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会议直击】二月流失移动用户560万户 中电信说三月用户数增长已回稳
原創

日期:2020年3月24日 下午8:35作者:邹舒惠
【会议直击】二月流失移动用户560万户  中电信说三月用户数增长已回稳

近期三大运营商陆续公布2020年2月份运营数据,单月用户流失累计接近2000万。其中,中国电信(00728-HK)早前公布2月运营数据,当月凈减移动用户数560万户。今日记者会上,公司副总经理王国权称,主要因疫情期间大量实体门店关门造成新增用户下滑。但按三月份数据来看,整体销售已回暖至节前水平,三月份用户增长已经企稳。

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瑞文补充称,造成二月份客户流失有多重因素的影响叠加。其中疫情仍然是最为主要的影响因素;其次二月恰逢农历新年,以及处于4G和5G升级发展阶段,运营商之间更多考虑共贏等因素。不过他亦指出,中国电信的业务实体渠道较强,自线下转移至线上仍需一个过程。

目前,运营商们均在5G方面积极布局和储备。根据中国电信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2月底,公司5G套餐用户规模已达1073万户。王国权称,目前所公布的5G用户数是出账的套餐用户,5G商用后受到广大用户欢迎。5G手机销量和份额占比在快速提升,且价格也已下探至3000元以下,相信很快可触及2000元水平。他又指,电信更强调优化服务,提升客户满意度,以及看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是否符合预期。

目前,电信的5G用户ARPU为91.9人民币,王国权表示,这是因为在5G发展初期,用户多属于高端客户,用户活跃度较高,因而有较高ARPU,相信从全年来看,5G业务对移动用户的ARPU改善亦带来积极作用。公司2020年5G套餐用户净增目标为6000至8000万。

因5G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巨大,而运营商之间选择共建共享则可大大缩减资金投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00762-HK)今年內将共建共享25万个5G基站,其中中国电信建设14万个。加上去年的存量,公司预计到2020年底,可有超过30万个以上基站提供5G服务。柯瑞文表示,疫情对基站建设有些影响,但若国內疫情能持续向好,相信今年基本可完成基站建设目标。

除了在基站建设方面共建共享之外,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共建共享还扩大到4G室分、机房、以及光纤等全方位。“我们和联通的合作取得了非常好的降本增效成果,只要利于双方发展和双方股东利益,我们都会去做。但是我们也不局限于只和中国联通合作,5G方面的合作空间很大”,柯瑞文说。

另外,曾任职于中国移动(00941-HK)和中国联通且拥有26年电讯行业经验的李正茂加入中国电信,任职总裁兼首席营运官。今日记者会上,李正茂表示,三家运营商都为中国通信事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也推动了国家数字经济发展。他又指,中国电信优势明显,在云网融合战略方面走在前沿。随着云已经上升为和网络同等重要的基础设施,中国电信未来在云业务方面前景可期。

中国电信期望今年在DICT业务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柯瑞文说,中国电信将结合5G,通过推进“云改”,发挥公司在政企客户方面优势,聚焦包括医疗卫生、教育、政务、城市管理以及工业互联网等在內的重点行业领域,实施体制机制创新,组建垂直领域科技型公司,在云网融合的平台上,与生态圈实施全方位业务、战略以及资本层面的合作。

以下为线上记者会部分实录:

Q1.公司和联通实施全方位共建共享的原因是什么?

柯瑞文: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共建共享还扩大到4G室分、机房、以及光纤等全方位。我们饿一直秉承着为客户和股东实现降本增效、创造利益的原则,和电信运营商展开合作。在5G大规模共建共享之前,我们和联通在4G基站建设方面已经开展了规模不小的合作。我们也取得非常好的效果,随着合作开展,对两家公司都有利益。只要利于双方发展、符合股东利益,我们都会去做。同时我们不限于只跟中国联通合作,5G合作方面的空间很大。

Q2.5G用户数量是如何统计的?有人质疑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公布的5G用户数加起来远高于中国5G手机用户数,会否只是办了5G套餐,而并未有购买5G手机和使用5G手机上网?

王国权:目前中国电信公布的5G用户是出账的套餐用户,这也说明5G商用以后,受到了广大用户欢迎。同时,确实也有一部分客户想选择在品牌、价格和功能方面更为满意的5G手机。第三点,从近期的市场上来看,5G手机销量和份额在快速提升,5G手机已经突破了20%占比。而且近期价格也有所下探,到3000块以下。

Q3. 疫情方面对5G建网的影响?年內能否完成30万基站建设目标?

柯瑞文:今年基站建设工作,疫情是有影响的,但是国內疫情在好转。我们前期大量工作已经做了,如果说今年疫情持续向好,那么今年基本可完成25万共建共享5G基站建设,就是我们建设14万。然后根据产业发展需求,来决定下一步是否要增加建设。

Q4.目前公司5G的ARPU值较高,有无今年的指引?

王国权:在初期,因为5G用户属于高端用户,且用户相对活跃,所以ARPU相对较高,我们披露的是91.9元。接下来,我们会通过提供更多服务,给客户更好的权益等,来提升客户价值,提升满意度。全年来看,5G对移动用户的ARPU改善有积极作用。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24日
【会议直击】新高教集团:底气是內生增长模式
3月24日
【现场直击】众安在线:2019年亏损缩小,新概念能否挽救股价?
3月23日
【会议直击】中国联通(00762-HK):可用5G基站超过6万个 将把握疫情带来的转型机遇
3月23日
【会议直击】绿城中国:公司要经历康复期、健身期然后进入快速起跑期
3月23日
【会议直击】:中石化炼化工程:今年新签合同目标为560亿,海外订单增速喜人
3月23日
【会议直击】ESR(01821-HK)首份业绩单 资产规模增近4成至221亿美元
3月23日
【会议直击】神州租车(00699-HK):集团最艰难的时刻已过去
3月21日
【会议直击】中升控股:疫情不改既定目标,有信心完成全年计划
3月20日
【会议直击】利丰:中国供应链反弹迅速 但全球其他经济体还在煎熬
3月20日
【会议直击】深圳国际:收入及净利再创新高,派息率达50%

视频

快讯

10:34
中国黄金协会:一季度中国累计增持黄金27.06吨
10:30
中国黄金协会:一季度国内黄金ETF持有量升至66.96吨 同比增长8.93%
10:30
【异动股】量子通信板块拉升,浩丰科技(300419.CN)涨20.06%
10:23
中国黄金协会:一季度全国黄金消费量308.905吨 同比增长5.94%
10:19
讯飞星火大模型更新并推出其首个长文本、长图文、长语音大模型
10:16
心连心化肥(01866.HK)一季度综合纯利同比减少17%
10:00
【异动股】银行板块下挫,江苏银行(600919.CN)跌8.53%
10:00
【异动股】光伏高速公路板块下挫,山西高速(000755.CN)跌3.56%
09:58
心通医疗-B(02160.HK):VitaFlow Liberty获CE标志批准
09:45
【异动股】化学原料板块下挫,博菲电气(001255.CN)跌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