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新能源私有化大势所趋,华电福新退市蹄疾步稳
原創

日期:2020年9月14日 上午9:54作者:沈大班
新能源私有化大势所趋,华电福新退市蹄疾步稳

前言:

近年来,数字化时代的来临,加速我国三大产业向数字化转型的步伐,而各行各业同样步入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在此背景之下,港股市场新能源、地产、家电及专业设备等资本密集型的行业加入了私有化的行列。其中,新能源是近些年私有化最多及成功率最高的行业,特别是以国企为代表的新能源公司,如华能新能源、中广核新能源、中国电力清洁能源、中电绿色清洁能源等。这些新能源公司宣布私有化主要受行业政策、发展及竞争格局的变化,板块估值偏低,而基于商业考虑,选择私有化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配合母公司整合内部资源,进而以提升整体管理效率和资产价值。从华电集团提出的要约价及近期新能源成功案例来看,华电福新(00816-HK)私有化退市只是时间上问题。

新能源企业私有化大势所趋,华电福新私有化倒计时

近些年,我国经济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中美贸易情绪复杂多变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诸多因素的考验。在此形势之下,各行各业加强科技创新,加快培育壮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引领型产业集群。上市企业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加快了资源整合、科技赋能及融资模式创新的部分。特别是,作为我国传统产业的能源行业,整合重组力度逐年加大,国企体系之下的企业私有化、资产重组及并购等资本运作比比皆是。

截至2020年7月31日,本年港股私有化意向企业及已私有化退市企业有22家,约等同于2017年至2019年港股私有化企业之和。港股私有化的浪潮中(如下图所示),新能源企业是此次私有化的主力军,这主要是受新能源行业政策、发展及竞争格局的变化,板块估值偏低,具有国资背景的新能源企业基于商业考虑,选择私有化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配合母公司整合内部资源,以提升整体管理效率和资产价值,进而促进社会资源高效协同发展的影响。近期私有化的新能源企业京能清洁能源、华能新能源、中广核新能源及华电福新的母公司均是国资企业。

新能源私有化大势所趋,华电福新退市蹄疾步稳

随着中国电力清洁能源、中电绿色清洁能源、华能新能源等新能源企业的成功私有化退市,中广核集团的中广核新能源、华电集团的华电福新及京能集团的京能清洁能源也相继公布了私有化计划。

在新能源企业私有化大势所趋的形势下,华电集团旗下的华电福新有望成为下一个成功退市的新能源企业。

具体而言,从过往退市的新能源企业股权架构来看,股东持股比例越是集中,私有化成功概率就越高。如此前成功退市的华能新能源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为65.85%(大股东华能集团持股49.77%),中国电力清洁能源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为65.6%。而此次私有化新能源企业中,截至2020年6月30日,华电福新前五大股东持股比例就高达86.31%(其中大股东华电集团直接与间接共持股62.76%),是目前私有化新能源企业中持股前五大股东持股比例最多的企业。从股权集中度角度来看,股东持股比例更高更集中,理论上更加有利于股东意见统一,有利于实现私有化计划,因此华电福新刚好符合这样的特性。此外,目前华电福新私有化进程十分顺利,公司将于9月16日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及H股类别股东大会,审议H股私有化退市议案。

私有化价格合理,华电福新私有化迎提速

除了股权方面具备优势外,慷慨的溢价收购有望驱动华电福新私有化促成。据华电福新公告显示,华电福瑞按每股H股2.50港元收购价进行私有化,该收购价较公司停牌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1.51港元溢价约65.6%,相较于停牌前3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溢价87.92%,相当于6.9倍2021年市盈率和0.86倍2019年市净率,与私有化成功的华能新能源、中国电力清洁能源等企业比较,华电福新的私有化要约价格对投资者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也体现了控股股东华电集团足够的诚意,对于H股股东来说是难得的退出良机。

据华电福新9月1日和9月8日《有关由福建华电福瑞以吸收合併华电福新之方式对华电福新进行附前提条件私有化之建议的意向书》联合公告显示,持股比例分别占H股9.32%和3.74%的两家H股股东Pentwater Capital Management Europe LLP和Lakeville Capital Management Ltd.有意支持本次合并,并就此向要约人及中金公司发出了意向书,确认有意于股东大会表决相关议案时行使其所有投票权。按照目前的进度,华电福新私有化退市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尾语:

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这些年里,港股新能源企业估值较恒指及其他资本市场存在被严重低估的情况,而长期的低估值也严重影响着企业融资价值,进而影响企业长远的发展及股东的权益。在此背景下,新能源企业私有化退市重返母公司的怀抱已成大势所趋。因此,并未发布私有化计划的龙源电力及大唐新能源,不排除后续加入到新能源私有化行列的可能。

新能源私有化的成功与否,从过往私有化案例来看,股权更加集中及私有化收购价更有诚意的企业私有化成功率较高。不出意外,华电福新将成为续华能新能源之后港股新能源私有化成功的下一个案例。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12日
【IPO前哨】稳健医疗,一种新生活方式的选择
9月12日
【行业一线】重卡和挖掘机前8月销量大增,经济强复苏有迹可循?
9月12日
【物管动态】传分拆物业公司,这家大湾区房企也不淡定了?
9月11日
突围!威马“抱团”上汽,欲踏上市之旅
9月11日
【行业一线】集成灶三霸争雄,谁主浮沉?
9月10日
【解读】沉沦中的拉夏贝尔,改名能否改“命”?
9月10日
挣女人的钱,爱美客帮你搞定
9月9日
【解读】中金回A,“投行大神”估值几何?
9月9日
【IPO透视】远大住工短期暴涨超5倍!或是时机把握与市值管理的合谋
9月9日
【IPO前哨】超级猪周期之下,天兆猪业赴港IPO,下一个牧原或温氏?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