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会议直击】绿景中国:全年收入大涨52.85% 特色地产模式抗风险能力强
原創

日期:2020年3月30日 下午7:22作者:龙曼 編輯:彭尚京
【会议直击】绿景中国:全年收入大涨52.85% 特色地产模式抗风险能力强

【财华社讯】地产商绿景中国(00095-HK)公布其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全年业绩。该集团录得收入约69.0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52.85%。股东应占溢利约17.5亿元,同比增长41.44%。每股盈利35.12分;建议派发末期息6.1港仙。公司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唐寿春表示,目前公司80%至90%的项目布局在大湾区,以深圳和香港为主。由于公司以城市更新(旧改)为主要的土地供应来源,有独特的商业模式和资源优势,受市场周期影响较小,公司的特色地产商业模式抗风险性很强。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毛利为44.30亿元,同比上升约64.9%。毛利率为64.2%,同比上升4.7个百分点。资产负债比率为73.3%。集团房地产开发与销售所产生的收益约为59.62亿元,同比上升约62.7%。总合同销售金额约为62.80亿元,同比增长约48.1%。

疫情持续令媒体普遍关心公司的地产销售受到影响,但是执行董事叶兴安表示,疫情对公司各项工作产生影响有限,截至3月25 日,公司第一季度销售额达到5.6亿,是近两年最好的。未来公司会加快推进珠海、化州项目,依然有信心按时完成全年计划。至于工程施工方面,整体工程开工推后一个月,但是目前每个城市都实现复工。

“接下来的18个月时间,我们争取把受影响的工程追回来。在销售方面,公司采取线上客服、线上项目销售等方式尽量减少疫情影响。疫情亦对商业租赁产生影响,部分写字楼、商业中心开业时间受到影响,其他影响不大。集团采取了积极应对措施,目前疫情影响得到了很好控制。”叶兴安说。

深耕大湾区是公司的发展方向。2019年公司房地产开发与销售业绩贡献主要来自于深圳绿景红树湾壹号及化州绿景国际花城项目。绿景中国财报显示,2019年公司70%的销售收入来自于深圳,所有项目都布局在大湾区的核心区域,包括深圳、香港、珠海、东莞等。

2017年10月绿景中国斥资90亿元收购“香港绿景NEO”,成为公司香港的总部中心,截止2019年12月31日,该项目预计估值约110亿港元,预计每年为公司带来约3亿元租金收入。谈及公司香港项目NEO大厦的最新进度,唐寿春表示,这个项目去年刚刚竣工,招商半年以来,出租率为50%,在同一片区域处于领先水平,他希望今年底出租率达到80%。未来NEO大厦的客户为金融、科创为主,目前客户包括保险、虚拟银行、科创企业、金融企业等。今年沙中线开通以后,相信市场潜力会进一步提升,他认为项目估值有进一步上升空间。

此外,公司预计城市更新项目深圳白石洲项目及位于港珠澳大桥出口的珠海东桥项目或成为未来业绩增长点。唐寿春表示,白石洲意味着公司战略的全面升级,将采取“商业+地产”模式,相信该项目会令公司品牌价值大大提升,负债率大大改善,预计开发规模将达到359万平方米。他亦透露,白石洲项目预计今年下半年一期启动开工。

绿景(中国)董事局主席兼执行董事黄敬舒、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唐寿春、执行董事叶兴安及其他管理层于3月30日举行视频业绩会议,就最新情况回答记者问题,节录如下:

Q:如何看待疫情对房地产行业带来的影响?

A: 随着新冠疫情在国际上日益严重,在中国国情下,房地产行业相对其他行业影响不太严重。目前进入股市、债市有一定风险,但是投资不动产是避险的比较好的办法。因此,市场需求保持旺盛对行业发展是有利的。疫情对中国经济增长动力有影响,外贸、投资、內需,其中外贸受影响较大,投资有待恢复。房地产在投资上占有重要地位,房地产投资大概率呈现稳定增长趋势,对GDP增长有带动作用。

房地产发展过程中,两类房地产会较有优势,头部房地产行业集聚有优势;特色地产商有独特的商业模式和资源优势,我们属于后者。

Q: 白石洲25%股权注入上市公司,剩下75%何时注入?未来有什么开发计划?

A: 白石洲项目以零对价方式注入25%股权到上市公市,未来会将剩下75%注入到上市公司,预计今年內完成,但是要视乎市场环境。该项目是比较成熟的旧改项目,2018年已经完成项目查账,接下来是私人物业的拆迁协议完成100%的签约。目前没有于合作方共同开发的计划。此外,项目涉及180万方可售面积,相信按期分期开发之后,对上市公司有脱胎换骨的影响。

Q: 土地储备策略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影响?

A: 目前公司土地储备为450多万平方米,足够满足未来的开发需要。开发区域聚焦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并且以连片开发的旧改项目为主。公司会和珠三角城市建立旧改机制,积极按照策略拓展新项目。

Q: 公司和华为、联通合作进展如何?

A:  2018年和华为签订战略协议,在智慧科技建设、运营等方面有基本框架,今天开始把研究成果用于商业经营项目,目的是为了找到地产加科技的平衡,为项目增加效益,给客户更好的体验。其实,我们在疫情之前已经做了很多研究,比如我们已和实验室沟通,如何运用新技术降低甲醛等有害物质,为建筑提高效能。

Q: 公司在降负债方面有何措施?

A:我们在降低负债率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旧改项目会为公司释放利润;商业板块未来有稳定的增长;百石洲项目会令公司资产规模进一步增加。我们在现在阶段的负债率维持较低水平,凈负债低于100%。

Q:今年的发展计划有哪些?

A: 去年我们实现收益69亿元,同比增长52%,我们的货值达到150亿元,未来两个深圳的项目是未来的增长点,包括红树湾壹号和白石洲项目。珠海东桥项目预计整体货值约90亿元;国际花城亦预计有10到15亿左右的回笼销售。这些项目均是未来的业绩增长点。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30日
【会议直击】TCL电子:疫情蔓延下,美国订单不降反增
3月30日
【会议直击】吉利汽车:年销141万辆目标不变,推进与沃尔沃合并
3月30日
【IPO追踪】满贯集团与华润医药合营公司拟今年下半年运营
3月28日
【会议直击】中国银行:股东应享税后利润按年增近4.1% 疫情坚定数字化转型
3月28日
“优等生”碧桂园传捷报,行稳致远志未改
3月27日
【会议直击】工商银行:疫情对银行资产质量管理产生一定压力
3月27日
【会议直击】中银香港: 减值准备净拨备大升62.8%至20.22亿港元
3月27日
【会议直击】佳兆业美好:物管毛利下滑受包干制的影响
3月27日
【IPO追踪】马来西亚第二大光学产品零售商MOG明起公开招股
3月27日
【会议直击】德视佳国际(01846-HK)內地拟拓糖尿病眼科筛查服务

视频

快讯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
16:22
三六零2023年报:经营性现金流同比提升65.84% 近两年复合增速达136.26%
16:18
国药现代:子公司药品注射用头孢曲松钠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