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比不上瑞联,康鹏科技三块业务增长有限
原創

日期:2020年7月29日 上午8:16作者:周治玮
比不上瑞联,康鹏科技三块业务增长有限

比不上瑞联,康鹏科技三块业务增长有限

康鹏科技是一家含氟精细化学品供应商,主要从事显示材料、新能源电池材料及电子化学品、功能性材料及其他特殊化学品研产售。

显示材料主要为含氟液晶单体;新能源电池材料及电子化学品主要为双氟黄酰亚胺锂盐(lifsi);功能性材料及其他特殊化学品主要为含氟医药中间体及其他定制精细化学品。

含氟液晶单体

康鹏科技含氟液晶单体准确的名称叫含氟液晶中间体,由基础化工原材料合成,合成后液晶中间体进一步合成普通级别液晶单体,经过纯化后除去杂质、水分、离子等,形成电子级别液晶单体,再由液晶单体以不同比例混合在一起后,达到均匀、稳定的液晶形态形成液晶混晶。

从工艺难度来看,混晶>液晶单体,而长期以来由于混晶配方的专利垄断,因此目前全球80%左右市场把握在merck和jnc手里。

从液晶单体领域的竞争来看,目前国内的龙头企业为万润股份,其2019财年营收为28.7亿元,相比之下近期科创板提交上市材料的瑞联新材其同期营收中液晶单体收入仅为5.69亿元。

同时,在财华社前期《隔行不隔山,瑞联新材值得重点关注》的文章中我们提到,由于液晶单体竞争加剧,瑞联生产的液晶单体效率虽然从2017年的84089千克增长至2019年的168656千克,但是平均价格却从4499元/千克下滑至3379元/千克,下滑幅度达到了24.9%。

在这样的背景下,就不难理解液晶单体营收规模为其中最小的康鹏科技,其显示材料业务收入不断下降的事实了。

而康鹏科技与瑞联的差异点在于,虽然瑞联的液晶单体业务前景也不大乐观,但是其oled材料业务正处于行业高速成长初期,而相比之下,康鹏科技的lifsi业务增长前景并不确定。

Lifsi

Lifsi全称为双氟黄酰亚胺锂盐,其作为新型锂盐属于锂电池电解液溶质的一种。电解质锂盐决定了电解液的基本理化性能,是电解液成分中对锂离子电池特性影响最重要的成分,而电解液在锂离子电池正极负极之间起到传导锂离子的作用,对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比容量、工作温度范围、循环寿命和安全性能起到重要作用。

作为电解液溶质的锂盐根据性能要求不同,锂盐可以采用单一种类锂盐、混合锂盐或者把另外一种锂盐作为添加剂。而考虑到锂电池成本和安全性能因素,六氟磷酸锂(lipf6)是目前用最为广泛的锂盐。

因此康鹏科技该业务的成长逻辑即为对原有领域对手的升级替代而非独立开辟一条新的投资赛代。

从这两种锂盐应用来看,传统的lipf6存在明显的缺陷:

1.对水分敏感,热稳定性差

2.现有技术工艺下,会产生氟化氢,高温下将影响电池性能

3.低温情况下,lipf6在电解液中易结晶,导致导电率下降,使得电池内阻增加,影响电池性能

相比之下,lifisi相对具有更好的热稳定性、电化学稳定性、以及更高的电导率,能够显著改善新能源电池的高低温适用范围、循环寿命,提高电池高功率放电性能以及安全性。但是由于lifsi合成工艺复杂,良品率低,导致其成本较高,目前lifsi规模商业化应用比例仍然较低,目前仅有康鹏、日本触媒、韩国天宝具备规模化生产lifsi的能力。

因此,从应用前景来看,lifsi目前最好的发展就是与lifp6配比加入至锂电池电解液中,而已经有实验表明,lifsi和lipf配比和显著提升新能源电池的低温性能、循环寿命等多个指标。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包括康鹏仅有3家企业具备规模化生产lifsi的能力,但是已经多家企业加入到了lifsi的竞争之中:

新宙邦2018年8月发布公告,拟以控股孙公司湖南福邦新材料有限公司为项目实施主体,投资建设年产 2400 吨 LiFSI 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 49000 万元,其中项目一期投资概算为 20000 万元。一期建设产能为800吨/年 LiFSI,建设周期为2年,预计于2020年三季度投产;

永太科技2016年6 月,永太科技发布公告拟投资建设2000吨/年的LiFSI 项目,一期建设规模为1000 吨/年,并预计于2017年6月投产并产生效益。2019年8月,永太科技发布 2019年半年报,披露lifisi已完成设备安装和联机试车,正在根据试车情况进行调试和改进。2019年12月3日,永太科技发布公告披露其lifsi产品正在进行小批量生产,并陆续与下游客户进行产品认证,洽谈合作事宜。

含氟医药中间体

而含氟医药中间体领域,虽然近几年含氟药物发展迅猛,尤其在小分子药物里面占据重要位置,每年FDA批准的小分子新药中含氟药物比例已从2010年之前的平均20%上升到了平均每年 30%,尤其是在 2018 年含氟药物比例上升到了 43%。目前,全球 20%的药物含有氟原子,含氟药物年销售额约 400 亿美元。

尽管如此,康鹏作为含氟医药制造企业的上游其受益空间或将有限且存在增长上的不确定性,因此还不如直接投资含氟制药龙头企业。

总结

总体而言,康鹏科技三块细分业务都面临着成长的局限,因此从投资价值而言,其股东或将难以获得持续的收益增长,但从投机的角度,当市场参与者冷淡多年,其或许会如南大光电一般有特殊的惊喜。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28日
【中概股私有化】腾讯“收权”进行时 易车之后再攻搜狗
7月28日
行业门槛低,投鸿铭机械不如投裕同
7月27日
并购情报站|新征程! 中国建材和天山股份掀起重磅整合的面纱
7月27日
房地产存量时代下,新势力港龙中国地产,为何投资者值得关注
7月27日
重磅!一文看懂“两油”世纪大交易
7月24日
【会议直击】因疫情续租租金下跌 置富与商场餐厅联手推外卖优惠
7月24日
【行业一线】 K12高成长PK高教领域大扩张,教育细分领域各有看点
7月24日
【解读】低煤价助大唐发电完美逆袭?
7月23日
新冠病毒mRNA疫苗国内临床获批,复星医药股价逆市造好获追捧
7月23日
非龙头不投资,明冠新材谨慎选择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