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会议直击】安永:香港今年新股集资额维持2200亿港元
原創

日期:2020年6月23日 下午4:32作者:龙曼 編輯:彭尚京
【会议直击】安永:香港今年新股集资额维持2200亿港元

【财华社讯】安永发布报告分析总结今年上半年全球及大中华区IPO活动并展望下半年市场前景。安永亚太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华南区主管合伙人蔡伟荣表示,他预计不会有过多中概股在下半年回港上市,香港市场亦暂时不需要只依赖中概股回流,但今年上半年香港IPO市场集资额有依赖京东、网易回港作第二上市。他称,今年全年香港集资额维持2200亿元(港元,下同)的预测。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香港市场预计共有59家公司首发上市,集资额870亿港元。由于疫情影响,IPO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0%,而集资额增加21%。上半年接近6成数量的新股来自中国內地,集资额占总数的96%。香港前十大IPO中8家来自属于新经济的健康和科技、传媒与通信行业,集资额占比高达94%。

谈及今年下半年香港新股市场预测,蔡伟荣说,他对香港下半年市场保持审慎乐观,如果疫情不再度爆发,他认为之前集资额的预测有可能达到,反之有可能下调预测。“受疫情影响IPO的进度有一定滯后,预计较多企业会在9月来港上市,到时会视乎实际情况,再审视预测。”行业方面,他认为,一些比较大型的公司,包括金融科技、银行、零售业等公司都有可能来香港集资。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高居全球前十大IPO的前三甲,分別是京沪高铁、京东和网易。两大中概股回归香港筹集资金543亿港元,占香港上半年筹资总额的62%。蔡伟荣续指,对于中概股的下半年预测存在难度,因为这些公司本身在监管政策比较严格的地方已上市,它们要在香港上市会比一般没有上过市的公司花费的时间少。“这些公司很快就能完成上市工作,即使一些公司现在没有决定回归,仍然有可能赶上今年下半年在港上市。”

谈及港版《国安法》对香港市场的影响,蔡伟荣表示,香港市场在很正常的运作,外国投资者早前也积极参加京东和网易的集资,目前暂时没有见到大量外资减少在香港投资IPO的情况。

內地A股市场方面,今年上半年预计共有120家公司首发上市,集资1399亿人民币,IPO数量和集资额同比分別增加88%和132%。美国方面,今年上半年共有15家中国企业首发上市,共集资22.69亿美元,IPO宗数较去年同期下降12%,集资额增长43%。

至于外界担心大量中概股回流香港或A股上市,会对美国新股市场造成冲击,蔡伟荣说,就算少了中国企业,美国市场仍然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市场,企业会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上市地点。內地企业在美国当地用发债等其他形式融资并不难,目前没有过多中概股急忙回归。不过,他认为,创业板改革之后将实行注册制,有利于吸引更多企业在A股上市,但是由于需要排队等候,相关政策落实还需要一定时间。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22日
【会议直击】香港上市公司商会建议政府暂缓2%自由增购权限制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