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市场观潮】美债利率会否成为“灭火器”?该如何应对?
原創

日期:2021年2月26日 下午9:56作者:毛婷 編輯:mila

2021年2月26日凌晨,大洋彼岸刮起风暴,美国国债收益率急速上涨,其中5年期国债收益率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幅最猛,分别上涨21.94个基点和14.43个基点。

受此拖累,美股遭受重创,纳斯达克指数一夜之间抹掉整个月涨幅,急挫3.52%,收报13119.43点,盘中曾低见13066.38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1.75%,报31402.01点;标普500指数跌2.45%,收报3829.34点。

大家可能有一个疑问,美国国债收益率与股市有何关联?为什么会导致股市急挫?

首先要从最近的美股牛市说起。

美股牛市的因由

去年上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美国经济严重收缩。适逢美国大选,全球政经环境的不确定性加剧了经济的震荡,美股市场去年出现历史罕见的数次熔断。为了提振投资者的信心,美联储维持低利率的同时释放无限流动性,这大大增加了资本市场上的资金。

前总统特朗普的刺激经济措施效果显现,上市企业疫情之前的业绩理想,为投资者提供了买入高风险资产的理由,资金离弃收益偏低的债券,转投股市。

能完美迎合疫情期间非物理接触需求的科技股大受追捧,也迸发出创新科技将改变未来的憧憬,于是科技股高涨,也带动三大主要指数飙升。从2020年上半年低位至今,道指累计上涨72.41%,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74.71%,反映科技股走势的纳斯达克指数更累计上涨97.84%。

这就是美股大火的因由:上市公司业绩理想+无限宽松流动性+疫情封锁期间大家留在家中炒股的时间增多。

国债收益率上升为何拖累股市下跌?

低息是双利刃。

全球央行通过调低短期利率、降低资金成本,来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推动经济发展。

在过去,降息通常能起到刺激经济的作用。

但当经济发展到某个程度时,人们可支配收入增加加上利率偏低,消费需求大增,会推动资产价格上涨,从而推高通胀率。

过去,美联储一般以失业率和通胀率作为调整货币政策的参考标准。当通胀率达到2%以上时,就可能考虑加息。

2021年2月24日,联储局副主席克拉里达(Richard H. Clarida)重申将继续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于0-0.25%的区间,除非就业市场有明显改善以及通胀率升至2%以上。

目前美国的实际失业率接近10%,核心个人消费开支通胀率只有1.5%,预计可能要到2023年末,失业率将会降至4%以下,核心个人消费通胀才会重返2%水平。

与联储局宽松货币政策相结合的是扩大社会需求的财政政策,减税、增加政府开支的后果是财政赤字的扩大。拜登政府的1.9万亿美元刺激经济方案无疑是经济的强心针,但同时也增加对政府财赤的忧虑。如何弥补财政缺口?发债是良方。

联储局是国债的大买家,加上提供无限流动性的保证,美元汇值受压。同时发债需求也令长期债券的利率上升——利率上升才能吸引投资者持有债券。

另一边厢,资本市场牛市带来的财富效应令消费需求增加。虽然疫情导致全球经济显著放缓,但出乎意料的是需求并没有因此而收缩,中国经济快速复苏对原材料需求急增,供应缺口扩大,推动基本金属价格飙升,铜、铁矿石等均创下近期新高。

于是,投资者开始担心通胀。

【市场观潮】美债利率会否成为“灭火器”?该如何应对?

这种忧虑体现在长期利率上:因为担心通胀,资金提供者(例如投资者)提高了对未来资本收益的预期,以缓冲通胀对资本收益的侵蚀。

例如:原本持有资金的A愿意以3%的利息(其中包括1%的通胀预期)贷款给有资金需求的B,以赚取2%的实际收益,但现在因为担心通胀率可能上升到2%,A相应调高向B收取的利息至4%,以覆盖通胀率上升的成本。 

市场利率(即资金成本)的走向最终会体现在国债利率上,因为国债利率要贴合市场成本才能吸引到买家。

最近,美国国债收益率变陡——亦即长端利率升幅高于短端。见下图,相对于2021年2月1日的利率水平,2月25日一年以上收益率增幅明显扩大,其中5年国债收益率扩大了39个基点,10年期扩大了45个基点,反映投资者对于通胀的预期升温。

【市场观潮】美债利率会否成为“灭火器”?该如何应对?

经通胀调整的30年国债实际利率(扣除通胀因素)也于2月25日回到正数水平。

【市场观潮】美债利率会否成为“灭火器”?该如何应对?

随着国债的实际收益率回归至正数水平,同时风险资产价格偏离合理值(例如新兴公司的股价泡沫和基本金属价格超越供求预期的“虚火”),投资者会选择投资国债以规避高风险。资金撤离高风险的资产市场,例如股市,自然导致股市下挫。

从下图可见,美国三大主要指数估值已升至颇高水平,纳指的市盈率更高达55.74倍。

【市场观潮】美债利率会否成为“灭火器”?该如何应对?

基于通胀和美联储货币政策拐点可能提前来临的预期,获利资金转战债市符合逻辑。

事实上,除了上述因素之外,市场还担心联储局黔驴技穷,联邦基金利率已接近零,且提供无限流动性,可以用来刺激经济的工具越来越少,若出现通缩,风险资产的吸引力将大大下降,资金必然出走寻找更为稳妥的避险天堂。

这个时候是否应该转为悲观?

大家能感知美股(尤其科技股)的泡沫,都在等音乐停下来的一刻,至于什么时候到来,无人能把握精确的时点。而拜登1.9万亿刺激经济计划,是一个隐藏的彩弹,说不定会带来转机,这也是资金未大规模逃离的一个原因。

通胀预期升温是否为股市资金撤离的拐点?有可能。但是加息周期提前展开,却肯定会改变目前资本市场的预期和走势。

那么该如何提前进行资产配置?

逃离高估值资产,回归基本面,寻找稳健的收息型资产。

从下表可见,累积了一定升幅的资产价格已处于颇高水平,例如信息技术行业,回归基本面只是时间问题。

【市场观潮】美债利率会否成为“灭火器”?该如何应对?

此外,铜和铁矿石也是最近表现很牛的资产,大家都知道疫情过后全球经济复苏将可保证对这些资源的需求,但是否迎来大周期却取决于供应量,因为成本高企导致全世界对基本金属矿区的投入缩减,加上疫情停工,令供应量出现短暂缺口,这个缺口何时补上将决定其后市走势。在现阶段不宜过分乐观,毕竟这些基本金属产能过剩已非一朝一夕之时,要迅速扩产并非没有可能。

疫情期间,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受到了ETF的青睐,ETF增加黄金资产配置带动金价高涨。但最近资金已从金市流走,一方面因为疫苗进展良好、经济重启预期降低黄金的避险价值,另一方面则因为加息预期,不能生息的黄金吸引力下降。

公用事业在牛市中通常落后于其他行业,但在经济转弱时能提供稳定的现金收益,或许是经济转势的理想之选。

加息周期展开,也将有利于靠息差赚钱的金融股,例如银行和保险。在低息环境,银行股估值长期受压,加息周期若展开,将扩大息差,有望提升其利息收入。

这一逻辑同样适用于港元与美元挂钩的港股市场。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21日
“拥抱大湾区走向新世界——2020香港上市公司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八届港股100强颁奖典礼”开幕
12月1日
【市场观潮】“灰犀牛”来袭?深圳楼市太烫,西安调控加码,年底房地产又火了!
11月27日
【资本力量】退市就是输?别天真!细品如涵的资本局
11月23日
【政策风向标】勇开新局:“铜达四海”!上期能源推国际铜期货
11月17日
财华洞察|百度收购YY直播:补作业是为了“长坡厚雪”?
11月4日
财华重磅|蚍蜉撼树:蚂蚁集团“一键哑火”,浮华背后且看金融与科技的是与非!
10月29日
智库直播回放|“金融科技:世纪变革与影响”高端对话
10月22日
【行业一线】代建行业万亿“蓝海”,雅居乐房管会是下一个铁狮门吗?
10月20日
【行业一线】淘汰亦或转型!正通汽车牵出汽车经销行业困局
10月16日
【排雷】巨头失手! 阿里数亿美元打水漂 谁是易果生鲜破产元凶?

视频

快讯

09:31
【异动股】锂矿概念板块低开,天齐锂业(002466.CN)跌9.99%
09:31
【异动股】计算机设备板块高开,航天长峰(600855.CN)涨10.04%
09:31
【异动股】跨境支付板块高开,新晨科技(300542.CN)涨20.0%
09:30
恒生银行(00011.HK)回购60万股 涉资约5902.69万港元
09:30
永升服务(01995.HK)回购30万股 涉资约41.45万港元
09:30
协合新能源(00182.HK)回购117万股 涉资70.2万港元
09:30
海螺创业(00586.HK)回购56.05万股 涉资约293.54万港元
09:30
中国软件国际(00354.HK)回购300万股 涉资约1355.01万港元
09:30
东亚银行(00023.HK)回购8.1万股 涉资约75.26万港元
09:30
百融云-W(06608.HK)回购10.5万股 涉资约99.15万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