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IPO前哨】科创也要讲估值,普冉半导体暂无优势
原創

日期:2020年10月28日 上午9:35作者:周治玮
【IPO前哨】科创也要讲估值,普冉半导体暂无优势

证券机构研究的公信力为何一再下滑,在关键时刻的误判以及持续性的看错市场并冠冕堂皇以长期视角是主要原因。据国盛证券策略首席张启尧在2020年8月3日的报告《科创板:伟大从“泡沫”中诞生》指出,(当下科创板)估值不是主要矛盾,长期空间更重要,对于当前市场最为担忧的科创板高估值问题,我们认为从长远的眼光来看,短期盈利和估值不是主要矛盾,中长期的成长性、赛道、空间才是关键。

但事实结果是,以科创50(000688-CN)为基准,自2020年8月3日收盘至10月27日收盘,指数上的调整达14.6%,最大跌幅达21.82%。

有趣的是,2020年8月3日收盘便是科创50阶段最高点,首席策略可为踩点尤其精准。除了国盛证券,国内线下龙头券商中信证券(600030-CN)和海通证券(600837-CN)的首席策略不但没有提示风险还于8月左右的表述依然为牛市仍在,9月行情还有一波,但实际结果却是大相径庭。

以前期当红板块半导体为例,其中个股譬如聚辰半导体(688123-CN)自7月13日以来股价跌幅达45.36%,中芯国际(688981-CN)自上市首日7月16日以来股价跌幅达38.2%,最大跌幅为47.94%,兆易创新(603986-CN)自7月14日以来股价跌幅达39.78%。

显然,市场并没有为了所谓的赛道、成长性、国产替代的紧迫性破例为科创企业无节制定价,只能说这类机构的言论并未站在事实的基础上做出评价,仅仅只是自我脑中的臆想!

站在这样的背景下看待欲在科创板上市的普冉半导体,或许能更加清晰的评价其风险与机会。

普冉半导体

【IPO前哨】科创也要讲估值,普冉半导体暂无优势

普冉半导体是一家存储ic厂商,主要从事非易失性存储器领域,目前主要产品包括norflash和eeprom,均属于通用型芯片。根据存储需求的不同,norflash产品应用于低功耗蓝牙模块、tws耳机、手机触控和指纹、tddi(触屏)、amoled(有源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面板)、可穿戴设备和安全芯片等领域;eeprom产品则应用于手机摄像头模组(含3-D)、智能电表、家电等领域。

【IPO前哨】科创也要讲估值,普冉半导体暂无优势

从功能来看,norflash作为市场上主要的非易失闪存技术之一,具备随机存储、读取速度快、芯片内执行(XIP)等特点。其主要功能是数据的存储和读取,同时实现开机启动等固定运行的程序。电子产品因内部指令执行、系统数据交换等功能需要,必须配置中小容量的代码存储器,用来在较小能耗下实现功能需求,而norflash在此类应用中具备性能和成本上的优势。

【IPO前哨】科创也要讲估值,普冉半导体暂无优势

Eeprom作为通用型的非易失性存储器芯片,在断电情况下仍能保留所存储的数据信息,可以在计算机或专用设备上擦除已有信息重新编程,可擦写次数至少100万次,数据保存时间超过100 年。该类产品相较于norflash的容量更小、擦写次数高,因此适用于各类电子设备的小容量数据存储和反复擦写的需求。

普冉半导体作为存储ic厂商,首先在市场发展前景上已经处于下风,其原因在于存储器芯片虽然应用广泛,包括服务器内存、U 盘、消费电子、智能终端、固态存储硬盘,但是在产品竞争中,dram和nand(flash)已经占了了存储器市场90%以上的份额。

【IPO前哨】科创也要讲估值,普冉半导体暂无优势

其次在细分市场的竞争中,普冉依然不具备竞争优势。以上是2019年第3季度全球norflash厂商的排名情况,其中兆易创新的产品占据18%的份额,而这个竞争局面还是在国际厂商譬如美光、赛普拉斯逐渐转向毛利更高的dram和nandflash市场而逐步推出norflash市场所致。

而在eeprom领域,首先全球市场规模仅为norflash的27.5%(2018年数据),其次普冉不仅需要面临国际厂商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微芯科技(Microchip Technology Inc.)、安森美半导体(ON Semiconductor)、艾普凌科(ABLIC, Inc.)的竞争,还要面临国内厂商聚辰半导体和上海贝岭(600171-CN)等厂商的挤压:

【IPO前哨】科创也要讲估值,普冉半导体暂无优势

显然,在eeprom领域,普冉半导体仍然不占据优势,因此对于普冉短期内业绩上呈现的高速增长,在估价上应当保持谨慎。而对于近期半导体板块所呈现的局面,投资者应当意识到,价值回归也许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总结

总体而言,对于半导体领域企业的投资,需要几个方面的问题:

1.半导体企业研发开支及固定资产(设备)开支较大,这将极大的影响自由现金流回报水平

2.企业存在较大的竞争风险,同时倘若对技术开发能力的判断错误,可能使得项目研发周期延长,将进一步提高经营压力

对于在各个领域都不占优势的普冉而言,倘若市场定价较高,那么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便难以具备投资价值。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22日
【IPO透视】估值错位!打破惯性思维,还原家乡互动的暴涨之路!
10月15日
【IPO前哨】沙漠之花,且看昀冢电子如何演绎“高光时刻”!
10月9日
【IPO透视】正在双击的海吉亚,长期风险不能忽视
8月27日
【IPO透视】艾隆科技暂不达标准,但医疗保健板块值得长期跟踪
8月20日
登港上市仅差临门一脚,农夫山泉会成为大肉签吗?
8月6日
【IPO前哨】香港地基工程“内有外患”,广联工程递交IPO谋生存?
7月15日
渤海银行:独特性与高成长兼备,港交所IPO将成业绩“起跳板”
6月5日
港股新晋“铁路货运王”,沧港铁路投资价值几何?
5月20日
港股优质标的股再添一员 “口罩概念股”海纳智能今日招股
4月21日
港股医药新兵康方生物:有备而来,大有可为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