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会议直击】瑞声科技:出于审慎考虑不派息 为应对不确定性做足准备
原創

日期:2020年3月25日 下午7:40作者:邹舒惠 編輯:彭尚京
【会议直击】瑞声科技:出于审慎考虑不派息  为应对不确定性做足准备

2020年开局不佳,疫情波及全球产业链,各行各业都受到不小打击。瑞声科技(02018-HK)投资者关系主管郭美姍于今日网络记者会上称,公司在疫情期间成立特別工作小组严谨遵守规律推进复工,短期內已达到八成复工率,目前复工情况更加理想。

她又指公司目前未见到订单取消的情况出现,但的确有个別订单出现延迟。“目前订单情况已恢复正常水平,第一季度低迷,第二季度市场会比较正常。但真正的考虑是第三季度,到今时今日疫情蔓延至欧美,全球经济活动已受到影响,未来疫情如何变化,进而又如何影响智能手机市场,相信没有人能判断得了”,公司董事总经理莫祖权说。不过,他认为,瑞声过去在光学方面做了大量业务准备,无论哪个市场受到影响,光学方面的发展目标可有信心达成。

2019年光学分部业务收入按年增94%至10.7亿元,公司预计2020年7月份开始塑胶镜头产出超1亿只;模组将于第二季度开始量产,48M模组将于第三季度开始量产,未来公司将实现除CMOS以外全部零部件自制;WLG镜片将于2020年第二季度实现量产,计划2020年度产出3000万片WLG玻璃镜片。

而在上一次记者会上,公司原计划3月份即可达到塑胶镜头超过1亿只产量的目标。对此,莫祖权表示,公司早前的确较为进取,但还要视乎公司生产技术能力及改善速度,公司和客户对目前的进度均较为满意。他又指,公司目前整个光学业务的准备工作已步入成熟阶段,今年将会有里程碑式的发展。

2019财年,公司毛利率为28.6%,较去年同期下降8.6个百分点。郭美姍称,虽然全年有下降,但下半年环比毛利率已有改善。对于几年毛利率水平,她认为若疫情持续恶化,可能对环球经济造成影响,继而影响智能手机推出时间以及削弱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则不排除利润率会受到影响,公司今年将维持谨慎的财务管理态度。

基于最大限度提升公司流动性的考虑,公司宣布不派发末期息。郭美姍表示,公司现时现金流强劲,且业务稳定,此次未派发末期息,因为需要为应对未来不确定性做足准备。莫祖权又补充称,公司在回报股东和保持业务增长之间需要取得一个良好的平衡,今年环境情况前所未见,公司会采取谨慎的财务管理方法,把握业务增长。他又指,公司过去多年派息比率均维持在40%,在正常的经济环境和运营状况下,会尽全力维持这一派息比率,但亦需考虑发展机会、资本投资以及经济环境等因素。

至于资本开支方面,莫祖权表示过往的资本投入和设备已完全到位,今年资本投资有限,最主要是资本开支和业务发展相匹配。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资本开支会大幅下降,待到下半年经济企稳后再视情况做出调整。

以下为记者会部分实录:

Q1.是否因为疫情关系,公司现金流有压力,所以不派息?

郭美姍:我们公司现金流强劲,流动现金超过48亿人民币,再加上其他定期存款,有超过55亿人民币,去年也做了债券发行。这次不派末期息,是为未来不确定性做准备。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希望疫情快点过,我们会继续投资和研发,带来更多技术突破。目前特殊时段,我们希望为不确定性做好准备。

莫祖权:从2009年至2018年,我们一直保持派息率40%,在正常经济环境和营运环境中,我们会尽最大能力保持这个派息率。但是我们派息政策也要考虑发展机会、资本投资以及经济环境等因素。我们很重视派息,但是平衡公司发展和外面的环境,我们这个时候应该保持谨慎。

Q2.公司毛利率有所下跌,今年情况会如何?

郭美姍:2019年毛利率按年有下降,但是下半年环比是有改善的。今年来看,如果疫情继续恶化,可能对环球经济造成影响,对智能手机的推出和消费意愿也有影响,不排除利润率受到影响的可能,所以我们对财务的管理要很谨慎。

Q3.公司纯利也有下降,原因为何?

郭美姍:2019年纯利跌幅主要集中在上半年,下半年有所改善。研发费用方面,我们要筹备光学业务的发展,研发费用有增加。希望前期光学研发费用的支出可以对以后业务发展和收入带来正面影响。

Q4.光学业务比重低,今年会否有所改善?

郭美姍:光学业务的占比是相对的,也还要看其他版块的发展情况。我们队光学业务板块发展有信心,我们的部署、行业的发展以及目前大环境下光学业务有相对确定性,相信光学业务收入可提高,占集团收入的比重也会得到提升。

Q5.目前订单情况如何?

郭美姍:并未有见到取消订单的情况,但是有出现个別订单延迟的情况。接下来一年有太多不确定性,十分难料。

莫祖权:目前第一季度订单已恢复正常水平。第一季度低迷,一些本该出现在第一季度的需求可能在第二季度出现,相信第二季度市场会比较正常。但真正的考虑点可能是第三季度,到如今疫情蔓延的欧美,经济活动已受到影响,未来几周內,疫情在欧美市场如何变化,进而影响智能手机市场,相信没有人能判断得到。我们花了很多时间讲光学业务的准备,无论哪个市场受影响,我们在光学方面要做的工作和目标,我们有信心做到。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25日
【会议直击】大新金融集团:市场疲弱拖累股东溢利下降10.8% 保险业务增长可观
3月25日
【会议直击】中石化油服:疫情蔓延及油价的低迷,短期影响有限
3月25日
2020年中行情值得期待,永达汽车逆风而来
3月25日
【会议直击】都市丽人:产品收入大减,股东应占亏损近13亿元
3月25日
【会议直击】金山软件:主营成绩满意,猎豹减值拨备是亏损主因
3月24日
【会议直击】需求与股价弹性 浦江国际可留意?
3月24日
【会议直击】亚信科技:2020年坚持“一巩固,三发展”战略
3月24日
【会议直击】万洲国际:全年纯利上升31.7% 进出口贸易保持增长
3月24日
【会议直击】二月流失移动用户560万户 中电信说三月用户数增长已回稳
3月24日
【会议直击】新高教集团:底气是內生增长模式

视频

中国移动2023年营业收入突破万亿元

2024年3月22日 下午12:51

华润置地去年盈利增长近12%

2024年3月26日 上午10:29

比亚迪2023年净利润300.41亿元

2024年3月27日 上午11:07

中通快递2023年净利润为87.5亿元

2024年3月21日 下午12:58

快讯

13:41
沪锡期货主力合约涨幅达2.5%
13:33
焦煤期货主力合约大跌4% 焦炭期货跌超3%
13:24
金山办公:WPS AI目前已有定价方案 近一两周逐渐开始做灰度测试
13:15
【异动股】游戏板块下挫,电魂网络(603258.CN)跌5.6%
13:15
【异动股】AI语料板块下挫,中广天择(603721.CN)跌7.33%
13:15
【异动股】汽车拆解板块拉升,德众汽车(838030.CN)涨13.99%
13:15
【异动股】贵金属板块拉升,赤峰黄金(600988.CN)涨9.02%
12:52
卓悦控股(00653.HK)年度溢利5397.1万港元 按年减少67.72%
11:53
小米回应无法退定金问题:消费者若主动锁单 定金也不可退
11:31
国内期货主力合约涨多跌少 沪铅涨近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