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宏利投资管理:融合环境(E)、社会(S)及管治(G)元素 投资中国A股市场

日期:2020年8月14日 下午2:43
宏利投资管理:融合环境(E)、社会(S)及管治(G)元素 投资中国A股市场

宏利投资管理发布报告,虽然环境、社会及管治(ESG)标准已逐步融入中国A股市场,但结构性披露有限、第三方评级标准不一,加上欠缺具质素的数据,令进展受阻,尤以中小型企业为甚。在今期投资通讯,亚洲区环境、社会及管治(ESG)主管Eric Nietsch与亚洲区(日本除外)股票投资部首席投资总监陈致洲,阐释积极的ESG互动参与如何能过滤市场杂音,为主动型投资经理的投资决策程序提供指引。

亚洲区环境、社会及管治(ESG) 主管Eric Nietsch: 虽然中国A股在ESG方面的进展迅速,但仍缺乏优质和结构严谨的披露。同时,由于内地市场并未强制上市公司进行ESG匯报,因此投资者难以评估ESG数据。根据联合国责任投资塬则(UNPRI)及特许财务分析师协会[1]的资料,目前仅有三分之一公司发表ESG/企业社会责任(CSR)报告。此外,这些报告载列的资料不一定直接与财政重大因素相关。例如,很多公司均就慈善捐款作出报告,但并未全面披露影响业务的关键可持续发展趋势指标。因此,宏利投资管理需要深入了解企业基本因素,才可全面洞悉其ESG状况。

投资者通常亦会参考MSCI明晟和Sustainalytics等第三方供应商的ESG评级,以辅助评估相关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报告。然而,第三方评级的涵盖範围仍欠妥善,尤以中小企业为甚。虽然MSCI明晟的ESG评级系统根据市场权重,涵盖沪深300指数97%的成份股,但同一评级系统供应商仅涵盖MSCI明晟在岸中国A股中小企指数34.9%成份股[2]。因此,这为专注于A股增长潜力的投资经理带来数据方面的挑战。在缺乏数据的情况下,直接的ESG互动参与可发挥重要作用,有助了解ESG风险和机遇。

第三方ESG评级系统固然有用,但过度倚赖亦可能带来风险。第三方ESG评级供应商各自设有其评估ESG表现的方法。根据UNPRI的数据,主要第三方供应商整体ESG评级之间的相关性为0.46[3],反映评级之间难以比较。此外,环球第三方供应商一般运用同一方法评估所有市场的企业表现,这意味文化、经济和地域差异未必获得充分考虑。

举例来说,一家内地的国营企业可能相当具投资价值,但根据第三方供应商的评级,该国企的管治操守评分或会落后于已发展市场同业,导致整体ESG评分偏低。因应这情况,拥有ESG分析能力的主动型投资经理具有优势,因为其可利用第三方供应商的ESG评级或评分为切入点,就投资决策过程中重要的因素作进一步分析。

亚洲区(日本除外)股票投资部首席投资总监陈致洲: 宏利投资管理的投资程序着重于分析股权结构和企业管治。中国A股公司股权通常高度集中于主要股东,因此股东之间的制衡仍然薄弱。有别于欧洲,大部份A股公司的董事会属于一级制,而非垂直两级制[4]。

近期,股权结构和企业管治两方面均见改善。虽然股份激励计划的股权百分比仍相对偏低,但为促使管理层与股东利益一致而採取管理层激励计划的企业有所增加。

再者,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证监)在2018年颁布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以改善企业管治问题[5]和保障少数投资者利益。另一方面,现时的董事会规例规範独立董事角色,改善履职机制评估,并且为上市公司提供ESG框架。

亚洲区(日本除外)股票投资部首席投资总监陈致洲: 随着本土资本市场向境外投资者开放,当地监管当地监管机构的倡导,环球指数纳入A股,加上机构投资者增加参与,相继为市场带来正面发展:首先,内地股票交易所正计划增加A股公司的ESG披露规定。

此外,MSCI明晟指数亦已纳入A股,提高投资者对内地股市的兴趣,同时促使监管机构採取行动,完善ESG披露要求。大部份大型A股均披露ESG指标表现,但规模较小的公司并未充分公布相关资讯。因此,指数纳入A股应可提高披露水平。

最后,中国A股的机构持股量亦见上升。具备ESG分析能力的主动管理模式愈来愈受到机构客户欢迎,这可望提高投资者对可持续发展趋势重要性的认识,并鼓励企业响应这股趋势,从而改善股东回报。

亚洲区环境、社会及管治(ESG) 主管Eric Nietsch: 上述的挑战反映有需要进行专属ESG研究及积极与中国A股公司进行互动参与。

专属研究方面,ESG已完全整合至宏利投资管理的投资程序。在每个季度,ESG分析师会与投资组合经理重点分析主要风险和机遇。专属研究框架GCMV(增长、现金流、管理能力、估值)已纳入ESG元素,包括第三方ESG评分和指标。宏利投资管理亦编製了ESG手册,阐明宏利投资管理内部对不同行业若干ESG议题重要性的观点。手册有助分析师不受第三方评级所限,建构个人观点。

至于ESG互动参与,驻于香港的ESG团队会直接与内地公司沟通互动。过去两年,宏利投资管理就ESG议题定期与多家中国业务庞大的公司沟通互动,包括到北京、上海和深圳进行实地公司考察。考察过程中探讨考察过程中探讨的ESG议题涵盖气候变化、绿色建筑、水资源危机、网络安全及董事会多元化。

另一方面,宏利投资管理是全球其中一项最大型气候变化投资者倡议 — 气候行动100+[6](Climate Action 100+)的创设签署机构之一。根据这项倡议,宏利投资管理支持多家公司的互动参与计划,包括中国三大油气公司。.

宏利投资管理亦一直与中国监管机构积极联繫,协助营造符合ESG准则的环境。近期,宏利投资管理就修订绿色债券标准向中国人民银行提交谘询建议。此外,在亚洲区的ESG、尽责管理和管治议题上,宏利投资管理持续与不同伙伴合作,包括亚洲公司治理协会(ACGA)。特别一提的是,宏利投资管理是ACGA的中国工作小组一员,该工作组与中证监沟通互动,旨在提高中国A股市场的ESG披露水平。

中国A股融合ESG元素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但发展正在迅速变化。拉动的因素固然存在,而且进展平稳顺利,但现有数据参差不齐,资讯披露零散,令ESG前景变得不明朗。面对上述情况,宏利投资管理的主动管理方针和专属研究有助驾驭这些转变,在基本因素尽职审查方面提供更佳的质化ESG意见,特别是在中小企领域。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14日
交银国际:宝胜(03813-HK)下半年销售指引偏保守,维持目标价2.8港元
8月14日
交银国际:联想(00992-HK)PC需求可见性高且服务利润增长强劲 新目标价6.2港元
8月14日
交银国际:欢聚时代BIGO收入受全球化拓展带动超预期 维持买入
8月14日
交银国际:网易强运营能力推动淡季游戏业务保持增长 目标价升至510美元
8月14日
交银国际:看好管理面积转换率高和有潜在收并购的物管企业 首推世茂
8月14日
交银国际:保险行业估值仍处于低位 维持国寿(02628-HK)买入评级
8月14日
时富金融:中国今将公布7月工业增加值、零售销售等重磅数据 均料改善
8月14日
腾讯(00700-HK)2季度收入增长强劲及利润率持续改善 目标价升至606港元
8月14日
大华继显:中国移动(00941-HK)买入区间为60.45港元至60.5港元
8月14日
大华继显:中国燃气(00384-HK)买入区间为24.35港元至24.40港元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