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房企“闭店”,仍有人捐一个亿?
原創

日期:2020年2月3日 下午8:06作者:李莹 編輯:彭尚京
房企“闭店”,仍有人捐一个亿?

2020年的楼市“小阳春”肯定没有了。

今天是大年初十。以往这个时段的春节回乡之旅,往往是购房置业的最佳时期,售楼处也忙得不亦乐乎。

而如今房企售楼处大门紧闭,线下楼盘暂停销售。房企的损失不止于此,土地暂停交易、项目停工,行业俨然“停摆”。

这个曾经被人们视为最赚钱的行业,现在已经变成感触最“痛”的行业。不仅面临业务暂停导致的零收入,还要支付巨额的成本费用。

在这个节骨眼上,各大房企并没有以为舔舐羽毛而真的停摆。自新肺炎蔓延以来,房地产行业已经连续十几天切身投入“战役”之中。

且不说火神山、雷神山一线建设施工力量,各大房企也实际行动投入抗战。农历春节前,各大房企先后停止楼盘销售活动。

行业公司捐钱、捐物不遗余力,还有万达等自持物业开发商对商户减免巨额房租。

新冠状肺炎“战役”没有局外人。房企用实际行动诠释行业的巨大能量,以及社会责任感。

行业捐款逾15亿,免租匡扶合作品牌

1月下旬,新肺炎事件发酵之际,房企大佬都坐不住了,纷纷以实际行动驰援武汉。

行业巨头融创率先开启捐赠行为。1月23日,融创中国(01918-HK)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捐赠1000万元。后续百余家房企纷纷跟进,捐钱、捐物,“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据乐居财经数据,截至2月1日18时,100家房企捐款捐物驰援武汉抗击肺炎,总金额近15亿元。

2019年,在房企“争霸赛”上夺得TOP3的行业巨擘都显示出带头大哥的气魄。恒大集团捐款2亿元,万科公益基金捐赠1亿元,碧桂园捐款1亿元。

前三甲捐款都很大方,融创等实力选手也都不吝解囊。融创先是给向武汉红十字捐款1000万,后融创公益基金会又追加捐款1亿元,累计捐款达1.1亿元。

在捐款捐物房企中,有家房企特别显眼。它没有上市公司光环,在资本市场不闻其声。然而就是这家公司却大手笔捐赠1.2亿元。

它就是世纪金源。除捐款外,世纪金源还宣布在1月25日-2月8日期间,免除超6000家合作品牌租金和物业费。

新肺炎对国内零售业形成致命一击。居家隔离下,商场错过一个潜在的春节消费高峰期。很多商户都颗粒无收,对他们的积极性造成重挫。

商业地产商对这些商户的减免租金行为非常有必要,否则一季度零售业企业的压力会比较大。商业地产巨头万达率先开启对旗下合作品牌免租金行动。

1月28日,万达商管集团宣布,自1月24日-2月25日,万达商管集团对全国万达广场商户减免租金及物业费,预计减免租金额度将达30-40亿元。

之后,世茂天阶、保利商业、禹州商业、宝龙、弘阳商业等商业地产都对合作品牌进行减免租金行动,匡扶租户,与品牌商家一起共度时艰。

行业表现得众志成城,不只有开发商在行动。长租公寓甚至个人租户也都伸出援助之手。

武汉自如驿、蛋壳公寓等面向医护人员提供免费住宿。深圳一位“超级”房东也为九栋楼1200多户租户减免半个月租金,约80万。

在危机时刻,房地产作为经济稳定器作用凸显。

关闭售楼处,拿地、开工受影响

房企的大方捐赠、减免房租等温情举动,确实鼓舞人心。在困难面前,房地产行业给了“抗疫”一线和零售业以最大支持。

事实上,在新肺炎初始,房地产行业已经“闻风而动”,房企是行动比较早、比较迅速的一批。

为避免人员聚集,预防疫情蔓延,1月26日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呼吁关闭销售中心来应对疫情。

融创、万科、宝龙、雅居乐等房企都积极响应并主动暂停售楼处。据CRIC统计,南京、苏州、杭州等逾60个省市下发通知,明确要求暂停售楼处销售活动。

都知道房企刚刚经历2019年融资寒冬,也都知道春节档是回乡置业的一个小高峰,此时关停售楼处无异于斩断房企现金流,对房企意味着更严峻的形势。

公司主动关闭售楼处,原本筹备的三四线城市新楼盘营销活动也被取消。一家房企销售中心员工表示。

然而疫情来袭刻不容缓,房企自斩手足以响应这场狙击战,代价可谓沉痛而巨大。

为了将损失减少到最小,各大房企已经开启线上售楼处。雅居乐、碧桂园、阳光城成率先试水者。

阳光城微信号表示,已经启动阳光房宝AI云店,线上购房更健康、便捷。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房企线上售楼处主要是以房源展示和咨询为主要功能。

在当前肺炎疫情事件下,此类做法相对务实,既防范了公众聚集买房的风险,也使得部分营销工作可以更为灵活地开展。

尽管房企将售楼部搬到线上,但这些新做法上不能有效平复新肺炎事件对业绩影响。更令行业“雪上加霜”的是房企购地、开工受限,将直接的影响供给端数据。

因防控需要,北京推迟海淀、昌平三幅地块土拍时间,延迟到2月14日。

此外,北京市住建委还明确相关房地产工程项目应该推迟施工,建筑工地不早于2月9日复工、新开工。

同北京一样,上海、天津多省市都有类似停工令,将对房企供应端或开发端等带来较为明显的影响。

严跃进认为,此次政策应该说会对今年2月份或者说一季度的开发投资等数据形成影响。或者说今年的供应端数据在第一季度出现为负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一季度业绩将受冲击,元宵或成复苏节点?

在新肺炎笼罩下,多为业内人士预测,像2019年那样的楼市“小阳春”今年不再上演。

据克尔瑞数据,TOP100房企2020年一月操盘口径销售金额5097.05亿元,整体业绩规模较去年同期降低近12%。

其中不少房企甚至出现负增长。保利发展一月操盘口径销售金额为148.7亿元,同比2019年一月286.9亿元,销售数据近乎腰斩。

中海地产一月操盘口径销售金额为199.8亿元,同比减少25%。新城控股一月操盘口径销售金额为95亿元,同比减少4%。

一月份楼市销售低迷数据,或是多重因素造成,但新肺炎事件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认为,如果疫情得不到缓解,楼市仍然会休眠。

但他同时也认为,一旦疫情得以控制或是出现比较大的缓和,那么房地产市场也会慢慢的复苏。

对一月业绩“失色”,严跃进也表示,客观上不必过度悲观。市场数据短暂降温也没有问题,毕竟这是特殊情况的管制。从各地节点看,元宵节以后会有所拉升。

写到最后,除了感谢房地产行业对疫情的支援,更要感谢物业服务人员对小区物业的“守护”。

在肺炎蔓延的时候,保洁员、门卫等基层物业服务人员站到了一线,他们冒着风险,为小区清扫、消毒、巡逻等,默默奉献。

在新肺炎蔓延下,房地产人好样的。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13日
水泥涨价,金隅集团2019年利润或达39亿元
1月9日
以万科为例,谈谈关于房企的存货减值和存货借款利息
1月9日
合销额增48%跻身TOP10,世茂房地产“乘胜追击”拟分拆物管IPO
1月8日
销售额破千亿,负债率超90%,建业地产高速扩张下的隐患在哪?
1月5日
2019年楼市众生相:房企卖力“吆喝”,“炒房者”在观望,谁又在错过?
1月1日
频繁出售资产,阳光100是在做“困兽之斗”?
12月31日
2019年楼市回顾:“稳稳的幸福”?
12月30日
龙湖集团:折价入股绿城服务,图什么?
12月29日
赚取过百亿、持股不足5%,去宝能化的万科迎来新机遇?
12月13日
3000亿市值的万科,是公司新的起点?

视频

快讯

14:01
陈茂波:香港第一季度生产总值预估在全年经济增长预测区间内
13:54
协合新能源(00182.HK):陈锦坤获任执行董事
13:39
中央网信办召开涉企网络侵权举报工作座谈会
12:53
现代汽车起亚与百度签署智能网联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2:22
沪港就15范畴合作方向达成共识
12:08
商务部电子商务司负责人解读《数字商务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
12:08
格力电器:投入30亿元资金启动家电产品以旧换新活动
11:26
成实外教育(01565.HK)中期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34.5% 派息0.55港仙
11:26
中国贸促会5月将在北京举办2024年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
11:12
亿华通(02402.HK)首季归母净亏损同比扩大13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