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趣点】滴滴造车,一鸣惊人?
原創

日期:2021年4月10日 上午10:34作者:慧泽李 編輯:lala
【趣点】滴滴造车,一鸣惊人?

出行的本质就是位移,多少年来人们为了出行,戴上了“所有权”的枷锁,时代一直在变化, 当“使用权”占领上风的时候,你会发现,即使自己没车,出行也很方便。这就是滴滴的使命。

So,最应该造车的是滴滴,不是吗?

01 滴滴造车的两种声音

司机怎么看

当滴滴传出造车计划的时候,滴滴平台上的司机朋友们心里算是打翻了五味瓶,有的拍手称快,有的则倍感无奈。

那些拍手称快的大概率是不想动用自家的车接单,滴滴一旦造出车来,可以借用平台的车跑单子,到时候可以搜索附近的车,然后直接开上去接下好单的用户,灵活度提高了,也不用为抢单子苦恼了。

那些倍感无奈的是,本来已经为跑单子买了一辆二手车,磨拳嚯嚯等着晚上抢单子,如果滴滴出台了新能源汽车,通过提高分成比例的方式倡导、指引甚至是强制司机使用该新车,那原来买的二手车可就是白买了。

乘客怎么看

跟外卖平台一样,对滴滴公司来说,司机(外卖员)是“奴隶”,乘客是上帝。

其实,滴滴造不造车这件事本身对广大的乘客用户来说,关系不大。

用户只关心网约车的体验,最短的时间约到车,最快的速度到达目的地,而且享受最周到的服务,以及价格最便宜。

滴滴造车,平台提供的车辆数量会上升,城市每个点如果都可配置足够的网约车随时“待命”,那样势必可以用户满足最短时间约到车、最快速度到达这两大需求。

是不是最周到的服务,这得看司机的表现,关乎到滴滴的培训体系与激励机制问题了。

是不是价格会便宜,现在恐怕很难说,因为一旦造车,那就是高投入,不能排除从用户身上薅羊毛的可能性。再者,出行效率提高了,价格贵一点貌似也是合情合理的,因为降低了用户的时间成本。

新能源汽车不会排放废气了,乘客用户吸入的空气比以前相对干净了,这倒是板上钉钉的事。

02滴滴造车的优势

外部合作情况

其实滴滴筹划造车不是一天两天了,2018 年,滴滴就和理想汽车合作成立了合资公司桔电出行,并开发过一款纯电动 MPV,不过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正式量产。

2019 年 11 月,滴滴与比亚迪合资成立了美好出行(杭州)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2020 年 6 月,滴滴子公司滴滴自动驾驶宣布与北汽合作,双方将共同研发高级别自动驾驶定制车型,专门用于 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运营。

Robotaxi是使用自动驾驶技术代替人工驾驶行为的出租车服务,是降低整个出行服务成本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一旦自动驾驶技术到达双手可以离开方向盘的级别,滴滴将不再需要为平衡“司机”、“乘客”、“平台”三者之间的利益发愁。

Robotaxi是使用自动驾驶技术代替人工驾驶行为的出租车服务,是降低整个出行服务成本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2020年11月,滴滴发布与比亚迪合作的首款定制网约车D1,这是首代专为共享出行场景“由内到外”重新设计研发的汽车,区别于传统新能源车的是,这款车的重心在于“乘客”,而非车主。

D1围绕网约车乘客与司机的体验进行了全新设计,具有奥迪A6级空间,乘客下单后可以在滴滴APP调节车内空调温度、风量、座椅加热等功能,后排还配备了电滑门,给乘客更好的上下车体验,在安全方面D1 搭载了AEB系统,急行遇障时会自动刹车,保障司乘安全,这也是首款搭载AEB系统的网约车,续航418KM,解决了电动车续航里程焦虑的问题。

D1的推出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定制车辆,不仅减少了采购车辆的成本,而且提高了服务的一致性,可以最大化的提高市场竞争力;也可以对司机进行统一的管控,方便自己的管理和运营;还可以获得大量的、有效的出行信息数据。

前两次外部合作,可以看做是滴滴关于造车的试水,如今,滴滴到了亲自下水的时刻了。

滴滴创始人程维曾提出“三网融合”的概念——信息、交通和能源三网融合是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新能源车就是能源与交通融合的新产物。

造车为上市or上市为造车?

造车有多烧钱,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滴滴一直以来都是资本界的“宠儿”。

2012年成立至今,滴滴一共经历了21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千亿美元;

2016年全球市值第一的科技公司苹果斥资10亿美元战略投资滴滴出行;

2015年至2018年间,软银向滴滴投资超过100亿美元;

2020年5月,滴滴再次获得软银领投的超5亿美元投资;

2021年1月,滴滴刚刚完成一轮3亿美元的融资;

阿里、腾讯、富士康等大佬也都参与了滴滴的投资;国有企业中国邮政、国机汽车等也是投资者。

据外媒最新报道,滴滴自动驾驶部门还计划要再筹集5亿美元,用于加速无人驾驶技术的量产,并投资人工智能芯片等技术。

2021年1月初,有消息称滴滴有望在今年第三季度在港交所完成上市,目标估值超过600亿美元。随后又有消息传出,滴滴更倾向于选择在纽约进行IPO,估值也从600亿美元变成了至少1000亿美元。据悉,除了公开募股IPO的方式,滴滴还有可能借壳的方式上市。

造车业务无疑成了滴滴想上市获得高估值的重大筹码。

滴滴是为了上市而造车,还是造车需要融资而选择上市?这恐怕只有滴滴自个人清楚了。

不难看出的是,无论是战略融资,还是上市融资,滴滴在各方面都铆足劲了。融资后的钱,不出意外会运用到造车、自动驾驶技术研发这一领域。

运营优势

滴滴拥有大量网约车各时段各地段的行驶、驾驶、路况数据乃至司机与乘客数据,2020年10月,滴滴平台的月活跃人数高达4亿人,掌握着巨大的流量入口,这些都是传统车企和其他跨界造车企业所不具备的。

03盈利模式的三种可能

滴滴造车,盈利模式不外乎这三种:出售、出租、共享

出售

滴滴本身就是一家网约车公司,目前国内市场份额已经做到了90%,好不容易打败Uber站稳脚跟,滴滴造出来的车,如果像传统车企那样直接出售给C端用户,那就是另一块蛋糕了,可能性不大。

滴滴一直以来给自己的定义是一家互联网企业,而非交通出行公司,如果像蔚来、理想那样造车卖车,那就是转型到制造业了,那就是重资产之路了。

只租不售

就现阶段来说,滴滴造车来的车,只租不售的可能性最大,租给那些平台上的司机用户,以方便对司机群体的统一管理。

滴滴与高德、美团、哈啰等聚合打车平台都是采用在各个城市与第三方的租车公司合作的模式,同质化竞争非常明显。如果滴滴能够提供自己生产的营运车辆,就可以减少对第三方租车公司的依赖,降低成本。

前面提到过,其实有一些会开车的人士,完全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在平台上通过借用平台发放的汽车来跑单子。

从这一角度来看,滴滴通过只租不售的方式可以吸纳更多的司机用户加入平台,司机多了,用户的体验度就会提高,平台的良性循环效应就很越来越明显。

共享电动汽车

共享汽车的故事,没有网约车轰轰烈烈,也没有共享单车沸沸扬扬,很多人还没有来得及体验共享汽车出行,行业就已经步入了寒冬。

共享电动车与共享单车相比,其实就是由两个轮子变成四个轮子,另外可以遮风挡雨,用户体验度要高。

共享电动车与网约车相比,其实就是除去了司机这一角色,直接在附近找到合适的,扫码后就开起,从效率上来说,用户的时间成本更低了,另外没有了司机的分成,相同距离的一次里程,使用的费用要比网约车要低。

因此,共享电动汽车按理说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模式,但就是偏偏没有普及起来,滴滴尚且没有此动作。

原因是目前来看单个电动车的成本相对较高(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流行,造车的成本会逐渐降低),另外就是大规模的投放后,运营的成本更高,尤其是电量损耗完后的补能是个大问题,用充电桩来补能显然不现实,主要是电动车的停靠地点与充电桩之间的距离总是不确定的。

如果采用车电分离模式去造车,将电池从电动车分拆出来,由平台集体充电,充电效率就高了,也就会降低用户的使用成本,一直降到低于网约车的使用成本的时候,这盘棋就会激活。

这或许是人类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出行大革命!

作者 慧泽李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29日
【窥业绩】数据略显惨淡,“三桶油”的前程如何?
3月24日
【窥业绩】“泡面三雄”之康师傅:营收676亿,如何收获预期?
3月24日
【解读】股价过山车!泡泡玛特“挤泡泡”?
3月18日
【IPO前哨】参花实业港股递表:议价能力待加强的面粉生产者
3月15日
财华洞察|怪兽“充值”!共享充电患上“资本焦虑症”?
3月12日
【一语道破】聚焦下沉市场,京东能否克服“成长的烦恼”?
3月11日
【排雷】变卖资产回款的锦艺集团:误入地产界,一去十五年!
3月11日
财华洞察|“鸭卤江湖”烽烟四起 ,谁能称雄?
3月9日
【一语道破】美图:对颜值的最后坚持呢?
3月6日
【观察】定增募资忙布局,老百姓大药房加入群雄逐鹿战!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