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会议直击】惠誉:今年第四季生猪价格维持高位,供需关系仍偏紧张
原創

日期:2020年10月14日 下午7:59作者:龙曼 編輯:彭尚京
【会议直击】惠誉:今年第四季生猪价格维持高位,供需关系仍偏紧张

【财华社讯】惠誉最近发布报告《焦点:中国猪肉行业》。报告显示,2020年剩余时间预期供需关系依然偏紧张,生猪价格维持高位,较上半年有下降。2021年及以后,随着行业产能进一步恢复,生猪及猪肉价格进一步进入下行通道。

惠誉亚太区企业评级联席董事陈力表示,由于非洲猪瘟疫情目前没有有效疫苗,猪企主要以养殖场生物安全防控为主。2019年全年生猪、能繁存栏双位数下跌,2020年2季度能繁存栏同比增长,生猪存栏回稳。

他又说,由于复产进展缓慢,生猪猪肉价格自2019年中急速上涨,2019年四季度初达到顶峰,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随供需价格高位震荡。2020年四季度天气气候等因素,非洲猪瘟等疾病因素影响,市场供给增加不确定性。

报告称,猪企养殖产能整合并加速布局,非瘟疫情后期利好头部猪企。“疫情提升行业生产防疫标准,利好规模和高效的市场主体,中小散户生存覆产难度大,多持观望态度。前十猪企集中度2019年仅为6.5%左右,提升空间较大。”

此外,报告又称,规模猪企利用自身现金流、股债市、第三方资金大举扩产。由于2020年上半年产量依然偏低,下半年逐渐发力提升产量,部分企业依然处于产能调整,投苗覆产相对滯后。

陈力认为,多元化帮助猪企抵御行业周期性波动,包括区域、产业链和肉制品种类的多元化。此外,饲料行业成本上升,2019年随着猪瘟疫情,下游需求低迷。但是,境內生猪覆产节奏加快,饲料及添加剂价格回升,境外应出口需求也应同时回升。

猪肉进口方面,报告指出,2020年前三季度进口猪肉规模翻番,弥补屠企和包装食品企业的原料短缺和成本高企状况,但是境外持续新冠疫情影响后续进口规模的进一步提升。

惠誉亚太区企业评级联席董事陈力、惠誉亚太区企业评级董事赵凯欣、惠誉亚太区企业评级联席董事郭舒出席视频记者会并回答提问,节录如下:

Q: 有专家担心全球范围在冬季爆发新一轮的新冠疫情,惠誉对于2020年接下来及2021年的猪肉价格预测如何?

A: 新冠疫情对国內消费有限制,对猪肉的需求有一定抑制。境內发生疫情的话,有些猪场可能不能运送饲料,现在境內从政府、企业到个人,准备相对完善。境外是我们比较担心的地方,假设疫情在冬天发生,主要影响是境外的猪肉无法进口到国內,会对国內猪肉供给产生一定影响。本身全国进口猪肉没有太大的量上的支撑,加上境內已经慢慢复产。综合考虑,猪价并不会因为没有进口而发生很大变动。我们预测2020年第四季度因为疫情、非瘟,可能在产能供应上境內、境外有一些影响,我们预计在2020年接下来的一个季度,猪价还是以高位为主。2021年大规模复产之后,猪价下行通道会更清晰,但是我们不会预计是大规模的急速下滑,毕竟生猪养殖有別其他产业,复产需要时间。除非有有效疫苗并大规模运用,否则大规模复产导致猪价下滑或供需关系完全改变,还是不太可能。

Q: 几大猪企在出栏量为什么出现很大分化?

A: 从历史上看,每个猪企的基数不一样,每个企业碰到非洲猪瘟的时间点也不太一样。此外,企业在模式上不同,例如有些企业是公司加上农户的合作模式。不同的企业的策略不同,有的企业可能偏向花大量资金开支加大市场份额,可能会慢一些。这个是导致数字有所差异的原因。

Q: 惠誉预测中国猪肉消费趋势的变化以及2019年和2020年猪肉消费量下降的主要原因。

A: 我们预计整体猪肉消费量短期偏弱,但是猪肉作为最重要的蛋白质来源,需求上不会有太大改变。下游的需求在规模上,我们认为足够支持上游企业的扩张。2019年猪肉消费量下降主要是高企的猪价,而2020年猪肉消费量下降主要是受新冠疫情和高企的猪价共同影响。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9日
【IPO追踪】第一服务提供绿色人居解决方案 住宅物业占总在管面积超95%
10月8日
【会议直击】渣打财富管理:美国大选及疫情或为第四季股市添波动
10月6日
【IPO追踪】卓越商企深耕大湾区商务物业 腾讯、京东均为基石投资者
10月5日
【会议直击】香港政府推出通胀挂钩债券 中银香港及花旗随后推出认购优惠
10月1日
【会议直击】新世界发展全年收入跌23.13% “大湾区是公司未来增长引擎”
9月29日
【会议直击】平安壹账通银行正式开业 主打客户为香港贸易中小企业
9月24日
【会议直击】平安好医生和智慧医疗业务技术合作携手打造医疗生态圈战略
9月24日
【会议直击】金发局建议逐渐引入与A股挂钩的香港上市结构性产品
9月17日
【会议直击】香港证券业协会:截至8月31日香港共有31间券商停业
9月16日
【IPO追踪】东软教育明起招股 办学方向聚焦培养IT专业人才

视频

快讯

14:38
韩国KOSPI指数收跌1.77%
14:30
【异动股】空间站概念板块下挫,华力创通(300045.CN)跌3.86%
14:29
宁德时代发布神行PLUS电池 充电10分钟续航600公里
14:25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持续推进绿色装备、材料以及软件等相关科技保险创新
14:23
主力资金监控:计算机板块净流出超21亿元
14:20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围绕低空经济等领域提供适配的保险保障方案
14:17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前提下加大绿色债券配置
14:11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发布关于推动绿色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14:09
阿斯利康一季度核心每股收益2.06美元 预期1.89美元
14:07
日经225指数收跌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