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会议直击】香港投资基金公会:投资者倾向选择环球债券分散风险
原創

日期:2020年6月22日 下午7:22作者:龙曼 編輯:彭尚京
【会议直击】香港投资基金公会:投资者倾向选择环球债券分散风险

【财华社讯】过去一段时间,受疫情扩展、中美紧张关系影响,市场波动较大,投资者的看法和未来部署如何?调查显示,尽管多数被访者对未来12个月经济环境并不看好,其中看好的只占约10%,近7成比较悲观,但是大环境并没有过多影响投资者的投资意欲,超过7成被访者说在未来12个月会投资香港股票,超过一半受访者表示未来12个月会投资零售基金,投资者亦较多选择环球债券以分散风险。

香港投资基金公会委托善美佳市场顾问有限公司于2020年5月对香港散户投资者进行一项调查,访问对象为月入3万港元以上或拥有超过50万港元流动资产的港人。调查于网上进行,成功访问 710 名人士,旨在了解散户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看法及未来的投资取态及意向。

基金公会投资基金委员会主席邹建雄、投资基金委员会副主席吴家俐、基金公会行政总裁黄王慈明及善美佳董事总经理杨咏茵会分享投资者调查结果。

当被问及对香港、中国和环球的经济前景时,大多数受访者持负面看法,分別为 74%、62%和 75%。投资者的投资决定未来受到什么因素影响?邹建雄说,中美关系紧张是目前在投资上最要看的因素,占63%;其次是疫情发展,投资者担心第二波疫情到来,占60%;第三是国家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占48%。另外,香港社会政治事件、美国大选等因素均会影响投资者的投资倾向。

至于投资者未来12个月更倾向投资的市场,调查显示,“婴儿潮一代”较倾向投环球市场(68%)和中国內地(61%);“80 后”较倾向投香港和美国。邹建雄表示,今年年初至3月,投资者倾向稳健投资,较多选择环球债券和多元化的资产组合以分散风险,因此环球市场在第一位,投资者亦倾向投资熟悉的中国內地和香港市场。“『婴儿潮一代』投资者首先选环球;『80 后』的投资者会倾向先香港再环球。”

调查指,“婴儿潮一代”中有 24%表示会更倾向趋避风险,更多“80 后”似乎不想承受风险,42%表示会更趋避风险。吴家俐说,这反映“婴儿潮一代”的风险承受程度更高,由于他们的投资年期比较长,经历过非典时期和金融危机,适合做中长线的投资部署。同时,年长一代对预期回报没有那么悲观。

她又说,“80 后”投资者更倾向听朋友的投资建议,“婴儿潮一代”比较依赖专业投资顾问索取资料,但是疫情下他们都愈来愈多是透过数字化渠道来获取投资资讯和查看其投资。此外,派息对投资者在基金投资上具有重要性,“香港一直处于比较低息水平,投资者都希望通过基金投资获得比较稳定的每月派息,『婴儿潮一代』(64%)比『80后』(43%)更重视派息。”

调查亦指,受访者看好医疗保健/生物科技板块,占 74%;科技板块占66%;公用事业占45%。吴家俐称,今年年初至3月,投资者对债券投资意欲较高,更多投资者倾向较为稳健的投资。A股市场也在近期较受欢迎,因中国是比较早疫情平稳的国家,让一些投资者较为青睞。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22日
【会议直击】香港上市公司商会建议政府暂缓2%自由增购权限制
5月13日
【会议直击】腾讯(00700-HK)疫情下首季游戏业务狂收372亿元
4月28日
【会议直击】滙丰: 全年预期信贷损失料70至110亿美元 
2月27日
【会议直击】百威亚太: 为迎接內地未来庆祝疫情完结作好准备
1月16日
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对2020年经济的“把脉”!
1月16日
第四届深圳社会组织年度盛典——夏华谈企业价值与他人命运
1月16日
王石:深圳需搭上“登山梯”,学习以色列和日本的先进机制
1月15日
【风采回顾】深商代表“模”范亮相湾区之夜迎春晚会
1月15日
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资本向善已成趋势,ESG在中国
1月14日
第六届全球深商大会——5G时代发展与机遇

视频

快讯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
16:03
澳大利亚将投资10亿澳元 寻求确保更多太阳能电池板在国内生产
16:03
丰田汽车2月中国市场销量同比下降35.7%
15:59
康缘药业:收到注射用AAPB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
15:48
中贝通信:拟投建青海三江源国家绿色智算算力调度平台项目
15:48
康臣葯业(01681.HK)年度权益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14.9% 末期息0.3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