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国银租赁,金融租赁行业的领跑者

日期:2020年5月20日 下午12:34

踏入五月,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胁逐渐减退,投资者开始寻找一些将会谷底反弹的股份。各行各业中,航空业在疫情下无疑大受打击,与此相关的飞机租赁公司,股价难免有所调整,不过投资者很快意识到,飞机租赁行业在疫情下的抗风险能力很强,有银行作为大股东的租赁企业,因为具备融资优势,更可以趁机推进售后回租的模式,壮大资产规模。飞机租赁行业应該会是随着疫情减退,反弹较快的一个板块,而背靠国家开发银行的国银租赁(01606-HK),经营稳健,业务板块多元化,股价处于低位,值博率高。

飞机租赁与基础设施租赁营收贡献合计占比超过70%

国银租赁(01606-HK)是国家开发银行唯一的租赁业务平台,旗下分四大业务,分别为1)航空、2)基础设施、3)船舶、4)普惠金融等领域的优质客户提供综合性的租赁服务。截至2019年末,公司资产总额达到人民币2,613亿元,同比增长9.8%,排名国内租赁行业第三。公司于2019年度业绩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9.38亿元,同比增长17.2%;股东权益回报率11.78%,同比提高1.05个百分点;每股收益人民币0.23元,同比增加15%。

国银租赁,金融租赁行业的领跑者

按2019年业务收入及其他收益显示,各分部中飞机租赁占比为46.5%,其次为基础设施租赁,占比为31.5%,飞机租赁与基础设施租赁营收贡献合计占比超过70%。

国银租赁,金融租赁行业的领跑者

在飞机租赁方面,国银租赁截至2019年底共有420架飞机,由228架自有飞机、5架托管飞机和187架已订购飞机组成。若按自有飞机机队规模计算,国银租赁的规模为香港上市公司中第二大,仅次于中银航空租赁(02588-HK),自有飞机的加权平均机龄为4.4年。

飞机资产有价 具实力者可积极扩充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全球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和地区都造成严重影响,国际航空业遭受重创,飞机租赁市场格局受到重大冲击。但随着欧美国家疫症开始受到控制,各国航空交通也会陆续恢复,更重要的是,航空业对促进经济复苏的关键作用获世界各国政府高度重视,而且大型航空公司的生存发展对于所属国家极具战略意义,因此航空租赁公司只要通过容许航空公司暂缓交租,纾解了承租人的财政压力,其实对租赁公司和航空公司属于双赢局面;再者,飞机资产有价,即使有航空公司破产,属于租赁公司的飞机资产再卖再租也有价值。

我们看到,在本次疫情影响下航空业呈现出新的特征:一方面,相较于海外其他地区,中国国内飞行和乘客需求水平已经显着回升,国银租赁的客户以优质航空公司为主,具有行业调整初期的时机优势;另一方面,尽管航空业完全恢复的时间具有不确定性,结合国际油价下跌、融资成本降低等市场环境分析,未来航空业仍有较大增长潜力并吸引新资本的投入。

在当前行业调整的过程中,飞机租赁业务板块仍存在关键的发展机遇:一是随着航空公司寻求流动性,航空公司将同意对出租人更有利的交易条款;二是资金成本高的出租人将被迫出售贵重资产以筹集资金,甚至存在战略并购的机会。此举反映了航空租赁公司只要具备银行作后盾的财政优势,在逆市中反而能够积极扩充。

国银租赁的客户一向十分优质和多元化,截至2019年12月31日,集团自有及托管飞机覆盖 37个国家及地区的68家承租人。针对新形势,国银租赁在加强防控化解风险的同时,也在当前疫情冲击下增强抗风险能力、储备逆周期投资能力、提升市场机遇把握能力。

政策支持基建投资有望提速,公司基建租赁业务拓展强劲有力

基础设施租赁业务为国银租赁第二大业务,按租赁物类型划分,包括1) 交通基础设施租赁(收费公路、轨道交通等)、2) 城市基础设施租赁(城市公用事业设施、保障房等)和3) 能源基础设施租赁(光伏、风电、传统能源等发电设备)。这个板块在2019年的表现极佳,分部所得税前利润达人民币17.29亿,较2018年上升96%,占公司整体税前利润43.3%。

公司基建租赁业务近年发展快速,资产质量提升,综合分析,主要得益于三方面:

1)股东背景优势:国开行是基础设施投融资主力银行,依托国开行的优质客户资源和地方政府支持,国银租赁在基础设施业务上积极与分行协同,发挥综合金融优势,拓展基建业务布局,享受优质项目带来的优质租赁机遇。

2)自身品牌优势:公司成立时间早,业务规模大,经营成熟稳健,拥有良好客户基础。

3)资金成本优势:公司拥有准主权国际信用评级和多元化融资管道,和融资租赁公司相比,在与地方国企开展基础设施租赁业务综合定价处于相对优惠水平;与金租公司相比,在大部分地区也处于较为有利的地位。

从资产质量看,基础设施业务为各业务板块中资产质量最佳的板块,一是得益于「选客户、选地区、选资产」的前端评审要求,二是在租后管理和风险防控上有较为科学全面的监测管理机制,有效确保了基础设施业务资产质量总体优质。

受益中央政策支持基建发展,公司会继续依托国开行的优质客户资源和配合地方政府的发展,支持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国家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发展,以推动基建租赁业务继续快速成长。

国际信用评级较高,不良率低于1%  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优越的信用评级是国银租赁其中一个主要竞争优势,公司的国际信用评级分别为:穆迪A1,标普A及惠誉A+,具备绝对优势的信用评级帮助公司维持较低融资成本及丰富融资渠道,保持充足流动性。国银租赁整体资产质量良好,不良资产率0.89%,连续4年控制在1%以内,资产质量保持优质水平,资本充足率11.69%,拨备覆盖率为269.6%,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国银租赁,金融租赁行业的领跑者

此外,公司更不断加强筹资能力和实现筹资管道多元化,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与123家银行 有业务联系,获得合计约人民币5,707.1亿元银行授信,其中未使用的银行授信余额为人民币3,876.4亿元。同时,公司2019年度利息支出仅上升4.4%,较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总额18%的升幅为低,反映公司控制利息成本的能力及多渠道融资的优势。

综合来说,具有强大股东背景的国银租赁,目前股价对应2019年每股盈利的市盈率仅4.2倍左右,截至2019年底每股净资产达人民币2.03元,资产折让则有50%左右,以2019年末期股息每十股派人民币1.0458元估算,股息率超过10%。如果股價上升50%,市盈率也仅6倍左右,股息率約有7%左右,可说是H股中线投资的一个理想目标。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14日
《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出炉碧桂园最新排名升至第111位
5月13日
【会议直击】腾讯(00700-HK)疫情下首季游戏业务狂收372亿元
5月11日
中教控股(0839.HK):大湾区内再下一城,业绩增长有望提速
5月9日
国美零售创新"家•生活"赛道 加速转型收成
5月8日
五一小长假喜迎消费复苏,360万客流光顾小米之家
5月7日
华润医药(03320.HK)携手山东省官方平台、微医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5月5日
碧桂园今晚8:00抖音直播卖房,汪涵、大张伟与大折扣双重魅力
4月28日
【会议直击】滙丰: 全年预期信贷损失料70至110亿美元 
4月28日
避险资产受热捧 中国白银增长可期
4月24日
康方生物或问鼎冻资融资“双料王” 上市首日涨50.19%

视频

快讯

12:19
小鹏汇天获颁AS9100D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11:38
香港金管局:欢迎「信资通」开始提供服务
11:14
碳酸锂主力合约跌超3%
11:01
农业农村部:将着力稳产能、稳政策、防疫病 继续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
10:57
主力资金监控:中国海油净买入超5亿元
10:52
10年来同期首次破万亿元 深圳一季度进出口1.02万亿元
10:51
领地控股(06999.HK)两间附属收到法院传票
10:43
现货黄金短线回落14美元 跌至2400美元/盎司下方
10:27
六福集团(00590.HK)第四季度整体零售值按年升5% 超2019财年同季逾五成
10:19
创业板指跌逾2% 下跌个股近3600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