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多项环保新政今起实施!碳中和有望成两会热点 环保股异动大涨
原創

日期:2021年3月1日 下午1:28作者:毛莉 編輯:mila
多项环保新政今起实施!碳中和有望成两会热点 环保股异动大涨

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过去时常发生冲突。过去,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都是以环境污染为代价的,在经济的增长中,环境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环境问题日趋严重。如大对资源的过度开采,也造成了一系列的污染问题等,可以说我们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年,是全面跨越进入中高等国家的计划年。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很多地方对经济的增长仍然有比较高的预期,预计未来10年内GDP的年均增速“十四五”期间可能保持年均5%以上。客观上分析,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是彼此依托、互相推动的。而且从长期看,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并不一定是矛盾的。环境的改善可能有助于经济的发展,而经济的发展则能为环境保护提供资金和技术。要发展经济,保护环境也要兼顾。因此,保护环境也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

碳中和”大势所趋 环保多项新政今起落地

2020年12月18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被列为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所以中国提出“力争到2030年之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的目标,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也被再次强调。届时单位GDP碳强度年下降率达到4.5%—5%的水平,才能用GDP碳强度下降抵消能源消费增长带来的碳排放增量,这也意味着中国更新和强化了在《巴黎协定》下对国际社会承诺的自主贡献目标,体现了中国推进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的决心。

我国“十四五”期间要以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为导向,强化节能和减排二氧化碳的各项指标和措施,这将成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和着力点,也将对世界范围内实现绿色复苏起到引领作用。能源结构转型、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内容是我国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重点工作。碳达峰目标下的资源生态环境顶层规划出台,所以,省市和地区“十四五”规划中也将要进一步强化单位GDP的二氧化碳强度下降目标,力争不低于“十三五”,并落实行动措施。

目前所有省份都已召开地方两会,多地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持续加码绿色发展、做大做强环保产业的信号。不少省份明确提出发展绿色经济,并勾勒出详细“施工图”,其中能源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成为地方布局热点。另外据报道,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多个民主党派拟提交碳达峰相关提案。仅农工党中央就有《关于奋力推动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提案》等3个提案。提案建议把落实碳达峰、碳中和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明确地方和行业主体责任和减排目标,强化中央环保督察等约束推动措施。

3月1日起,环保领域多项法律条例将落地实施,如我国首部流域专门法律《长江保护法》、翘盼已久的《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均将正式实施;同时,根据同期实施的刑法修正案(十一),环评造假将正式入刑,最高可判10年。业界认为,十四五期间环保仍是重要任务之一。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环保产业将是我国统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重要举措,预计还有相关规划将陆续出台,政策环境持续向好。

机构看好估值修复 环保股异动大涨

太平洋证券认为,《排污许可管理条例》明确了实行排污许可管理的范围和类别、规范申请与审批排污许可证的程序、加强排污管理、严格监督检查、强化法律责任。该条例的实施,为固定源排污监管执法提供有力保障,在排污“全程透明”的背景下,稳定、高效的污染物处理需求将更加迫切,水、气、土壤、固废等领域具有领先技术、丰富项目经验的行业龙头均有受益。同时,在过年两年行业出清、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成立等背景下,环保行业竞争格局、投融资环境也呈持续向好态势,持续看好环保行业的业绩反转+估值修复。

广发证券指,碳中和大概率成为“两会”重点,关注符合中国国情的碳中和——资源再生、节能增效、能源替代。碳中和需针对本国国情,循环再生、节能增效是中国碳中和的必然选择。环保板块动态PE重回2019年初,碳中和打开估值向上空间,行业迎来配置窗口期。环保投资机会方面,可关注垃圾焚烧、资源再生、农业治污、环卫车电动化、清洁供热等。

A股上市公司中,生态工程类新秀东珠生态(603359-CN)、土壤修复龙头高能环境(603588-CN)、有机垃圾处理设备龙头维尔利(300190-CN)、再生资源龙头中再资环(600217-CN)等。此外,垃圾焚烧行业优质资产的稀缺性,有优秀整合能力得到验证、固废综合园模式扩张可期的瀚蓝环境(600323-CN),生活垃圾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伟明环保(603568-CN)以及焚烧行业龙头地位稳固的光大国际等。

市场表现方面,上周五(2月26日),沪深两市震荡低迷,环保板块却异动逆市领涨,位列板块涨幅榜第一位,中材节能(603126-CN)、远达环保(600292-CN)、博天环境(603603-CN)等多股涨停,惠城环保(300779-CN)涨超10%,蒙草生态(300355-CN)、科融环境(300152-CN)等亦纷纷跟随大涨。

3月1日,受两会预期利好影响,环保板块再度高开高走,集体走强。截止午间,博天环境(603603-CN)、中材节能(603126-CN)、*ST节能(000820-CN)等股涨停,先河环保(300137-CN)涨超8%,南网能源(003035-CN)、蒙草生态(300355-CN)、远达环保(600292-CN)、科融环境(300152-CN)跟涨超6%,中再资环(600217-CN)、旺能环境(002034-CN)等跟涨。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1日
【市场观潮】地产股“躁动”!能否异军突起?
2月27日
【预见】康希诺新冠疫苗获批上市,能否复制核酸检测出口盛况?
2月26日
二月收官日沪深指数集体跌超2% 金融资源齐跌短线震荡或持续
2月26日
二月收官日沪深指数集体跌超2% 金融资源齐跌短线震荡或持续
2月26日
MWC发出2021年5G发展前瞻信号 规模商用提速5G概念股大涨
2月25日
【政策风向标】中国电科重组打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今年要完成70%以上!
2月25日
A股二八分化沪指震荡涨0.6% 抱团股瓦解权重护盘地产金融领涨
2月25日
网传22城住宅用地将实施集中供应 A股地产股全线暴涨现涨停潮
2月25日
【预见】140亿元!A股创纪录回购,“家电茅”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2月24日
顺周期走弱A股持续下行创指跌逾3% 白酒再遭重挫茅台大跌5%

视频

快讯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
16:03
澳大利亚将投资10亿澳元 寻求确保更多太阳能电池板在国内生产
16:03
丰田汽车2月中国市场销量同比下降35.7%
15:59
康缘药业:收到注射用AAPB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
15:48
中贝通信:拟投建青海三江源国家绿色智算算力调度平台项目
15:48
康臣葯业(01681.HK)年度权益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14.9% 末期息0.3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