 慧泽李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16日
【趣点】宁德时代vs比亚迪,谁是新能源最亮的星?
4月1日
【一语道破】赚5.5亿却分红30亿,江铃汽车“真实力”还是“充胖子”?
3月30日
财华洞察|新势力抢滩,比亚迪突围?
3月23日
【预见】众泰汽车还有救命稻草吗
11月30日
财华洞察|传统车企大反攻?上汽X阿里巴巴!智己汽车能否“后发先至”?
11月12日
【捷报】龙头绑定!锂电产业链延续高景气,宁德时代向先导智能抛出32亿订单
11月5日
“汽车强国”15年蓝图重磅发布 行业景气度回升汽车股持续火爆
10月29日
行业加速回暖新能源车空间广阔 汽车股逆市走强板块指数创新高
10月15日
中国新能源汽车9月销量大涨67% 车市持续回暖概念股集体爆发
8月17日
【超有料】行业洗牌潮: 力帆深陷破产危机,众泰、海马遭遇“滑铁卢”

视频

玄武云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5.6%

2024年4月23日 下午4:20

拜登签署涉TikTok一揽子法案

2024年4月25日 上午11:55

巴菲特发行2633亿日元债券

2024年4月19日 上午10:24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