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龙头也难抗!五谷磨房约90%产能输出受冲击
原創

日期:2020年2月13日 下午12:36作者:忧伤的文科男 編輯:彭尚京
龙头也难抗!五谷磨房约90%产能输出受冲击

疫情凛冽的寒风刮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

在这异常困难的时刻,能拯救我们的只有生物科技技术和政府史无前例的管控措施,还有我们自己。在这种背景下,天然食品已被我们遗忘在某一个角落。

当前,食品行业的各个细分领域正遭受不同程度的冲击,天然食品处境亦遇到罕见的困难。因天然食品并非生活刚需,且相对于休闲零食、酒类等疫情下诞生的亿万个宅男宅女更偏爱的食品饮料,天然食品显然处于劣势。

作为我国天然食品龙头,五谷磨房(01837-HK)过得可安好?

湖北一生产基地停运

以武汉为主的湖北省是我国此次新冠病毒疫情最为严峻的重灾区,为遏制疫情进一步蔓延,湖北省政府实施了包括交通管制、企业延期复工、关闭公共场所等严厉措施。

目前,湖北省陷入了经济发展的停滞状态,当地扛不住的中小企业恐纷纷倒下。不幸的是,五谷磨房有一生产基地处于湖北黄冈市。

五谷磨房2月13日公布,因政府遏制疫情的抗疫措施,在农历新年法定假期后,该公司位于湖北省黄冈市从事生产天然健康食品制成品的附属公司湖北馥雅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湖北馥雅”)已暂停营运。且因受到大范围的交通管制措施,湖北馥雅暂停向该集团客户及线下直营专柜交付该集团的制成品。五谷磨房预计,湖北馥雅将在2月21日起逐步恢复营运及交付产品。

龙头也难抗!五谷磨房约90%产能输出受冲击

此外,中国政府实施的出行限制政策以及超市营业时间缩短导致五谷磨房在线下超市内的直营专柜顾客光临数减少,预期在新型冠状病毒爆发期间,公司线下渠道直营专柜的收益将会受到影响。

此次的湖北生产基地暂停运营,会对五谷磨房带来怎样的影响?

担忧!约90%产能输出受拖累

不计正在兴建的广州南沙生产基地,五谷磨房目前共有两个生产基地,分别为位于广西桂平市的金谷农业及湖北馥雅,公司从全国各地和海外采购的食材均经过该两大生产基地进行加工和生产。

资料显示,湖北馥雅建有3.6万平方米的各类产品加工、全自动分装、冷链存储和自动化配送基地,而广西淮山基地则主要从事淮山及葛根的加工和生产。龙头也难抗!五谷磨房约90%产能输出受冲击

根据五谷磨房招股书,于2018年6月30日,湖北馥雅实际输出的产能为5999顿,占了公司期内总输出产能的90%。

由此看来,在此次疫情的冲击下,五谷磨房在春节假期后至目前或有约90%的产能因此暂停运营和产品交付。而自2月21日起逐步恢复营运,亦在短期内难以达到过往的原有产能输出量。这不利影响,将在未来数月内使五谷磨房处于近乎断货状态。持续数月的产品供应匮乏,对于一家产品生产企业来说影响是非常巨大的。在此情况下,五谷磨房的线下及线上销售业绩也将因此遭殃,从而影响公司2020年业绩。

此外,财华社注意到,于2019年6月30日,五谷磨房在重灾区湖北省有169间直营专柜,数量在全国省份/直辖市中排名第六。此外,疫情的另一个重灾区广东省是五谷磨房直营专柜最多的一个省,于2019年6月30日有多达490间直营专柜。

龙头也难抗!五谷磨房约90%产能输出受冲击

此次疫情造成五谷磨房湖北各地线下超市内的直营专柜顾客骤降,如此大规模的直营专柜收益将受重创。当然,目前的疫情局势同样使全国线下天然食品市场需求大幅下滑,这对于五谷磨房来说并不是什么好消息。

加码线上能否扭转颓势?

五谷磨房的决策者并不傻,他们也看到了线下业务的困境。

公司在公告中表示,为照顾潜在客户的需要,除研发天然食品外,正计划加快及增加对线上渠道的投资。

加码线上业务能否扭转目前的颓势?另一个不幸的是,五谷磨房不得不承认:数据是冰冷的。

五谷磨房的收入结构主要是线下及线上(如天猫、京东、唯品会及微信会员店等),于2019年中期,五谷磨房销售产品产生的收入为9.18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线上渠道收入仅为1.83亿元,占总收入20%。报告期内,公司微信会员店收入表现不佳,同比下滑4.58%。

龙头也难抗!五谷磨房约90%产能输出受冲击

虽然几年来五谷磨房在加码线上渠道上有所收成,该业务收入占比有所提升,但是目前五谷磨房的业绩主要还是依赖线下渠道。因此,此次疫情冲击下,五谷磨房靠线上渠道开路依然难以弥补线下业务的不足,也难以从根本上扭转业绩下滑的趋势。

股市就如上市公司未来发展路径的晴雨表。自疫情加速蔓延的1月20日-2月12日,五谷磨房股价累计下挫22.22%,7亿港元的市值惨遭蒸发,公司2月12日收盘市值下降至24.78亿港元。

小结:疫情无情,生存真不易。将逐步恢复生产的五谷磨房要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就如五谷磨房的品牌理念“本来自然,何须添加”,财华社在特殊时期为五谷磨房送上一句:“本来健康,何须恐慌?”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11日
是什么成压垮西贝的最后一根稻草?
2月10日
香港多名新增患者曾火锅聚餐,海底捞早盘最高跌幅7.3%
2月6日
食品饮料陷入罕见淡季,但疫情难改中长期趋势
1月31日
2019年利润大降,太兴集团还将面临肺炎疫情困境
1月29日
疫情之中的海底捞,为何不跌反涨?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