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并购情报站】收购不止!又盯上掌阅科技,字节跳动掀起数字阅读领域“三国杀”
原創

日期:2020年11月5日 下午7:39作者:覃汉计 編輯:彭尚京
【并购情报站】收购不止!又盯上掌阅科技,字节跳动掀起数字阅读领域“三国杀”

字节跳动已成长为我国互联网巨头,出海的海外抖音版引起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不自在”,足以表明字节跳动在短视频等互联网领域的地位,阿里(09988-HK)和腾讯(00700-HK)两大老牌互联网巨头不得不对字节跳动刮目三分。

有了巨大流量和巨额现金流,字节跳动走上了阿里和腾讯一样“买买买”的征程。自诞生以来就有“文娱”基因的字节跳动,在近年来不断向泛文娱领域进军。而近日,号称月活用户高达1.1亿户的移动阅读分发平台掌阅科技(603533-CN)成为了字节跳动联姻的对象。

11月4日,掌阅科技公告称,字节跳动旗下公司量子跃动拟受让公司450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23%,将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百度旗下百瑞翔拟7亿元战略入股掌阅科技,完成后百度获得掌阅科技8.8%股份并成为第三大股东,但后来入股协议被终止。而随着字节跳动的入局,意味着掌阅科技与百度“闹不和”后又迎来另一位互联网巨头的青睐。

年内同时获得百度和字节跳动两大巨头抛出的橄榄枝,掌阅科技股价就如打了鸡血,股价3月初至今涨近70%,11月5日开盘一字涨停。

字节跳动数字阅读内容制作再下一城

字节跳动在入股掌阅科技之前,其在泛文娱领域的布局已相当激进。从短视频、社区、资讯,延伸到了教育、游戏、电商等市场,字节跳动已长驱直入地进攻BAT腹地。

根据天眼查显示,字节跳动投资事件累计达到110次,今年以来对外投资最为活跃。投资业务涵盖在线教育、网游、在线阅读、电子支付等各个领域,大多数领域都属于泛文娱板块。

在数字阅读领域,字节跳动情有独钟。2019年以来,字节跳动先后投资了吾里文化、鼎甜文化、秀闻科技、萌萌哒网络等,战略入股了凯撒文化(002425-CN)、塔读文学(持股比例达18.9%)。同时,字节跳动与中文在线(300364-CN)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音频作品授权、内容共建,主播生态联合打造,数字版权及知名IP作品授权等开展长期合作。

【并购情报站】收购不止!又盯上掌阅科技,字节跳动掀起数字阅读领域“三国杀”

不仅如此,字节跳动还在2019年11月推出免费网文阅读APP——番茄小说,APP用户规模从2020年初1700+万增加至6月的5100+万,跃居免费阅读APP用户规模第一。

此次字节跳动入股我国数字阅读领域的另一个巨头掌阅科技,标志着字节跳动从试水到布局再下一城。双方联姻可谓是双赢,可共同发展阅读业务,并加强商业化、投放运营、内容生产等方面的合作。有了字节跳动强大的内容运营与技术服务等生态资源支撑,掌阅科技可搭建足够的流量基础,吸纳更多的内容和作者入驻。

而对于字节跳动来说,入股掌阅科技将加强其在线阅读的布局,通过对外投资扩增数字阅读内容制作版图。掌阅科技平台与内容属性兼备,拥有庞大的移动用户规模和丰富的内容资源覆盖,今年上半年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1.7亿,人均阅读时长也有所提升。目前,掌阅科技数字阅读内容多达50多万册,优质重磅书覆盖比例较高,包括图书、有声读物、杂志、漫画、自出版等多个类型。

围绕掌阅科技丰富的IP,加上字节跳动自身强大资源,字节跳动就可实现歪道超车快速掌握数字阅读领域的产业链,从IP生产、内容制作分发、商业变现等各个环节,实现共生共赢局面。

硬刚腾讯及阿里,三国杀格局愈发清晰

经过近两年来不断拓宽数字阅读市场,以及此次联姻掌阅科技,字节跳动成功挤入我国数字阅读市场最强阵营,标志着字节跳动在数字阅读领域硬刚腾讯及阿里两个大块头。

目前,我国数字阅读领域的市场份额主要掌握在少数企业手中,而这些企业背后则是国内三大互联网巨头:腾讯、阿里和字节跳动。这三家企业分别为阅文集团(00722-HK)、掌阅科技和书旗,分别背靠腾讯、字节跳动和阿里,这种竞争关系,实质上是三大互联网巨头利用各自优势展开了“三国杀”。

根据比达咨询数据,在我国2019年的数字阅读全景生态流量市场中,市场份额名列前三的相关企业分别是阅文集团(25.2%)、掌阅科技(20.6%)及书旗(20.4%),该三家企业市场份额相差不大。

【并购情报站】收购不止!又盯上掌阅科技,字节跳动掀起数字阅读领域“三国杀”

就目前来看,阅文集团在我国数字阅读领域占据的优势更大,其几乎垄断了市场上的网文资源。腾讯持有阅文集团59%股权,背靠大树的阅文集团发展迅猛,目前旗下囊括了QQ阅读、起点中文网、新丽传媒等业界知名品牌,拥有1340万部作品储备,890万名创作者,覆盖200多种内容品类,触达数亿用户。

相比阅文集团,掌阅科技在数量上不占优势。不过从内容看,掌阅科技内容类型更多样化,包括数字内容覆盖图书、杂志、有声读物、漫画等多种类型,能够满足用户各种类别、各种场景的阅读需求。

书旗旗下优质原创作品超过17000部,其中优质人气作品超5000部。其正把现有版权库全面开放,与合作伙伴进行多样化合作,合作伙伴可以选择免费授权、版权入股、现金投资等方式进行IP下一阶段的开发及衍生。

值得注意的是,付费阅读为市场中主要的变现模式,但变现效率近些年来并不可观,已进入了瓶颈期。《2019年中国数字阅读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到7.4亿人,同比仅增长1.4%。此外,数据显示,我国付费阅读用户规模持续下降。

无疑,数字阅读付费变现效率下滑,很大原因是游戏、影视、动漫等多种娱乐方式分流了阅读用户规模。所以,不少数字阅读企业将战略目标标准了免费阅读领域,带动低消费群体的阅读意愿,用户规模化后的收益就可在广告业务上呈现出来。这就是字节跳动在2019年11月在阅文和书旗这两座大山横在眼前时仍然上线番茄小说的原因,争夺用户是其中的关键。

而在受到免费阅读模式冲击后,阅文集团也在进行调整,2019年在手机QQ和QQ浏览器上分发免费内容、上线免费阅读APP飞读。

不过,转回免费阅读模式,行业似乎又回到盈利难的“死胡同”。中金传媒在《传媒行业2020年策略综述》中表示,由于单个日活跃用户贡献的日均广告收入较低,而单个活跃用户的获取成本较高,所以免费阅读应用普遍亏损。

尽管字节跳动有今日头条、抖音等渠道以及免费阅读模式为网文平台引流,但最终能不能将IP产业链打通,还要看平台是否具备一定规模的优质作品,这是用户留存关键。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5日
白马强势沪指大涨1.3%站稳3000点 量增价涨反弹有望延续
11月5日
“汽车强国”15年蓝图重磅发布 行业景气度回升汽车股持续火爆
11月4日
多空交织A股震荡拉锯 权重护盘助指数收红市场仍谨慎为主
11月4日
蚂蚁AH两地上市突然被缓 阿里港美股重挫蚂蚁概念股全线齐跌
11月3日
财华洞察 | 涉嫌相关内幕交易!前董秘裸辞,格力阵痛期又遇“断舍离”
11月3日
A股三大指数震荡走高涨超1% 权重题材齐升市场延续修复行情
11月3日
“十四五”规划力挺科技自强 半导体产业蓝图隐现概念股卷土重来
11月2日
双11带动家电新一波销售巨浪 家电股集体拉升美的股价再创新高
10月30日
10月惨淡收官!A股震荡加剧沪指跳水跌1.47% 白酒金融医药领跌
10月30日
伊利股份三季报不及预期上演跌停 带崩食品饮料板块全线重挫

视频

快讯

14:09
日经225指数收涨2.42%
13:53
锰硅期货主力合约日内大涨超6%
13:46
招金矿业(01818.HK)收购Tietto Minerals Limited已全面成为无条件
13:45
【异动股】铜缆高速连接板块拉升,胜蓝股份(300843.CN)涨20.02%
13:38
美元/日元升至34年新高至154.885
13:30
【异动股】草甘膦板块下挫,中旗股份(300575.CN)跌6.86%
13:29
赛诺菲免疫性疾病疗法利扎鲁替尼达到3期试验主要终点
13:02
香港法院:弘阳地产清盘聆讯押后至6月
12:56
中国海外发展(00688.HK)首季剔除汇兑净损益后经营溢利同比上升22.2%
12:49
港交所(00388.HK)截至3月末共85宗新股上市申请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