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观察】频陷造假门,日企汽车为啥依然坚挺
原創

日期:2021年2月26日 下午4:30作者:慧泽李 編輯:lala
【观察】频陷造假门,日企汽车为啥依然坚挺

开过车的朋友应该知道,刹车部件对汽车来说多么重要,试想在高速行驶过程或下坡途中,前方若突然遇到障碍物或行人,这时你踩刹车发现刹车失灵,你的心情会是何等的炸锅。

最近一家叫“曙光”的日本汽车零部件巨头就在“刹车零部件”摆了一刀,该公司生产的刹车及零部件产品中,有114000多项质检数据是篡改或者编造出来的。这就意味着该公司出厂的刹车部件没有经过质检就上路了,如果有质量问题,后果不堪设想。

更为严重的是,“曙光”造假行为至少可以追溯到2001年,时间跨度长达20年。20年,该有多少汽车带着“曙光”家的刹车部件上路了,不敢想象。

上游的水一旦臭了,下游的水能香的了吗?上游零部件造假势必祸及下游车企。

“工匠精神”沦为“躬匠精神”

曙光公司近年来定期报告的产品总数为19.2213万件,其中存在不当行为的报告数据为11.4271万件,涉嫌造假数据占比近六成。在曙光公司供应的零部件中,约有5000例未能通过曙光制动工业与其汽车制造商客户商定的质量标准,但这些瑕疵品均交付给了下游车企。

曙光公司是丰田、本田、马自达、日产等10家日本汽车制造企业的零部件供应商,丰田还是对其持11%的股份,事情发生后当事人的反应是:

“重新检查后认为产品性能没有问题,所以曙光制动器以及相关车企目前都没有召回的计划;具体企业名称无法公开;暂时无法确认是否涉及中国市场”

【观察】频陷造假门,日企汽车为啥依然坚挺

“曙光”造假让人联想起之前的“高田气囊”事件。作为全球最大的安全气囊制造商,高田公司将安全隐患的气囊投放市场,不仅致使丰田、本田、日产等日系品牌被迫召回数千万辆汽车,而且还让宝马、奔驰、大众、通用等汽车品牌“蒙难”,成为史上规模最大的汽车召回事件。

而高田公司也因此于2017年6月申请破产。即便破产,高田问题气囊依然“阴魂不散”,不时有汽车企业因为高田气囊问题发布召回公告。

【观察】频陷造假门,日企汽车为啥依然坚挺

还有就是臭名昭著的日本神户制钢造假事件,长期以来神户制钢向丰田等大型车企输出汽车座椅、悬架、钢梁、引擎盖等部件,2017年公司被曝铝制品、铜制品、铁制品都有数据造假,最终在华召回千万台车辆,领导层鞠躬致歉。

【观察】频陷造假门,日企汽车为啥依然坚挺

如果你将这些剧集联系在一起你会发现,日本汽车造假程度非常严重,遍及了汽车产业链的原材料、零部件、整车制造等环节。日企的“工匠精神”逐渐向“躬匠精神”演变。

这种造假背后可以折射出日本的不自信,由于日本近年来经济长期萎靡不振,面对剧烈的全球化竞争,日本的整个社会压力也是越来越大,不少日企开始变得“不本分”,通过造假售假等犯规的方式来压缩成本、攫取利润。

“在日本,制造业下滑是个普遍问题,但还不至于要去造假,造假是一个职业道德和国民品质的问题。”某知名投资人指出,日本传统制造业出现造假问题,主要是国际传统制造业竞争带来的压力导致的,至少中国就是一个很强的竞争对手。

同时可以看出日本政府在汽车产业链方面的质量监管不到位,或者说是不作为。曾担任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戈恩日本辩护律师的弘中惇一郎曾向外界表示,日本在汽车配件企业安全责任方面的法律标准与欧美、中国等主要市场相比较为落后。

丰田、本田、日产等大型车企从上游采购到投入使用之间也缺乏零部件验收的把关,导致“引狼入室”。丰田、本田不是没有能力去验收,而是不愿意投入时间去验收,毕竟多一个环节就降低产出的效率。

可,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少一个环节,以后的代价可能就更大,那就得是——召回,甚至遭遇车主的投诉。

造假横行,为啥销量还是遥遥领先?

奇怪的是,即使是足以威胁车主性命的安全气囊部件出现造假等欺骗消费者的行为,也没对使用该零部件的下游车企的销量造成冲击。

比如,就在零部件安全气囊造假、金属材料掺假曝光的当年(2017年),丰田年底的全球销量达到1038万辆,不仅没有跌,反而还出乎意料的刷新了历史新高;在气囊造假事件发酵的第二年(2018年),丰田全球总销量依然保持强劲,最后以1059.4万辆,的成绩收尾,同比增长2%。

看到这,我不禁感叹丰田的车主心理素质真够强大的。佩服,佩服。

除了丰田的销量没有受到零部件造假的波及之外,其他日本车企的销量也没受到市场的“冷遇”。比如本田汽车2017年的全球销量502.8万辆,2018年增长到526万辆。

数据显示,最近三年中国公路上行驶的日系车数量占总汽车保有量的比例高达38%,如果这些人因为信仰而选择了日系车,那就不足为怪了,信仰怎么会被一个汽车零件轻易摧毁呢?

对那些信仰主义的消费者来说,工业制造品已被文化标签绑架,日本汽车就跟日本动漫、日本JK等一样,可以俘获用户的心智。

心智被俘,说好听点就是无条件的喜欢,说难听点就是痴迷,比如各种“车粉”在汽车论坛互喷、汽车重度爱好者看到中意的车就腿软走不动等。

资本市场对“造假”的态度

以丰田为例,丰田在日本(代码7203)、美国(代码TM)、英国(TYT)都有上市。

丰田集团控制多个零部件子公司,比如曙光制动器公司、电装公司;电装公司拥有极高的市场占有率,有21种产品在全球汽车行业中占主导地位,其中就包括燃油管理系统。

自2021年1月16日,丰田占股11%的曙光公司爆出造假事件后的一周内,丰田集团的股价并没有受到影响,依然在各大股市依然保持坚挺状态。

【观察】频陷造假门,日企汽车为啥依然坚挺

可以看出,资本市场对上游零部件造假牵涉的车企丰田持包容态度。并没有形成强烈的负面预期而引发股价大幅震荡。

这种包容一方面来自股民对此类造假事件早已“见怪不怪”,自2010年后,日本的车企零部件造假一直层出不穷,有的股民早已习以为常;另一方面,丰田在三家股市车企板块中的巨无霸地位长期形成,岂是一个曲曲造假能撼动得了,除非是竞争对手(比如特斯拉)的崛起能对这种“投资共识”产生冲击。

毕竟,一头大象不会因为打一次喷嚏而摔跤。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25日
【行业一线】爱美客6天急跌26%!医美行业还值得看好吗?
2月25日
【观察】V型反弹后,阅文集团将走向何处?
2月25日
【趣点】百度正式接手YY,直播江湖还能再放下一个巨头吗?
2月24日
【聚焦增减持】亏损逾一亿元!青青稞酒遭减持,释放了什么信号?
2月24日
【一语道破】白酒股大跌!板块泡沫被刺破?
2月24日
【行业一线】提前回暖!水泥行业淡季不淡,估值修复在路上?
2月23日
【观察】内容、渠道双博弈,游戏行业蓄势待发?
2月23日
【行业一线】涨价潮叠加需求旺盛,化工行业迎来旺季行情!
2月23日
【预见】“接班人”挂冠而去,股价跑输美的,格力电器路在何方?
2月22日
【政策风向标】完善互联网贷款管理,对谁影响最大?

视频

快讯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
16:49
白云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59%
16:49
青岛港(06198.HK)首季归母净利润13.17亿元 同比增长4.6%
16:38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集体狂欢!恒科指数涨4.61%,内房股7连阳
16:38
商务部、财政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实施细则》
16:30
国家外汇局:1-3月外汇市场累计成交66.17万亿元人民币
16:26
郑煤机:终止分拆所属子公司恒达智控至科创板上市
16:23
东鹏饮料:目前未在苍溪县进行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