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市场观潮】“来港易”计划临近,中国香港本地股浴火重生?
原創

日期:2021年4月14日 下午1:59作者:大秦 編輯:lala
【市场观潮】“来港易”计划临近,中国香港本地股浴火重生?

2019年下半年以来,中国香港经济遭受双重打击,失业率飙升至今年3月份的7.2%,创下2004年以来的新高。

【市场观潮】“来港易”计划临近,中国香港本地股浴火重生?

一波波来袭的疫情使中国香港经济运行陷入了低谷,2020年中国香港GDP降至约合24103.74亿元人民币,降幅为-6.1%,成为有详细记录数值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中国香港的2020年GDP总量,不仅被深圳拉开了距离,也低于广州的25019.11亿元人民币。

作为中国香港重要的经济支柱,中国香港零售业和旅游业等行业在双重冲击下的重灾区,2020年到目前持续冰封。在中国香港资本市场上,中国香港本地股指数自去年11月触底反弹,但至今仍未能挽回2019年下半年以来的失地。Wind数据显示,2019年下半年起至今,中国香港本地股指数累计跌幅为11%,其中利福国际(01212-HK)、大家乐集团(00341-HK)、汇丰控股(00005-HK)等本地股股价暴跌幅度达20%-50%。

阴霾终将会散去,中国香港经济在多重利好因素推动下,曙光正来临。

“来港易”计划即将推行

中国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4月12日宣布,5月中旬开始,在“来港易”计划下,在内地居住的非中国香港居民抵港均可豁免14天强制检疫。计划实施细节确定后再公布。

“来港易”计划推行实施,意味着中国香港免隔离通关正式向内地居民开放,内地居民只需持有到港前一段时间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中国香港14天内不需进行隔离。

中国香港放宽内地居民赴港限制后,两地口岸将恢复到以往熙熙攘攘的状况,赴港旅游和工作的内地居民也将逐步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而内地居民是拉动中国香港零售业和旅游业的主力军,“来港易”计划无疑是为中国香港零售业的旅游业打了一剂“兴奋剂”。

中国香港此次防控政策直接刺激了中国香港本地股的上涨。政策公布后次日(4月13日),中国香港本地股指数走高,32只本地股中有24间上市公司录得上涨,其中堡狮龙(00592-HK)飙涨15%,九龙仓置业(01997-HK)、周生生(00116-HK)、太兴集团(06811-HK)等股涨逾5%。

这些强势上涨的中国香港本地股中,包含了零售业、餐饮业、银行业和地产业,这些行业的发展对内地消费者的依赖较高。

内地和中国香港通关是中国香港本地股的强烈催化因素,疫后通关也成为中国香港启动经济的引擎之一。经济往往滞后于股市,不单是中国香港本地股近半年以来持续走高,中国香港恒生指数近半年涨幅接近20%,一度刷新疫情爆发以来的新高。

恢复通关时机渐成熟

林郑月娥在12日表示,特区政府抗疫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中国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明显受控,已经转为以外地输入病例为主、本地病例大幅下降。

疫情爆发以来,中国香港共经历了五波疫情的袭击,最高单日新增确诊人数达149人。当前,中国香港第五波疫情已基本结束,近日单日新增确诊人数降至个位数和低双位数。

【市场观潮】“来港易”计划临近,中国香港本地股浴火重生?另一方面,新冠疫苗接种在中国香港不断取得进展,进一步推动了中国香港防疫取得成果。截至4月7日,中国香港新冠疫苗接种计划自2月26日正式开展以来,已有66万中国香港市民接种,占中国香港总人口约1/10。即使目前出现疫苗犹疑,也不会改变社会逐步回复正常的总体趋势。

同时,内地防疫防疫成果显着,本地病例基本清零,境外输入病例防控得当,所以中国香港向内地人通关时机已到。鉴于中国香港的零售和旅游业重度依赖国内游客,因此与内地通关存在迫切性。截至4月11日,我国累计接种新冠疫苗人数达到1.67亿剂次,接种进行在不断加速,这为整体防疫起到积极作用,也为内地消费者赴港提供了更强的保障。

中国香港本地股浴火重生?

中国香港零售业成为此次疫情受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造成多家零售企业产生亏损,甚至是亏损呈现扩大趋势,比如佐丹奴国际(00709-HK)2020年由盈转亏1.12亿港元,利福国际(00592-HK)净利润大幅减少92%。

在连跌24个月后,中国香港零售业终于在2021年2月因去年低基数取得两年来首次反弹,2月份零售业销货额临时估计增长30.0%至295.48亿港元。1月-2月,总销货价值同比微升2.7%。

【市场观潮】“来港易”计划临近,中国香港本地股浴火重生?

从前2月零售数据看,中国香港零售市场其实还未复甦。因前2月中国香港本地确诊病例仍然严峻,且新冠疫苗接种于2月底才正式开始,因此零售业依旧萎靡。中国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谢邱安仪认为,所有商家都认为消费情绪3月维持疲弱,预计此前的奢侈品、百货、化妆品类别等重灾区将再度取得跌幅。预计在清明节、复活节假日,加上旅行限制令本地客消费回流刺激销售下,4月消费会大幅反弹。而随着5月中旬“来港易”计划的进一步刺激,中国香港零售业有望继续恢复。

在中国香港本地,为了刺激消费,政府开启了多轮“撒钱”模式。2020年,中国香港政府设立了数轮千亿港元的抗疫援助基金,以缓解疫情对居民、企业及员工的经济压力;今年2月,中国香港政府宣布将向十八岁或以上的中国香港永久性居民发放一万港元,一方面鼓励及带动本地消费,另一方面纾缓市民的经济压力。预计措施可惠及约700万人,涉及开支超过710亿港元。

除了政府的扶持外,疫情缓和的背景下,中国香港零售业在其他方面也迎来积极的趋势。中国香港零售业的租金是企业最大的一项支出之一,戴德梁行近日表示,部分业主在疫情期间经历长时间的空置期后,也开始愿意接受更多短期租约,但租金下跌情况于今年上半年仍然持续。

另一方面,疫情之下,中国香港消费者对线上购物已经越来越依赖,在一定程度上为零售企业抵御危机起到很大的作用。中国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数据显示,2021年1月及2月,中国香港网上零售额分别为23.6亿港元及18.1亿港元,分别同比大幅增加92.1%及56.5%。包括利福国际、卓悦控股等企业纷纷加码网上零售,卓悦控股甚至开始了直播带货,增强了销售渠道。

作者:大秦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13日
财华洞察|反垄断的中国互联网站在关键的十字路口
4月13日
短视频素材正版之风骤起,“版权保护SaaS第一股”阜博集团(03738-HK)迎风起舞
4月12日
财华洞察|谁薅了谁的“鹅”毛?波司登的盈喜并不意外!
4月10日
【观察】“一芯难求”,芯片荒何时能缓解?
4月10日
【窥业绩】港股教育股业绩大盘点:哪一细分领域更有看头?
4月10日
【趣点】滴滴造车,一鸣惊人?
3月29日
【窥业绩】数据略显惨淡,“三桶油”的前程如何?
3月24日
【窥业绩】“泡面三雄”之康师傅:营收676亿,如何收获预期?
3月24日
【解读】股价过山车!泡泡玛特“挤泡泡”?
3月18日
【IPO前哨】参花实业港股递表:议价能力待加强的面粉生产者

视频

快讯

11:37
MSCI亚太指数下跌2%至170.02点
11:27
恒大地产被强制执行6.4亿 累计被执行超580亿
11:16
为什么一季度的工业比预期要好? 国家统计局回应
11:09
国家统计局:在继续加强经济回升向好基础的同时 进一步关注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
11:02
一季度广东外贸同比增长12% 进出口规模历史同期首破2万亿元
11:01
联合集团(00373.HK)年度股东应占亏损同比收窄89.73%
10:13
国家统计局:一季度充电桩、3D打印设备、电子元件产品产量同比分別增41.7%、40.6%、39.5%
10:12
国家统计局: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3.6%
10:10
国家统计局: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39元 同比名义增长6.2%
10:10
国家统计局:3月份规上工业原油产量同比增长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