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水利在建工程复工超9成规模破万亿 相关基建股受益强势大涨
原創

日期:2020年3月27日 下午12:53作者:毛莉 編輯:彭尚京
水利在建工程复工超9成规模破万亿 相关基建股受益强势大涨

近期,随着海外开启大规模检测后疫情有望逐渐好转,美元市场流动性出现边际改善,国内加速复工复产、基建继续加码。

新冠肺炎疫情自发生以来,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不同程度受到了影响,特别是南方地区,还有湖北省的项目,复工复产时间较常年明显推后,建设进度也延迟1到2个月。

发改委日前表示,全国重点项目复工率已经接近90%,不同地区、行业之间情况还不均衡;一些项目的施工强度还在逐步恢复。除湖北外,据对各省约1.1万个重点项目的统计,截至3月20日,重点项目复工率为89.1%。截至目前,由国家发改委调度的533个重大交通项目开复工率已经达到97.8%。

重大水利工程复工率达9成

3月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水利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为了提振经济,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石春先表示,国家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现已开工142项,在建规模已超过1万亿元。

石春先介绍,重大水利工程具有覆盖面广、吸纳投资大、产业链长、创造就业机会多的特点。关于重大水利工程的新布局,石春先透露,初步考虑,近三年可能要有100多项,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今年也有几十项。这些项目的前期工作基础好,地方积极性高,而且没有大的环境制约因素,只要具备条件,很快就可以开工。而谈及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及对就业的促进作用,石春先认为,此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有关单位研究曾提出:重大水利工程每投资一千亿元可以带动GDP增长0.15个百分点,新增就业岗位49万。

当前保障春耕生产、保障春灌供水是水利部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水利部将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农村供水安全问题和春灌需求。到目前为止,17个省157个大型灌区都开始了春灌,灌溉面积已达4500多万亩,引水量达到58亿立方米。其他地区也在陆续按照春灌种植的需要做好春灌计划、春灌准备,今年春灌总体上是有保障的。

此前,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司司长王胜万曾表示,近几年每年水利投资的年度投资额均在7000亿元左右,对产业拉动作用明显,对稳定增长、扩大内需及稳定就业的作用巨大。2020年受新冠肺炎影响,在国内经济承压之时的当下,上层再度要求作为大基建投资板块之一的水利工程有关项目加快开展,亦并不让人意外。

王胜万昨日最新表示,今年疫情发生以来,部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度受到影响,目前复工复产进展顺利,各个地方开工的成果还是很明显的,在建的110项工程已经复工101项,除了湖北以外,复工率达到92%,总体效果不错。另外,引江济淮工程、云南滇中引水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已复工建设;新建中小型水库复工率超过90%,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复工率达到70%—80%。

基建进度加快 水利后期投资加码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节奏逐渐加快。一些制约复工复产的因素、堵点和断点问题逐步得到解决,现在进入了汛前施工的黄金时期,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度明显加快。

根据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督平台公布的情况,2019年以来基建投资项目审批数量和投资规模均出现明显扩大,去年全年基建项目审批投资额累计同比增速达到60%。

3月17日,国家发改委表示为了应对疫情对投资运行的影响,将会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强脱贫攻坚、交通能源、重大水利、农业农村、生态环保、市政设施等补短板领域建设,基建投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再一次凸显。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以及专项债发行落地,最近2-3周基建审批投资出现明显好转;截至3月22日,3月基建审批额已经达到40460亿元(是1-2月总额的两倍之多),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审批投资额达到26084.54亿元,达到基建总审批额的三分之二。

从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来看,国家在水利建设方面的投资额近年亦呈现大幅扩大趋势。2015年至2017年,中国水利建设投资完成额分别为5452亿元、6099亿元和7132亿元,同比增长33.53%、11.87%和164%。

另外,从各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来看,Wind数据显示,水利方面,2019年累计同比是前低后高,投资是逐渐增长的过程,而今年没能避免,前2个月同比大幅下跌28.5%,后期投资大概率会强劲回暖。

水利基建相关板块直接受益

招商证券研报分析认为,近期基建项目审批投资额持续改善,其中一半以上的投资额流向水利环境行业。在基建投资持续加码以及专项债向生态环保领域倾斜的带动下,水利环保领域的投资将会出现较为明显的好转,这将提升相应上市公司环保订单的数量和质量。

水利工程项目加速上马,水利固定投资加快落实,复工复产进展顺利,基建项目投资有望继续提速。从行业受益逻辑来看,相关上市公司方面,包括水利工程的潜在承建单位,粤水电(002060-CN)公司拥有水利水电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房屋建筑、公路、市政公用及机电安装四项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地基基础工程及隧道工程两项专业承包壹级资质,水利行业设计资质和国外承包工程经营资格;钱江水利(600283-CN)主营电力及水的生产和供应、管网工程等,该公司所处的浙江省是中国经济发达的省份,水务业发展有良好的经济基础;中国电建(601669-CN)是全球水利水电建设龙头企业;葛洲坝(600068-CN)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水利水电施工企业,公司拥有水利水电工程总承包一级资质;以及包括中工国际(002051-CN)等。另外,安徽是国内水利投资第二大省,安徽建工(600502-CN)主营建筑工程施工、房地产开发和水力发电,为安徽水利建设龙头企业;青龙管业(002457-CN)产品被广泛运用于跨流域调水、城市及工业园区、村镇供排水、城市管廊建设、农田水利灌溉等领域。

市场表现方面,今日沪深三大指数早盘集体高开后震荡走弱,创指和中小板指数翻绿,水利建设板块则涨幅居前。截止3月24日午间收盘,粤水电(002060-CN)、钱江水利(600283-CN)、国统股份(002205-CN)、安徽建工(600502-CN)涨停,葛洲坝(600068-CN)涨7.55%,三峡水利(600116-CN)、青龙管业(002457-CN)等亦大幅跟涨超6%,中国电建(601669-CN)等涨超4%。

除此之外,未来水利工程项目加快开展,后续亦有望会带动水泥、钢铁等大基建有关板块的表现。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26日
热裂解行业空间不明朗,恒誉环保需等待低估机会
3月26日
A股冲高回落沪指缩量震荡收跌0.6% 短期市场或进入分化行情
3月25日
沪深两市V型反弹指数集体涨逾2% A股估值优势明显或率先企稳
3月25日
各地刺激汽车消费陆续下“猛药”相关产业链受益汽车股闻风大涨
3月24日
沪深两市V型反弹指数集体涨逾2% A股估值优势明显或率先企稳
3月24日
美联储不限量“放水”刺激国际金价暴涨 港A两市黄金股全线走高
3月24日
从“3+5”评价指标看企业的科创属性如何鉴定
3月21日
卫生纸成香饽饽,要涨一波全球“纸贵”?
3月20日
北上广深“四大金刚”房价坚挺,楼市将再迎小阳春?
3月20日
美国进入“0利率”时代,市场只能自求多福?

视频

快讯

15:18
大东南:公司电容膜能应用于锂电池
15:08
新希望:运营场线出栏成本回到15.3元/公斤左右
15:03
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27.93亿元
15:01
国内商品期货收盘 沪铝跌逾3%
14:45
现货黄金短线下挫13美元 失守2370美元/盎司
14:43
广州智算联合体正式成立 万孚生物参与发起
14:36
韩国KOSPI指数收跌2.27%
14:23
主力资金监控:电新行业净流出超36亿元
14:14
小盘股遭误伤 求证:退市新规意在精准出清劣迹、绩差公司 并非针对小盘股
14:11
SEMI:2023年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支出约占世界整体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