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大行报告】富达: 新冠肺炎影响短期调整不足惧  慎防重大趋势转变
原創

日期:2020年3月3日 下午5:19
【大行报告】富达: 新冠肺炎影响短期调整不足惧  慎防重大趋势转变

【财华社讯】富达国际亚太区首席投资官Paras Anand发表报告指出,美国股市上周急挫,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全周大跌近3,600点或12.4%,主要是受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扩散所拖累,而在大跌之前,美股表现其实相当强势,不但未有受贸易战所影响,亦免疫于政治事件及市场內的流动性问题。

报告认为,投资者不应对这种由疫情引发的短期市场拋售太过恐慌,更应该留意的,其实是现时市场是否处于另一种形式的转捩点。

上周曾提过,经济前景愈差,投资者愈憧憬政府及中央银行向市场提供充足流动性,这种情况近年不断发生。但投资者亦应留意,这次市场回调是否代表着以往行之有效的剧本已经开始失效,政策干预以及增加流动性可能不再能够延长经济以及回报周期。

除此之外,更大的问题在于现时占据主流的大趋势会否逆转,这些趋势包括:市场青睞被动形投资策略多于主动形策略,市场深信私人市场的回报高于公开市场的回报,以及对政策利率在未来极长时间內将会维持低位的看法。

上述趋势一旦转变,将会令整个市场格局出现改变,投资者应当要警惕,当市场发生这种影响深远的轮动时,原本被广泛认可的超额回报来源将会被市场所质疑,而早已不受关注的资产,价值或会被重新评估。

在此市场形势下,投资者需要发掘被市场所忽视的价值,从传统智慧中的谬误当中获利。

以流动性这一因素为例,近年以长远投资为主的资金特別钟情赚取“流动性溢价”,亦即是通过投资于相对较不流动的资产如房地产、私募股权基金及其他另类资产,以低流动性换取较高的溢价,不少是以长线取得稳定的绝对回报为目标。

然而,若市场流动性开始紧张,这些投资者会否愿意以较低价格出售其投资?到时候,这些所谓长期资金的真正耐性将会备受考验。

另外,投资者亦应留意基于因子波动性的投资策略。长久以来,大部分的投资回报都是源自资产类別及风格选择,所以因子投资,包括集中低波幅的投资策略,重受关注是可以理解的。然而,这种投资策略在市场轮动的时期尤其脆弱,因为股价过往表现并不能作为未来表现指引。如今被纳入因子投资策略的资产规模颇大,这或成另一忧虑。

另一个例子有关环境、社会和企业管治(ESG)投资,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现时绝大部分ESG相关的投资策略其实只是简单地将ESG较差的板块及发行商拒诸门外。在资产回报充足的环境下,这样做的成本并不高,但如果回报前景转差,当中的矛盾和问题将会显现。

股市波动性相对较大的偏见亦包含人为因素的影响。简单来说,资产价格的隐定性或波动性普遍取决于资金流动,而集中于波幅的投资策略会令波动加剧,令资金集中于部分类別和公司。同时亦造成一系列资产不受关注或低估其价格,而不能反映基本面情况。

总结而言,现时市场已经出现不明朗的警号,报告认为长线投资者毋须太过担忧短期调整,更应该注意的是市场上领先趋势的规律会否出现重大转变。随着争取回报的困难增加,投资者更加不宜沿用过往的惯用手法,而是要发掘被市场所忽视的价值。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3日
【大行报告】花旗:上调阿里健康目标价至20港元
3月2日
【大行报告】交银国际: 苹果中国上架游戏新规有利大企业
3月2日
【大行报告】晨星: 全球主题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增至1950亿美元
3月2日
【大行报告】安捷证券: 上调信达生物-B目标价至41.09港元
3月2日
【大行报告】中泰国际:银河娱乐三期开业目标时间不变
2月28日
【大行报告】交银国际: 平安银行存量清理结束,但2020年面临更大挑战
2月28日
【大行报告】交银国际: 美股现二战后最快出现10%回调暴跌
2月28日
【大行报告】大华继显: 环球债息低企,港股具优势充当资金避风港
2月25日
【大行报告】工银国际: 优质房企高收益债现投资机会
2月25日
【大行报告】耀才:关注疫情发展会否影响韩国工业生产

视频

快讯

15:03
博时基金总经理人选既定 招行张东或将调任
14:48
沪锡期货主力合约日内涨幅扩大至5%
14:38
孙东:香港将于今年推出100亿元“新型工业加速计划”
14:38
韩国KOSPI指数收跌1.62%
14:26
艾美疫苗(06660.HK)控股股东进一步增持H股
14:19
日经225指数收跌2.66%
14:15
【异动股】教育板块下挫,*ST三盛(300282.CN)跌18.0%
14:11
越秀交通基建(01052.HK)完成发行10亿人民币中期票据
13:59
京东集团(09618.HK)首季已斥资12亿美元回购
13:52
奈雪的茶(02150.HK)首季净新增23间直营门店 关停28间直营门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