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政府工作报告将5G应用推至风口,这家港股公司将腾飞?

日期:2020年5月27日 下午5:14

近日最受关注的莫过于中国两会召开,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将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2020年5G正引领新一轮科技周期,2019年硬件端盈利企稳回升,5G网络建设进程加速带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中国信通院预计5G在2020年―2025年将拉动中国数字经济增长15.2万亿元。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表示,到2023年,中国经济一半以上将实现数字化,大量新型企业将应运而生。在这个涉及10万亿产业规模、成千上万家企业的大市场中,有一家企业将尤为受益,科通芯城(00400.HK)作为国内IC元器件界的“阿里巴巴”,国内領先的AIoT生态平台,站在了5G风口的门前。

一、从“推动5G商用”到“拓展5G应用”意味着什么?

5G自2017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已经经历了3个年头,根据时任5G重大专项评审组负责人之一,邓中翰介绍说,“在2016年年末,对无线通信芯片、场景、天线、设置、模块等做了重点部署,2018年相关标准将全部制定完毕,2019年进入现场示范和演示阶段,2020年实现5G正式商用。”

回顾当时的这个规划,可以说进度已经基本完成甚至提前,2019年其实已经开始实现5G正式商用,三大运营商纷纷推出5G套餐,似乎一夜之间5G就来到身边。而实际上我们能看到真正运用5G带宽及技术的杀手级应用却一直未出现,因此当5G正式商用才意味着产业迎来了爆发前夜。从“推动5G商用”到“拓展5G应用”这将意味着多大的市场机遇?

我们回顾4G的历史不难看到随着4G的发展史,整个互联网产业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翻开历史档案,2016年“天猫双11开场1小时销售额就超过了2013年”、2018年“天猫12分钟超2013年全天”,而现在盛行的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B站、滴滴、美团、盒马生鲜在2013年难觅踪迹,因此4G带来的是电商及互联网经济的消费浪潮,也带来了数十倍于当年的市场机遇。

政府工作报告将5G应用推至风口,这家港股公司将腾飞?

而5G带来的是一场物联网的革命,根据华为最新公布的《5G时代十大应用场景白皮书》提到,“与前几代移动网络相比,5G网络的能力将有飞跃发展。例如,下行峰值数据速率可达20Gbps,而上行峰值数据速率可能超过10Gbps;此外,5G还将大大降低时延及提高整体网络效率:简化后的网络架构将提供小于5毫秒的端到端延迟。那么5G给我们带来的是超越光纤的传输速度(Mobile Beyond Giga),超越工业总线的实时能力(Real-Time World)以及全空间的连接(All-Online Everywhere), 5G将开启充满机会的时代。”

政府工作报告将5G应用推至风口,这家港股公司将腾飞?

与2G萌生数据、3G催生数据、4G发展数据不同,5G是跨时代的技术–5G除了更极致的体验和更大的容量,它还将开启物联网时代,并渗透进至各个行业。它将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一道迎来信息通讯时代的黄金10年。

政府工作报告将5G应用推至风口,这家港股公司将腾飞?

以其中与大家最为熟悉的车联网为例,传统汽车市场将彻底变革,因为联网的作用超越了传统的娱乐和辅助功能,成为道路安全和汽车革新的关键推动力。驱动汽车变革的关键技术—自动驾驶、编队行驶、车辆生命周期维护、传感器数据众包等都需要安全、可靠、低延迟和高带宽的连接,这些连接特性在高速公路和密集城市中至关重要,只有5G可以同时满足这样严格的要求。

政府工作报告将5G应用推至风口,这家港股公司将腾飞?

通过为汽车和道路基础设施提供大带宽和低时延的网络,5G能够提供高阶道路感知和精确导航服务。根据ABI Research预测,到2025年5G连接的汽车将达到5,030万辆。汽车的典型换代周期是7到10年,因此联网汽车将在2025~2030年之间大幅增长。

这也正是文章开头提及的科通芯城(00400.HK)将成为5G最受益者的原因之一,根据科通芯城(00400.HK)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看好车联网的爆发潜力,早早已透过旗下之“引力企服”布局及投资车联网市场,并积极与不同的芯片生产商、模组供应商、汽车制造商等建立车联网产业联盟,为未来车联网(V2X)开始商用落地提前部署,其中包括与全球知名汽车商之一 — 丰田达成战略性的合作,携手打造一个丰田硬蛋智能汽车创新生态系统,引入不同汽车供应商进入丰田供应链认证体系,赋能中国智能汽车产业项目得到领先企业落地应用,助力公司扎根车联网市场。

车联网只是5G十大甚至二十大应用中的一部分,随着5G应用市场的全面打开,无论是在B端的生产设备还是C端的消费终端,要实现万物互联,芯片是每一个设备当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芯片市场的爆发性增长,对于国内領先的IC元器件交易平台及为芯片公司提供相应技术应用方案及其推广與营销等服务的科通芯城来说,将是不可估量的市场空间。而实际上公司对此早有布局,这正是科通芯城近两年重拳打造的 “硬蛋服务”。

二、硬蛋到底是怎样的蛋?也许是5G及科通芯城的未来

科通芯城近年主推的“硬蛋”到底是怎样的业务?

根据其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内,本集团重组其内部报告架构,将就AIoT产品及孵化器业务提供的产品销售及第三方平台运作由 “IC元器件自营平台及硬蛋AIoT企业服务平台”重新分类至 “硬蛋创新”,从而提升营运效率。

公司将透过赋旗下“硬蛋创新”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以及利用庞大的数据资源推动“芯-端-云”产业生态的建构,抓紧5G变革的业务契机。“硬蛋创新”获赋能撬动全球50%的百大芯片供应商及国内顶尖芯片企业,利用硬蛋的互联网技术平台其数据分析技术的能力,与全球领先的百多间高端供应商紧密合作,包括英特尔、松下、晟碟(新帝)、微软及华为等,为于芯片行业上游的供应商提供更完善且专业化的技术应用方案,有效地为其进行技术应用的推广及营销。

政府工作报告将5G应用推至风口,这家港股公司将腾飞?

那为何将AloT从主营业务中拎出来呢?我们首先就要了解AloT是啥?

AloT是一个合成词,AI+IOT=AloT,也就是人工智能(AI)与物联网(IOT)。AloT是人工智能技术与物联网在实际应用中落地融合的智能化生态体系,也就是说,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实现万物智联化、万物数据化。

据科通芯城资料显示:“硬蛋创新”作为企业服务平台,致力于IC和相关产品的销售及为中国的AIoT行业提供服务,与全球超过50%百大芯片公司和绝大部分国内领先芯片公司均有合作,将可发挥多年来扎根国内AIoT生产与销售产业链的优势,在5G技术开启“万物智联”的新时代,为本集团的盈利能力注入全方位及可持续的动力。集团“硬蛋创新+引力企服的新双引擎”发展模式可望全面对接整条5G行业产业链的需求,并为集团未来注入重要的业务增长动力。

据悉,硬蛋创新目前已覆盖全球50%高端芯片公司,并覆盖超过60家国内中高端芯片厂商, 目标是未来几年服务上千家国产芯片公司, 捕捉中国“芯”在5G时代的增长红利。目前硬蛋创新的客户遍及各个领域,从智能汽车的比亚迪、丰田,到智能医疗迈瑞、金山,再到腾讯、阿里、华为、京东、创维等。

为了更好发力5G时代,科研是重中之重。硬蛋(“硬蛋创新”的前身)在2018年即与欧洲微电子中心IMEC签订战略合作,在深圳成立硬蛋微电子创新中心,而最新资料显示,“硬蛋创新”芯片及人工智能产业基地项目,获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纳入《深圳市2020年重大项目计划》,产业基地项目以打造涵盖芯片设计、制造、应用、营销、数据服务等全产业链的创新生态为目标,同时具备将科技成果及创意转化为智能硬件产品的能力,并将重点发展芯片及智能物联网两大业务领域,务求打造智能硬件“芯- 端-云”产业生态。

三、营收规模逐步企稳,盈利能力提升、研发布局未来

根据4月29日科通芯城(0400.HK)公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公司全年收入58.54亿元,比2018年增长5.8%,毛利5.65亿元,比2018年增长32.5%,若撇除公司于2018年所出售易造机器人的收益, 2019年净利同比上升了25%。

公司收入(人民币计算):公司2019年全年收入58.54亿元,由销售收入57.9亿元、第三方平台收入0.16亿元及引力金服0.475亿元构成,收入增加主要由于IC及其他电子元器件的销售增长所致。

毛利(人民币计算):公司2019年全年毛利为5.656亿元,比2018年4.268亿元增长32.5%。公司毛利的增长一方面是因收入及销售成本的结果所带动,另一方面则是因改变销售组合所致,2019年的产品组合当中包括毛利率较高的车联网、智能家居、人工智能监控等专有市场的销售。

净利(人民币计算):公司2019年全年净利为1.450亿元,比2018年2.978亿元减少1.528亿元约5.1%,但该减少主要由于2018年出售附属公司的收益约人民币1.818亿元,如排除该部分影响,2019年净利与2018年上升28%。此外,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较2018年增长860万元,这是由于公司加大对硬蛋实验室AI产品及技术的研发投入,排除这部分加大投入的影响,公司盈利能力实际是有所提升。

综合来看,公司主营销售产品有向车联网、智能家居、人工智能监控等新技术产业领域发展的趋势,并且管理层有意识地向硬蛋实验室AI产品及技术加大研发投入,可见管理层对当前产业及公司发展格局未来方向有较清晰的认识,并积极布局5G、人工智能等“新基建”的发展机会。

从过往业绩表现来看,自2016年-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逐年下降,但2019年营收止住下跌并略现增长,从以上综合分析来看,公司营收及盈利能力都有望企稳。

政府工作报告将5G应用推至风口,这家港股公司将腾飞?

四、两年回购48次,股价越低公司越买

2020年5月7日,科通芯城(00400.HK)公布,公司按每股0.81港元,耗资39.7万港元回购49万股,这是本周内该公司第二次公告回购决定,但翻看历史记录,我们惊讶的发现在两年间科通芯城回购达48次,堪称港股“回购王”。

根据资料整理可以看到科通芯城自2018年7月以来总共进行了48次回购,回购股份为74,497,000股,占股份比例达5%,从最高3.19元至最低0.78元,涉及资金在1.618-1.666亿元之间。

政府工作报告将5G应用推至风口,这家港股公司将腾飞?

股份回购历来被认为是管理层认为公司股价存在低估的信号。科通芯城对于公司股价下跌不断“越低越买”,并动用1.6亿元的资金,一方面可见其流动资金仍有空间,另一方面也体现管理层对当前股价估值低估的心理认可。

实际上承压的不仅是科通芯城的股价,根据5GETF走势显示,今年5G板块在年初经历迅速拉升之后,整个板块进入了中期调整,即使在两会召开之际依然出现下跌。

政府工作报告将5G应用推至风口,这家港股公司将腾飞?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5G及科通芯城未来发展前景无限,但中短期依然面临压力与不确定性,但机会往往在低谷中孕育,至于是积极入场低位布局、还是谨慎观望、又或是悲观立场,大家心中自有杆秤。

五、几点总结

科通芯城目前从整体来看,我们认为其公司未必如其股价表现那么糟糕,相反有望接近公司业绩转而向上的拐点,几点总结如下:

积极因素有:

1、基本面:公司2019年的营收及盈利能力,若撇除公司于截止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内出售易造机器人的收益,公司基本面实际上较2018年上升了28%,有望摆脱逐年下降的不利影响,但还需要看新冠疫情对2020全年的影响,这一评估目前尚不确定,但从科通芯城的主要客户大多数为中国企业来看,在中国经济率先从疫情影响中恢复来看,公司业务也将会随之得以恢复,是否会在后三个季度迎来报复性增长,则需要时间给出答案。

2、主营业务:公司经过近三年的调整,管理层思路越来越清晰,将大力扶持“硬蛋创新”以及“硬蛋创新+引力企服的新双引擎”作为未来发展重心的规划已浮出水面,并且已有与丰田签约合作,打造硬蛋芯片及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等举措正逐步到位,业绩预期将逐渐向好。

3、公司积极回购:公司两年出资1.6亿回购股份达5%,一定程度彰显了公司管理层的信心。

4、受益5G及车联网:2020年政府政府工作报告显示,5G应用将是国家下一阶段力推重点,包括车联网在内的5G应用将面临爆发增长机遇,而及早布局的科通芯城将有望受益。

不利因素有:

1、疫情影响不确定:虽然说中国已经从疫情中逐步恢复,但作为全球产业链的一环,中国制造业不可能独善其身,如果海外企业始终未从疫情中恢复正常的生产与经济秩序,对中国制造业及电子元器件行业的影响依然不可小觑,这是2020年最不确定因素。

2、新业务业绩释放还待时日:从数据来看新业务的业绩逐年向好,但目前依然还在打基础的阶段,公司主营业务依然要靠销售IC及其他电子元器件及第三方平台运作的传统业务。

因此综合来看,科通芯城将受益于5G应用的风口,中长期来看有望逐步走高甚至不排除会重现甚至超越当年辉煌的可能性,但短期来看依然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如无疫情影响2019年可能是其业绩转而向上的拐点,但在疫情影响下还是有一定未知影响,如公司这两年能挺过疫情的影响,并延续2019年企稳的走势,将可能是未来5G及新基建利好下的一匹黑马。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27日
适应市场经济 天能动力(0819.HK)引领铅蓄电池行业主导地位
5月26日
华润医药(03320.HK):发挥供应链优势 助力全球抗疫
5月25日
美团点评-W(03690-HK): 3月末超7成商户外卖订单回复60%以上
5月25日
美团点评-W(03690-HK): 疫情期间新增超100万骑手就业岗位
5月22日
阿里巴巴集团(09988-HK)2021新财年收入指引6500亿元 料同比增长27.5%
5月22日
多流量渠道加速转型 同程艺龙一季度保持盈利
5月22日
肩负责任 扎实履职 林龙安出席全国两会共商国是 | 两会聚焦
5月22日
开拓药业今日港交所挂牌上市 联想之星斩获逾50倍回报
5月20日
国银租赁,金融租赁行业的领跑者
5月14日
《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出炉碧桂园最新排名升至第111位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