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龙湖集团: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原創

日期:2020年3月25日 下午5:17作者:李莹 編輯:彭尚京
龙湖集团: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2019年,地产风声越来越紧。

楼市需求端“限”字当头,房企融资大门关起。SOHO在卖楼,世茂在收购,在行业“寒冬”,有的盘子越做越小,有的趁机逆势加码,行业龙头进一步固化。

在这种情况下,龙头房企都为能挤进行业前十,进行激烈角逐和厮杀,行业竞争可见一般。

龙湖集团(00960-HK)却打了个漂亮战役。2019年集团合同销售金额2425亿元,同比增长20.9%,行业龙头地位得以巩固。自2009年港股主板上市以来,龙湖一直未曾离开主流房企队伍。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是什么让龙湖维持头部企业地位?又是什么让这个品牌能数十年如一日熠熠生辉?

一个有情怀的房企,一做就是27年

龙湖是一个有情怀的房企。

如果你漫步过龙湖香醍,你就应该能读懂“善待你一生”的龙湖经营理念,这也是让众多同行折服的地方。

龙湖品牌源自重庆,于1993年创立,迄今已有27年历史。难能可贵的是,集团创始人吴亚军是竞争如沙场的房企里少有的巾帼角色,同时,女性创始人也赋予龙湖品牌一丝暖色,在头部房企里,显得颇有传奇色彩。

市场给了这个女性当家人鲜花与荣誉,龙湖也以一个民营房企身份在业界做到极致。

第一极致就是质量。1997年龙湖在重庆开发首个住宅项目龙湖花园南苑,一炮打响。2005年,集团首次走出重庆,布局成都、北京,开启全国化扩张。

深耕行业多年,龙湖深谙以质立身,质量是产品攻占市场的密码。几十年发展出真知,“积木理论”便是龙湖对产品进行标准化模块+个性格拼合。

这也让集团业务得以在快速推进全国化复制。标注化作业同时,集团还在2003年采用信息化运营,在行业较真实现现代化内控管理。

经历27年沉淀,龙湖的地产项目、物业服务都在业界有口皆碑。

作为物业服务行业标杆,龙湖智慧物业每年都接待众多行业公司观摩学习。

质量、服务这些马路边的常识做好容易,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做下去不容易。而龙湖一做就是27年。这也是龙湖被盛赞的精细化运营之道。

除此外,龙湖的稳健财务,又是这家民企的另一个极致。

财务稳健,融资有道

虽然成立27年之久,但龙湖集团一直处于稳健增长状态。

2019年集团营收1510.3亿元,同比增长30.4%;归母净利润为183.4亿元,减除少数股东权益、评估增值等影响后核心净利润位155.5亿元,同比增长21.0%。

2015-2019年五年间,龙湖营收复合增长率34%。这对于一个老牌房企来说,业绩非但没有疲软,还能像新生企业一样高速增长非常难得。

龙湖在规模化扩张之际,盈利能力是否有损耗?

2019年集团毛利率为33.6%,核心税后利润率为15.5%。翻阅往绩业绩,集团毛利率自2017有较大抬升后,近三年一直表现优异。

龙湖的毛利率在行业还是有较大竞争力的。2019年大部分主流房企毛利率都集中在30%以下。期内龙湖净利率呈现小幅下滑,但整体维持稳定。

龙湖集团: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在强大的营收规模和净利润水平前,龙湖相当自律,在规模化中并未迷失。为在高杠杆的房地产行业,龙湖的稳,让人觉得这家民企不一般。

从债务结构来看,2019年末龙湖综合借贷总额1460亿元,净负债率为51%,远低于中国房地产协会等组织测评的500强房企2019年96.70%的净负债率均值。

在有息负债中,一年内到期债务为139.3亿元,在手现金609.5亿元,现金短债比为4.38。可见其拥有极强的偿债能力,这是其获得低成本融资的重要原因。

2019年末,平均借贷成本为年利率4.54%。这个借贷成本,在房地产行业是极低的,也就只有央企可能享受到这个待遇。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标普、穆迪、惠誉,给予龙湖的评级分别为“BBB”、“Baa3”、“BBB”,均为投资级评级。

对于未来发展,龙湖也是业绩释放得当,拿地节奏把控精准。

2019年末,集团已售但未结算合同销售额为2535亿元,面积约为1500万平方米,为未来核心溢利持续稳定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在房企“命根”土储方面,2019年底集团合计拥有土储6814万平方米,权益面积4742万平方米。

这些项目遍布京津冀、长三角等7个城市群,约90%的货量集中在高能级城市和价值区域,且成本合理,为后续的盈利增长奠定基础。

四大主航道业务,擘画“大地产时代”画像

经历二十多年发展,房企高增长红利已成过往。正如龙湖财报所说,“水大鱼大、蒙眼狂奔的时代注定一去不返”,回归、重塑成为共识。

前二十年是打江山,后第十年守江山。在行业转型节点,这一仗该怎么打?

龙湖做法是,养老业务和产业新城为业务探索方向。而集团真正聚焦的是地产开发、商业运营、租赁住房、智慧服务。

用吴亚军董事长的话说,这不算多元化,龙湖并没有跨界,只是在做自己擅长的事情。

龙湖在业务拓展方面起步较早,2002年重庆龙湖北城天街购物中心成公司首个商业试水项目。

在2009年上市时,龙湖就前瞻性提出除住宅开发外,购物中心等投资物业也被提升至战略高度。

截止2019年末,龙湖已开39座商场,总建筑面积为377万平方米,整体出租率为98.5%。

2016年集团推出“冠寓”品牌,进军长租市场。在已经饱和的市场,自我消化很重要。这点正像车企要集体做出行一样。

好的节点、好的政策,冠寓定位新世代年轻人群,已在全国30余个高能级城市开业运营。

2019年末,冠寓累计开业房间数量达7.5万间,租金收入11.7亿元,同比增幅150.6%。这个品牌已经做到行业前三。

进击中的龙湖智慧服务也是集团“台柱子”。2019年该板块实现营业收入42.8亿元(合并抵消前收入约为50.0亿元),服务330万余户业主,在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综合实力排名中位居前列。

2017年以来,集团已经清晰形成以地产开发为核心,商业运营、租赁住房及智慧服务四大主航道业务。既依托现有运营优势,也兼顾细分子领域演进。

如果说前几年房企转型还战略不清,行业公司在试水后,发展到今天,很多人方能清晰看到一个结果,那就是龙湖成功了。

2019年,龙湖“天街”、“冠寓”等经营性物业租户结构、客流增长等经营指标持续优化,年内租金收入达57.9亿元,同比提升41.5%。

业务相互关联,又能环环相扣,现在看不得不佩服龙湖的战略定力和敏捷执行。在四大业务齐头并进下,房地产细分领域不断被深化,擘画出龙湖“大地产”格局。

行业破壁者,做“空间与人”全域生意

在“大地产”蓝图中精耕细作,龙湖终迎收获期。

2018年龙湖地产更名龙湖集团,这意味着龙湖已不再是那个龙湖地产。这艘大地产时代航母徐徐开启。

此时龙湖做得不仅是房地产生意,更是“空间与人”的全域生意。2018年,龙湖集团CEO邵明晓提出要做人与空间的连接,也就是“空间即服务”。

龙湖仍在不断拓宽、深化地产边际,寻求空间的蝶变、以及场景的新生,堪称行业破壁人。

 “天街”、“冠寓”、“智慧服务”这些品牌,串联起全国各地的项目,已经形成协同共振效应。

2020年,龙湖集团将针对所布局城市中刚需、改善、商业经营等不同的细分需求,推出212个主力项目,其中65个为全新项目,120个项目将推出新一期新业态产品。

投资性物业方面,商业运营业务中,截至2019年底,龙湖累计开业商场39座,一年新开业10座商场2020年预计又有九个商场会相继开业;

租赁住房业务龙湖冠寓,也将有计划地持续推进。上述两项业务的稳步发展,将为龙湖集团物业投资业务收入的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社区服务专家——龙湖智慧服务,也将继续秉持初心,坚守品质,在更为丰富多样的场景中,为各类客户提供始终如一的“满意+惊喜”的服务。

上述空间运营品牌,经龙湖多年打磨,不仅是有灵魂的空间,还有共情的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突袭,龙湖智慧服务守护着超过100个城市的1000多个社区和项目,日均2.6万人坚守在一线岗位上;

龙湖商业旗下商场物资、组织、人员三大保障措施全部施行到位;租赁住房业务龙湖冠寓的200余家门店、近3000员工也全部在岗。

龙湖正无边界的创新探索着人与空间的连接愿景。

2020年,针对房地产的调控还在继续,“因城施策”又为行业增长打开灵活空间。龙湖坚持看多中国,看多房地产,在房地产+市场寻求更多生意。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25日
香菇炖鸡面被嫌弃的康师傅,还值得囤吗?
3月25日
中国飞鹤:高端奶粉收入占比68.6%,飞鹤扛起国产婴幼儿奶粉大旗
3月25日
激进扩张下业绩爆发增长,天立教育抢滩市场蛋糕
3月25日
安踏体育:FILA品牌毛利贡献104亿元,超安踏品牌贡献
3月25日
远东宏信:绩后股价上涨,是补涨还是利好?
3月24日
诺诚健华上市首日涨近10%,施一公创业4年名利双收
3月24日
纯利最高缩水80%,南方通信业绩下滑拐点已至?
3月24日
逆势中业绩稳增长,维信金科凸显行业黑马潜质
3月23日
疫情后,比亚迪燃油车业务或具更强的内增潜力
3月23日
拟募资7.7亿元,奕瑞科技能否叩开科创板的门儿?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