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行业一线】爱美客6天急跌26%!医美行业还值得看好吗?
原創

日期:2021年2月25日 下午9:08作者:云知风起 編輯:mila
【行业一线】爱美客6天急跌26%!医美行业还值得看好吗?

玻尿酸巨头爱美客(300896.SZ)自2020年9月底上市以来,股价在半年不到的时间里从311元/股飙涨到了最高1331.02元/股,可谓是涨势如虹,公司顺利进入了千元股俱乐部,市值也突破了千亿元的大关。

不过,在最近杀“茅”祭天的日子里,有“女人的茅台”之称的爱美客终于也顶不住了。

可能是感觉到了高处不胜寒,该公司的股价自2月18日摸到最高点后开始急跌,至2月25日收盘已经跌去26%,期间成交量和换手率也明显出现放大。

【行业一线】爱美客6天急跌26%!医美行业还值得看好吗? 

7亿营收撑起千亿市值

资料显示,爱美客深耕轻医美产品,针对面部和颈部褶皱皮肤进行修复,主要产品包括“逸美”、“宝尼达”、“爱芙莱/爱美飞”、“嗨体”和“逸美一加一”五款玻尿酸产品,以及国内首款埋线产品“恋紧”。

由于公司产品以玻尿酸为主,股价飙涨后一度仅次于贵州茅台,坐上A股市场的第二把交椅,看热闹不嫌事大的网友也将爱美客加入“茅”族系列,号称“女人的茅台”。

从一些方面来看,爱美客确实和“茅”系股票具有一些相同的特质,包括股价持续上涨、市值在市场中排名靠前、细分行业龙头等等。

不过,该公司和“酒茅”贵州茅台(600519.SH)、“酱茅”海天味业(603288.SH)、“泥茅”海螺水泥(600585.SH)也有一些明显不同的地方。

例如,爱美客所处的医美行业是一个新兴领域,不论是行业还是公司自身都不是非常成熟,所以行业和公司都得以飞速成长。

又如,茅台、美的、海天等公司的市值非常高,但是这些公司的营收和利润规模也是非常大的,而爱美客虽然市值过千亿,其营收和净利润也在持续快速增长,但是截至到2020年底营收仅有7.09亿元,净利润为4.4亿元,市值和营收、净利润十分悬殊。

【行业一线】爱美客6天急跌26%!医美行业还值得看好吗? 

可以说,像爱美客这样7亿营收撑起千亿市值看起来终究还是比较虚的。

另外,净利润规模不大,股价持续飙涨也造成了该公司的滚动市盈率一度超过300倍。

【行业一线】爱美客6天急跌26%!医美行业还值得看好吗? 

有人说“好股票也需要一个好价格”。爱美客的股价从短期来看已经偏离了基本面。

再叠加近期市场专杀前期涨幅过大的高位大市值股票,该公司最近遭遇杀跌也就不足为奇了。

医美行业前景广阔

也有人说“存在即是合理”。虽然7亿营收撑起千亿市值听起来有点不靠谱,但实际上A股市场医美概念股近期普遍涨得不错,爱美客则是其中的代表。

【行业一线】爱美客6天急跌26%!医美行业还值得看好吗? 

医美概念股的走高也反映了资本对于医美行业未来前景的看好。

很久以前有人就戏称现在是“颜值即正义”的时代,女性(以及部分男性)为了变得更美丽可以不计成本,而且人们对美的追求是没有止境的,从消费能力来说女性的消费能力也是比较强的。

因此,可以预见专注于美丽的医美行业和专注于健康的医疗行业一样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都会是一门好生意。

另外,医美有重复消费属性,这个生意模式和电子烟,酒类似,具有成瘾性。而随着近些年消费人群的扩大以及人均GDP的平稳增长,国内医美行业的市场规模也在快速扩张。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为1769亿元,同比增长22.2%。2020年受疫情影响,我国医美行业规模增速下滑,预计经过未来3-5年的行业自身调节,加以持续整治规范,医美市场将逐步回暖。根据艾瑞咨询预测数据,预计到2023年,我国医美市场规模将增加到3115亿元,是2019年市场规模的1.76倍。

【行业一线】爱美客6天急跌26%!医美行业还值得看好吗? 

从渗透率来看,2019年,韩国、美国、日本这前三大医美大国的医美渗透率分别为20.5%、16.6%、11%,而中国大陆的医美渗透率仅为3.6%,远低于成熟的国际市场,约有3倍-5倍的增长空间。

从每千人诊疗次数来看,2018年韩国、美国每千人医美诊疗次数分别为86.2次和51.9次,而中国每千人医美诊疗次数约14.8次,仅为韩国的1/6。

虽然渗透率远低于国际市场,但从渗透率增速来看,2014年-2019年中国大陆医美渗透率每年增加0.24个百分点,高于美国和日本。

未来在年轻群体成为消费主力军、男性医美人数增加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医美消费未来有望进入价量同步增长阶段。

行业痛点依然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医美行业前景十分光明,但是这个行业内依然存在着一些痛点。

其一是医美产业链分为上游供应商,中游医美机构和下游消费者。而我国医美产业链中游鱼龙混杂,黑医美、黑机构不在少数。

据悉,2019年,我国总计合法医美机构数量约为1.3万家,不具备医疗美容资质的黑机构超过8万家,约为正规医美机构数量的6倍,占医美机构总数的比例高达86%。

与此同时,约有14%的正规医美机构也存在违规经营现象。如在未设置整形外科的情况下开展割双眼皮、隆鼻术等一级项目。

其二是我国医美行业医师匮乏,出现了许多黑医师。

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以1.3万家医美机构推算,非多点执业情况下正规医师需求数量约为10万名;在多点执业情况下,2019年我国实际从业的医美医师数量仅3.83万名,行业正规医师缺口巨大。

根据中整协的数据,医美非法从业者数量超过10万人,不合法医生约占医美医生总人数的72%。同时,约有14%的合法医师进行不合规操作。

【行业一线】爱美客6天急跌26%!医美行业还值得看好吗?

其三则是医美市场上黑针剂、黑设备猖獗。

据悉,目前我国市面上流通的医美针剂中,约2/3都为水货和假货。光电设备方面,我国合法医美机构的光电设备中,约80%来自海外,9%为国产设备,11%为水货和假货。非法医美机构的光电设备中,90%都是假货,主要原因系正规光电设备管控严而且价格高。

以上是目前医美行业内最主要的一些问题,需要在行业发展的过程中逐渐去解决。

哪些公司更值得关注?

综合上面的分析来看,医美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目前存在一些痛点,但是瑕不掩瑜,这个行业长期的前景无疑是光明的。

最后回归到投资上,带有医美概念的公司不少,但是其中一些基本属于来蹭概念的,真正值得关注的公司有哪些呢?

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虽然医美产业链中游的整体利润空间庞大,但单个企业利润率不及上游企业。

而目前医美行业上游的国内上市公司主要包括爱美客、华熙生物(688363.SH)和昊海生科(688366.SH)。

其中爱美客专注于医美填充类产品;华熙生物是全球透明质酸行业的领军企业,主要产品包括透明质酸原料及其他生物活性物质、医疗终端产品和功能性护肤品;昊海生科专注于医疗器械领域,产品覆盖眼科、医美、骨科、防粘连及止血四大领域。三者的共同业务是填充类玻尿酸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仅就医美业务而言,爱美客和华熙生物的产品种类更多,竞争优势要明显一些。

从渠道方面来看,爱美客销售范围在境内,华东、华北和华南地区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合计为67.77%。华熙生物医美渠道延伸范围较广,产品销往海外60余个国家和地区。昊海生科境外收入占比较少,玻尿酸产品销售渠道分布在境内。

业绩方面,爱美客的营收和净利润规模最小,但复合增长率最高,昊海生科的业绩表现较弱。

【行业一线】爱美客6天急跌26%!医美行业还值得看好吗? 

整体毛利率方面,爱美客高于其他两家公司,这主要是因为三者的产品结构不尽相同,其中医美产品毛利率普遍较高。

而从净利率来看,玻尿酸三巨头中也只有爱美客的净利率逐步提高,2020年前三季度已经达到了61.51%,显著高于华熙生物的27.38%以及昊海生科的11.48%。

研发投入方面,爱美客的研发支出在总营收中的占比高于其他两家公司,不过这一指标有逐步下降趋势。

【行业一线】爱美客6天急跌26%!医美行业还值得看好吗? 

就医美储备项目方面,华熙生物、昊海生科和爱美客的储备项目数量分别为15个、7个和5个。

除了上述三家公司外,像华东医药、爱美眼科、复星医药等公司也涉及医美业务,但医美不是这些公司的主业。

此外,在美上市的新氧(SY.O)作为互联网医美第一股,业务模式为通过媒体内容为社区引流,再通过社区培养潜在消费者,最后实现平台变现。该公司在医美O2O平台中有很强的竞争力。

如果再往外延伸,丸美股份、珀莱雅等知名化妆护肤品牌也可以关注。

总而言之,医美行业这条赛道的前景是非常好的,但是涉及到的公司非常多,而且良莠不齐,在投资中还是需要深入研究,仔细甄别,并且耐心等待好公司出现好的价格。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24日
【聚焦增减持】亏损逾一亿元!青青稞酒遭减持,释放了什么信号?
2月24日
【一语道破】白酒股大跌!板块泡沫被刺破?
2月24日
【行业一线】提前回暖!水泥行业淡季不淡,估值修复在路上?
2月23日
【行业一线】涨价潮叠加需求旺盛,化工行业迎来旺季行情!
2月23日
【预见】“接班人”挂冠而去,股价跑输美的,格力电器路在何方?
2月22日
【市场观潮】有色板块成市场“新宠儿”,超级周期能否出现?
2月22日
【捷报】“猪茅”又有新动作,牧原股份龙头地位持续加强!
2月20日
【行业一线】“氢”装上阵,何时成为主角?
2月20日
【预见】“吃螃蟹第一人”,顺丰房托基金能带来哪些憧憬?
2月4日
【观察】市值破百亿!四天股价飙升68.8%,美图“凤凰涅槃”?

视频

苹果CEO库克:我爱中国

2024年3月25日 下午4:10

马斯克再次成为世界首富

2024年3月25日 下午12:16

比亚迪2023年净利润300.41亿元

2024年3月27日 上午11:07

华住2023年收入增至219亿元

2024年3月21日 下午4:00

快讯

13:24
金山办公:WPS AI目前已有定价方案 近一两周逐渐开始做灰度测试
13:15
【异动股】游戏板块下挫,电魂网络(603258.CN)跌5.6%
13:15
【异动股】AI语料板块下挫,中广天择(603721.CN)跌7.33%
13:15
【异动股】汽车拆解板块拉升,德众汽车(838030.CN)涨13.99%
13:15
【异动股】贵金属板块拉升,赤峰黄金(600988.CN)涨9.02%
12:52
卓悦控股(00653.HK)年度溢利5397.1万港元 按年减少67.72%
11:53
小米回应无法退定金问题:消费者若主动锁单 定金也不可退
11:31
国内期货主力合约涨多跌少 沪铅涨近3%
11:22
兑吧(01753.HK)年度扭亏为盈 净利3045万人民币不派息
11:21
万科管理层:深圳国资采取四大措施支持万科 将帮助万科释放百亿规模流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