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与其正向投资石头世纪科技,不如逆向投资科沃斯
原創

日期:2020年1月20日 下午12:23作者:周治玮 編輯:彭尚京
与其正向投资石头世纪科技,不如逆向投资科沃斯

石头世纪科技是一家智能扫地机器人公司,销售的扫地机器人分为自有和代工小米品牌,自有品牌中石头智能扫地机器人是销售主力。

与其正向投资石头世纪科技,不如逆向投资科沃斯

由于代工部分占的份额较高,所以在净利率/毛利率的比对上,石头科技的产品低于科沃斯:2016-2018年间,石头科技的毛利率分别为19.21%、21.64%、28.79%,而科沃斯同期则分别达到33.88%、36.85%、36.97%。

为什么一开始要提到两者毛利率的差别,因为这是构成科沃斯产品竞争力的重要组成。

科沃斯在其2019年中期报告就已经在开始策略性缩减服务机器人odm业务。报告期内,科沃斯为了更好地集中资源在全球市场拓展科沃斯品牌服务机器人,减少服务机器人odm业务对于其自有品牌产品在各市场、渠道所面临的的影响,科沃斯决定战略性收缩并逐步停止服务机器人odm业务,这导致在服务机器人odm这块的营收同比下降了84.47%、清洁类小家电odm/odm的营收同比下降了13.87%。

与其正向投资石头世纪科技,不如逆向投资科沃斯

另一方面,科沃斯同期加大了研发投入,研投同比增加38.86%,这导致在数据上科沃斯的净利润并不好看,虽然科沃斯的估值一降再降,股价也一跌再跌,但是从其背后的原因投资者应该保持乐观。

相比之下,石头科技在表面上虽然营收增长惊人,从2016年的1.83亿飙升到2018年的30.51亿元,但是这样的成长是建立小米集团(01810-HK)作为石头科技的客户、分销渠道和股东的背景下实现的。

2016-2018年间,来自小米扫地机器人代工收入占比为100%、90.36%和50.17%,石头科技也许是意识到了渠道不能受控于人,因为从长远的发展而言,自身的品牌与小米扫地机器人就竞争的关系,所以自从开始销售自有品牌石头和小瓦,其销售渠道就是放在线上电商或自己官网、线下经销或者直销。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小米持有石头11.85%的股权,对于小米而言,2016-2017年,石头营收的主要来源还是小米扫地机器人,但是到了2018年,石头科技的自有扫地机器人品牌开始超过了来自小米扫地机器人代工的收入,从一开始只一个代工厂,到现在成为了自家品牌的竞争对手。

无论对于小米还是石头来说,这都不是一个好的结果,所以如果投资者要投资石头,就要考虑小米未来与石头撕破脸的潜在风险,但是对于科沃斯而言,就不存在这一顾虑。

虽然石头科技作为投资备选股之一并不是一个优质的选择,但是向其上游看去或许能够挖掘到新的机会。

与其正向投资石头世纪科技,不如逆向投资科沃斯

石头科技的产品全部采用委托加工的方式生产,没有自建的生产基地,主要委托加工厂商为欣旺达(300307-CN),报告期内石头科技对欣旺达的的委托加工采购额为5299.93万元、33073.63万元、98517.36万元。

对于欣旺达而言,扫地机器人市场只是其代工领域之一,那么在面对如此之多的品牌厂商、以及以生产(经济)效率为重的当下,欣旺达能够取得进一步的发展就是必然的,现实情况也确实如此,欣旺达近1年的股价表现要远远好于科沃斯。

所以未来以欣旺达为代表代加工生产的企业,在压缩成本、经济效率提升的当下或将获得超额的市场收益,投资者应当密切跟踪。

回到扫地机器人行业,根据中怡康测算,2017年中国智能扫地机器人销售额达到56亿元,占全球超过30%的市场份额。虽然目前智能扫地机器人的市场容量不断扩大,目前在国内主流电商平台上销售智能扫地机器人的品牌已近200个,但是行业集中度非常高,截至2019年中旬,中国市场cr3为71%,较去年同比增加10个百分点。

对于消费者而言肯定希望获得更优质的产品,以科沃斯为例,其相信机器视觉新一代传感模组、slam算法和人工智能应用将在不远的将来取代现有基于lds和vslam的传统2d服务机器人定位导航和规划技术。

同时科沃斯很早开始布局针对iot和机器人生态系统的云计算平台科沃斯云,通过接入产品和传输数据流与日俱增,科沃斯逐步构建了完善的数据采集和分析架构,通过数据提升并改进算法,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所以未来石头科技要突出重围并不容易,一方面在于来自于小米扫地机器人的博弈、一方面来自于对手科沃斯的技术领先、一方面来自于智能扫地机器人市场空间增长的限制,比如作为第一家推出随机碰撞扫地机器人的irobot,其产品亦不限于扫地机器人,同时还有泳池清洁机器人、家用机器人、远程视频协作机器人、远程医护机器人、军用机器人等。

与其正向投资石头世纪科技,不如逆向投资科沃斯

作为体量与科沃斯相当的公司,这是irobot近几年营收增长的表现,市场给予估值的波动范围在14-50之间,那么未来在对科沃斯或者石头科技的投资上或许也可以参考这样的波动空间倍率,就目前的市场状况而言,逆向投资科沃斯的时机或许到来了。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19日
投资价值弱于凯普生物,硕世生物投资者需要注意风险
1月18日
逆向投资与周期思维,是硅产业集团投资的不二法门
1月13日
从周期和发展看猪用疫苗,科前生物可以投吗?
1月10日
萎缩的污水处理市场,三达膜需要考虑转型
1月9日
海外龙头都难增长的行业,奥福环保有戏吗?
1月8日
空间有限的创新药,泽璟生物需要进一步观察
1月6日
技术快速更迭的显示面板市场,八亿时空能追的上吗?
12月20日
即便抱上了国家电网的大腿,威胜信息也难逃低行业景气度的估值风险
12月19日
面临经营风险与市场风险,万德斯环保很艰难
12月18日
万通智控反转,瑞松智能值得投吗?

视频

快讯

12:19
小鹏汇天获颁AS9100D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11:38
香港金管局:欢迎「信资通」开始提供服务
11:14
碳酸锂主力合约跌超3%
11:01
农业农村部:将着力稳产能、稳政策、防疫病 继续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
10:57
主力资金监控:中国海油净买入超5亿元
10:52
10年来同期首次破万亿元 深圳一季度进出口1.02万亿元
10:51
领地控股(06999.HK)两间附属收到法院传票
10:43
现货黄金短线回落14美元 跌至2400美元/盎司下方
10:27
六福集团(00590.HK)第四季度整体零售值按年升5% 超2019财年同季逾五成
10:19
创业板指跌逾2% 下跌个股近3600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