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美团点评-W(03690-HK): 疫情期间新增超100万骑手就业岗位
原創

日期:2020年5月25日 下午9:18作者:周燕芬 編輯:彭尚京
美团点评-W(03690-HK): 疫情期间新增超100万骑手就业岗位

【财华社讯】美团点评-W(03690-HK)公布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本季度,美团在自身经营承压的情况下,积极发挥平台优势,成为疫情期间中国国民生活的 “新基础设施”,带动4.5亿交易用户的人均年度交易笔数进一步增长至26.2笔;在商户侧,美团全力为商户及合作伙伴紓困解难,推出多项举措助力复工复产。同时,自1月下旬以来,美团已新提供超100万骑手就业岗位并为其创造收入,成为稳就业“蓄水池”。

“新冠肺炎疫情给生活服务行业带来了不可避免的冲击。挑战面前,集团选择与商户共渡难关,推出 『春风行动』助力商户复工复产,联合各地政府推动消费复甦”,美团CEO王兴表示,“疫情也让线上服务、在线运营被消费者和商户更广泛地接受和使用,我们长期关注和探索的领域在此期间也迸发出了新活力,相信这些将大大加快供给侧数字化的进程,带来新的增长动力。未来,我们将聚焦生活服务业新基建,全面助力商户数字化升级。”

受疫情影响,美团本季度两大主体业务面临严峻挑战。其中,餐饮外卖一季度收入同比减少11.4%至人民币95亿元,日均订单量同比下跌18.2%至1510万笔。到店、酒旅业务受影响收入同比下降31.1%至人民币31亿元,经营利润同比环比均出现下降。

疫情期间,整个餐饮行业都面临挑战。尽管自身经营也受到影响,但美团仍选择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优质商户提供免佣返佣、补贴及免费流量等多种支持,用最直接的方式助力商户度过困难时期,疫情期间,仅在武汉地区,美团就为商户提供免佣超3000万元;同时,美团通过加快更新产品服务,协助商户以数字化运营及营销手段降低损失。在特殊时期,外卖业务成为广大餐厅主要收入来源,更多的品牌餐厅开始通过美团开展外卖服务,仅一季度就有超过五成必吃榜餐厅上线外卖,行业线上化趋势明显提升。

针对到店、酒旅商户受到的负面影响,美团首先从减免商户佣金、延长年费有效期等方面切实説明本地生活服务商户减负,同时也积极与地方政府展开合作,以餐饮业等本地生活服务为切入口,着手助推经济复甦。美团与地方政府联合的“安心消费节”截至5月中旬,已在全国50余座城市落地。酒旅业务方面,美团与合作酒店推出了“安心住项目”,以支持行业疫后复甦。

疫情期间,以生鲜零售为代表的非餐类消费需求迅速增多,美团配送“万物皆可到家”的品牌认知得以加深,新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9%至人民币42亿元。

疫情推动了行业线上化,加速了本地生活服务商户的数字化进程,进一步坚定了公司面向未来投入的决心。

美团也预估了疫情对全年的影响,鉴于用户消费信心的完全恢复仍需时间,尤其是非刚需的本地生活服务商户仍面临复甦压力,将对未来业务表现产生潜在影响。不过,美团CFO陈少暉表示,疫情对于推动行业线上化的长期趋势是正向积极的,这进一步增强了公司面向未来投入的信心。同时,美团也将持续关注平台商户和行业所面临的困难,“如何更好地帮助商户恢复经营将是我们今年的重点”。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22日
阿里巴巴集团(09988-HK)2021新财年收入指引6500亿元 料同比增长27.5%
5月13日
【会议直击】腾讯(00700-HK)疫情下首季游戏业务狂收372亿元
5月11日
中教控股(0839.HK):大湾区内再下一城,业绩增长有望提速
5月5日
碧桂园今晚8:00抖音直播卖房,汪涵、大张伟与大折扣双重魅力
4月28日
【会议直击】滙丰: 全年预期信贷损失料70至110亿美元 
4月17日
民商创科获民生电商千万增持,上市平台“独子”地位优越
4月6日
弘阳地产业绩及估值双增长,大行报告齐给“买入”评级
3月30日
中国生物制药(01177-HK)基本盈利增长10.2%至31.32亿元
3月29日
价值百讲五:美的集团的方向与时间
3月26日
弘阳地产(01996-HK)派息大增22% 销售目标750亿不变

视频

全部

15:27
3月19日涨停分析
15:23
埃安昊铂与英伟达共同打造L4量产车 计划2025年量产
15:20
【A股收评】三大指数集体调整,通信设备股走强!
15:18
国债期货收盘集体上涨 30年期主力合约涨0.73%
15:08
贝泰妮:暂无涉及减肥药相关产品
15:07
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卖出70.11亿元 结束连续7日加仓势头
15:01
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涨 集运欧线、铁矿石涨超5%
14:43
日本央行:必要时将考虑全面宽松的选项 包括过去使用过的手段
14:36
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表示确认工资和物价进入良性循环
14:31
韩国KOSPI指数收跌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