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IPO透视】艾隆科技暂不达标准,但医疗保健板块值得长期跟踪
原創

日期:2020年8月27日 下午1:25作者:周治玮
【IPO透视】艾隆科技暂不达标准,但医疗保健板块值得长期跟踪

根据通达信的数据,就目前市场板块市值排名来看,医疗保健板块排名第13位、医药板块排名第3位,其ab股总市值分别达到了2.32万亿元、5.03万亿元。

【IPO透视】艾隆科技暂不达标准,但医疗保健板块值得长期跟踪

从医疗保健板块成交额与上交所成交额比值的变化来看,医疗保健板块的市场成交热度已经连连创下历史新高,实际上这并非归因于疫情的突如其来,早在2019年11月附近,医疗板块相对上交所成交额比值就已经创下了历史新高,而随着疫情的演进,这个峰值不断被向上推进。

因此,有理由认为从长期价值取向来看,医疗板块值得投资者重点跟踪,尽管目前其中不少代表各自领域的龙头企业已经出现了估值泡沫。

艾隆科技

【IPO透视】艾隆科技暂不达标准,但医疗保健板块值得长期跟踪

艾隆科技是一家为医疗服务机构提供医疗物资智能化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产品主要包括覆盖智慧药房、智慧病区、智慧物流三大板块的医疗物资智能管理设备及软件信息平台。

具体产品包括智能快速发药系统、智能高速发药系统、智能分拣系统、智能存取系统等。目前主要应用于药品、耗材及其他医疗物资的智能管理,主要应用场景为大中型医院、社区医院、医药供应链服务企业、城市中央药房、中药自动集中代煎中心等,同时公司正在积极开拓其他应用领域。根据可实现功能,主要划分为智慧药房、智慧病区、智慧物流三大板块。

【IPO透视】艾隆科技暂不达标准,但医疗保健板块值得长期跟踪

智慧药房产品主要包括门/急诊智慧药房、静配中心智慧药房和院外智慧药房,旨在解决传统药房药师人工取/发药时间长、效率低;取药排队等候人数较多,交叉感染几率较大;发药准确率无法得到保障,无法进行精细化药品供应链管理的问题。

【IPO透视】艾隆科技暂不达标准,但医疗保健板块值得长期跟踪

长期以来,大部分医疗机构对于药品管理停留在一级药库,当药品下发至窗口或各病区等实际消耗点时,无法确切了解药品的真实流向。实际药品流通过程中存在因效期问题、用药结构调整等导致的召回、主动回收等逆向物流操作。传统人工发放药品模式下无法对其进行信息全流程记录,而艾隆科技的设备通过与医疗机构his系统无缝对接,可以实现监控库存及全过程监管和供应链精细管理。

此外,发药系统可以将药品发送差错率可以控制在 0.01‰以内,基本实现药品发放“0”差错。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为例,门诊智慧药房实现部分覆盖后,发药药品品种的准确率可达 100%。

【IPO透视】艾隆科技暂不达标准,但医疗保健板块值得长期跟踪

静脉用药调配中心是指将原来分散在各病区治疗室开放环境下进行调配的静脉用药,集中由专职的技术人员在密闭、洁净的环境下进行调配。艾隆科技的智能统排系统、智能分拣系统等多种产品在内的静配中心智慧药房整体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各级医疗机构逐步转变药物调配流程,建立静脉用药集中调配中心,打造集中排药、集中调配、分拣全流程模式:集中医嘱后,按照临床需求统一智能排药,对同批次同种类静配药品进行汇总后,将病人的静脉药物集中配置,分拣、再送至各个病区。

智慧病区产品主要包括应用于各级医疗机构住院部等区域的智能分包机、智能陪护系统、智能病区综合管理柜和手术室麻醉药品智能管理柜等。

智慧物流产品主要包括处方药品智能传输系统、气动物流传输系统、智能二级缓存库、一体化智能调配库、医疗危废自动化处理系统等。实现全院药品、物资的智能传输、存取、库存管理及医疗废弃物资处理等过程,从而彻底改变传统的人工方式。

艾隆科技的智慧物流产品连接院内临床科室(门诊部、住院部、手术室等)、辅助科室(静配中心、检验科、血库等)和后勤科室(一级药库、物资仓库等)等各个站点,实现各类药品、血浆、标本、报告单、病历及急诊救护用品快速“点对点”精准传送,满足医院多点、长距、海量、复杂的物流传输需求,最终实现药品“精细化”管理,同时有效地避免了标本间的交叉污染。

行业

总体来看,艾隆科技是一家以硬件设备为主导的医疗智能管理服务商,其产品更多依赖于整体解决方案的输出,而投资者应当清楚,对于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厂商,这类企业的营收规模往往难以得到保障。

一处证明来自于行业同行的表现。具备医疗(包括药品)智能管理设备及方案提供能力的厂商有bdrowa、日本汤山、健摩信息、蝶和科技、北京华康及老肯医疗,这些企业中除了艾隆科技正计划在科创板上市并无上市企业。

因此可以推测该细分领域或许由于行业门槛的原因导致行业集成度难以提升,继而其中的企业面临潜在的成长天花板。

该细分领域的另一处风险在于,艾隆科技帮助医疗机构解决的是效率提升的问题,不论是发药的效率、取药的效率还是送药的效率,这样的需求当然存在但是否那么迫切呢?

看看欧普康视(300595-cn),这是一家做有效遏制近视度数加深医疗器械的企业,对于消费者也就是孩子的父母而言,他们对产品的需求是尤为迫切的。

【IPO透视】艾隆科技暂不达标准,但医疗保健板块值得长期跟踪

不那么迫切的需求反映在财务表现上便是不那么高的营利增速,而这样的增速状况将进一步压低市场对其的估价水平。

总结

总体而言,通过行业板块表现启示,投资者应当在未来长期的投资年限中把注意力关注到医疗保健板块上,但其中值得关注的企业需要进一步筛选。以艾隆科技为例,如果标准不值得价值投资,那么也不要因为其属于医疗保健行业就对其降低选取标准。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20日
登港上市仅差临门一脚,农夫山泉会成为大肉签吗?
8月6日
【IPO前哨】香港地基工程“内有外患”,广联工程递交IPO谋生存?
7月15日
渤海银行:独特性与高成长兼备,港交所IPO将成业绩“起跳板”
6月5日
港股新晋“铁路货运王”,沧港铁路投资价值几何?
5月20日
港股优质标的股再添一员 “口罩概念股”海纳智能今日招股
4月21日
港股医药新兵康方生物:有备而来,大有可为
4月14日
MOG:强化品牌+规模优势,打造马来西亚眼镜零售第一股
4月11日
MOG:进可攻退可守的品质之选
7月12日
【IPO追踪】潘乐陶旗下安乐工程挂牌 回应股权集中:我们和很多公司差不多
6月27日
千亿房企优等生冲阵,中梁控股赴港IPO拟派息表诚意

视频

快讯

15:56
百克生物: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5%
15:49
深圳证监局对国信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
15:41
派克新材:拟800万美元在新加坡投资设立子公司
15:40
南航:广州出港航班积压严重 航班大面积延误响应等级升级为橙色
15:38
佰仁医疗:血管生物补片产品获批注册
15:35
*ST莫高:目前没有生产白酒类产品
15:29
德迈仕:目前公司生产的1款激光雷达马达轴可用于大疆无人机中
15:23
4月19日A股涨停分析
15:20
【A股收评】创业板陷入调整,油气开采、低空经济走强!
15:17
中科环保:目前暂不涉及核污水处理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