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估值下移利润上移,中国通信服务投资关于波动的思考
原創

日期:2020年4月1日 上午9:18作者:周治玮
估值下移利润上移,中国通信服务投资关于波动的思考

估值下移利润上移,中国通信服务投资关于波动的思考

中国通信服务(00552-HK)是一家电信运营商服务商,专为电信运营商提供专门的电信支撑服务,提供包括设计、建设及项目监理在内的电信基建服务、业务流程外判服务及应用、内容及其他服务。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网通及中国铁通等中国5大运营商均为公司客户。

这三大业务板块中,电信基建服务是核心收入来源,其包含设计服务、建设服务和项目监理服务,其中建设服务是基建服务的核心收入来源。该项服务中,中通服为固网及移动电信网络提供规划及设计服务,包括电信网络、土木工程项目及其他配套设施的顾问、规划、实地调查及设计服务。通过中通服的规划及设计服务,中通服向运营商提供有关网络发展未来趋势的信息以及度身订造网络解决方案;集团亦提供固网及移动通讯基础建设、安装及调测服务,并协助电信运营商建立网络,以提供电信服务;项目监理服务方面,中通服协助客户控制通信相关项目的质量、进度、成本及安全、安排在项目完成后进行验收,以及实行结算审核服务。中通服的服务包括通信项目监理,包括监督铺设通讯管道及电缆、安装电信通讯网络及系统的数据、传输、交换机无线设备。土木工程项目监理为通信设施与设备安装电力及空调设备提供监理服务。

业务流程外判业务包含网络维护、电信服务及产品分销、设施管理,其中电信服务及产品分销是业务流程外判业务的核心收入来源。中通服提供的典型服务及产品分销渠道包括为电信运营商的电信服务提供订户发展服务,如分销固定电话服务、无线电话系统服务、移动电话服务、数据服务、宽带服务及销售电话、手机与宽带解调器等电信终端设备;为电信运营商安装及拆除固网及宽带线路以及代发账单及代收费用;为电信运营商分销及销售电话卡;分销电信运营商开发的其他服务。设备管理服务方面指的是为通信大厦、设备房及其他电信设施的管理、维护及保安服务。

应用、内容及其他业务包括为电信运营商、企业客户及大众提供一系列的it应用、互联网服务、语音增值服务及其他服务。

中国通信服务这些年来的投资并不在于投资的深度,即对公司业务层面理解的深度,因为再如何深度,距离业内人士、市场资金推动者的认知相距甚远,重要的是大方向:即公司所在的领域是否会长期发展、公司自身的竞争能力(营收与净利润规模)是否足够、公司的市场价格处于什么样的状态和水平。

中通服2003年的营收为109.17亿元,净利润为4.58亿元,到了2018年中通服的营收达到了1061.77亿元,净利润为29.01亿元,从这个数据看,公司的营收增幅达到了872.58%,净利润的增幅达到了533.4%,但是中通服的市值自2006年12月8日至2020年3月30日的涨幅却只有72.9%。

从这个角度看,波动究竟是否是投资需要考虑的重点因素摆在了投资者面前。

一家企业的成长过程,就像一个人的生命旅途,年轻的时候有很多期待,估值可以给的高一点,但是随着现实的境遇,事情并没有按照预想来的那样美好,或许沉沦,或许进入稳步发展之道。

但许多事情谁也没办法预料,只能一步一步地确认。

中通服由于上市初始的“高估”,到2014-2015年估值的触底,其经历了漫长的时间,这也是《价值百讲五:美团的方向与时间》中所讲,如果说估值的抬升需要时间,那么估值回落的过程也需要时间,而且往往伴随着公司业绩少有的负增长或者黑天鹅。

如果投资没有波动,那么负增长或黑天鹅可能是一趟艰难的旅程,它影响情绪,进而侵蚀理性,如果考虑波动,那么负增长或黑天鹅可能是一次换血,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选择业内更具备竞争优势的企业。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长期投资的艰难除了在于当下市场下一刻充满可能性、当下时间是漫长的情绪而非回顾式的一段还有来自认知的模糊以及资金的微薄。

如某投资者所言“有不少投资者是直接从长线开始的,这就需要有一定的原始资本积累,否则小资金量做长线的意义微乎其微”

对于大资金和小资金而言,长线的代价完全不同,前者靠股息也是可以过得很好的,即情绪的不同导致了理性是否发挥。

以上所讲,对于公司甚至是宏观层面的认知模糊是无法避免的,但是可以借助市场的智慧来将它的影响降低。而对于市场演化可能性的尊重、当下时间漫长情绪的处理则是可以训练的,这很难,但它是理性得以展开路途。

进而,微薄的资金便可以通过波动的方式来等待市场的价值点,它可能是情绪的价值点,也可能是长期投资的价值点,但不论是哪一种它都提供了小资金变大资金的可能性。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31日
战略定调城市更新,旧改缘何成富力“厚土”?
3月31日
宝宝树:2019年移动端月活用户增长7.9% 平台、流量、内容全面升级
3月31日
研发开支近14亿,“烧钱”的基石药业离盈利还有多远?
3月30日
研发开支增幅41%,5G促映客互娱产品力“核聚变”
3月30日
青岛啤酒一年广告宣传费9.58亿,行业算多吗?
3月30日
收益增长超九成,中手游或迎红利增长期
3月30日
主力产品被禁售,百济神州损失有多大?
3月30日
身处X射线探测器行业,奕瑞光电需进一步跟踪
3月29日
价值百讲五:美的集团的方向与时间
3月29日
蒙牛大手笔海外收购背后,一年营收近800亿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