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获超额认购约84倍!驴迹科技的杀手锏是什么?
原創

日期:2020年1月17日 上午11:34作者:覃汉计 編輯:彭尚京
获超额认购约84倍!驴迹科技的杀手锏是什么?

中国最大的在线电子导览提供商驴迹科技(01745-HK) 今日正式于港交所挂牌,公司受到市场热捧,每股发售价定为2.12元,为每股发售价介乎1.5至2.12元之上限,公开发售获大幅超额认购,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初步可供认购的合共发售股份的约84.66倍。

目前,驴迹科技覆盖全球多个景区,包括12913个在线电子导览,为规模庞大的游客提供了多种风格手绘地图、播音级别真人讲解、景区服务设施查询等多项智能化服务。公司和前五大OTA中的三家建立战略合作,2018年用户通过OTA和驴迹APP购买驴迹在线电子导览的次数超过了七千万次,公司产品拥有极高的人气。

驴迹科技的创始人臧伟仲曾是一名军人,在他的带领下,把握智慧旅游的发展机遇,驴迹科技在2018年占据国内在线电子导览服务市场份额的86.2%,仅成立数年即成为行业龙头。

获超额认购约84倍!驴迹科技的杀手锏是什么?

获超额认购84倍的未来独角兽

2020年1月13日,驴迹科技入选《2019年广州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榜单》,公司被认定为具有“独角兽”潜力的创新企业。

获超额认购约84倍!驴迹科技的杀手锏是什么?

中国的在线电子导览行业是一个新兴行业,行业增长极为迅速,加上政策对智慧旅游发展的鼓励,预计未来将持续快速增长。驴迹科技招股获热烈反响,反映了投资市场普遍看好在线电子导览的投资前景,也看好驴迹作为“未来独角兽”的潜力。驴迹科技在资本市场上深受追捧,也是当下中国文旅行业蓬勃发展的真实写照。

在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月10日招股期间,驴迹科技获市场热烈反响:招股起始日次日(2020年1月1日),驴迹科技的国际配售便获足额认购;昨日驴迹公布,公开发售获大幅超额认购,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初步可供认购的合共发售股份的约84.66倍!

认购火爆的内在逻辑

84倍的超额认购,使驴迹科技成为2020年以来少有的港股市场新股获超额认购的企业。驴迹科技本身的优势,决定了其已有的投资价值,同时当前的港股市场行情及打新趋势也为打新驴迹科技的收益加了不少分。

那么,驴迹科技认购火爆的内在逻辑是什么?市场地位及优越的业务模式成为驴迹科技成功的关键。

驴迹科技成立于2013年12月,立足景区导览和全域导览两大核心战略,专注于在线电子导游软件、全域导览系统的研发以及旅游相关配套业务的发展。驴迹科技面向的是C端用户,通过开发定制的在线电子导览产品,为旅游景区、行政区或城市提供内容智慧景区及智慧城市的相关服务,拥有广泛的用户的群体和拓展空间。

过去数年,通过不断与多个地方政府旅游监管部门及景区运营方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驴迹科技快速成长为在线电子导览行业的龙头。截至2019年6月30日,驴迹科技的在线电子导览覆盖8,304个中国(包括香港、澳门及中国台湾)旅游景区,包括中国259个AAAAA级旅游景区(覆盖率达100%)及2,021个AAAA级旅游景区。

强大的市场覆盖能力使驴迹科技迅速成长为行业翘楚,以2018年的交易总额计,驴迹科技占在线电子导览服务的市场份额为86.2%,是中国最大的在线电子导览提供商。所以,在这种竞争格局面前,驴迹科技在行业内拥有绝对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这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覆盖全国所有旅游景区,促进业绩持续增长。当然,海外市场对驴迹科技来说有同样的巨大机遇。

获超额认购约84倍!驴迹科技的杀手锏是什么?

强大的市场地位无可撼动,驴迹科技的经营业绩也因此随着旅游市场的蓬勃发展而大步向前。2016年-2018年,公司在线电子导览分部的交易额大幅增长至2.93亿元(人民币,下同),复合年增长率高达4194.1%。2016年-2018年,驴迹科技营业收入由1347.9万元增至3.0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高达373.1%;盈利由384.3万元飙升至9978.3万元,复合年增长率达409.56%。

驴迹科技业务模式亦十分优异,产品分类可分为在线电子导览(面向在线旅游平台、旅游代理及驴迹APP用户)和内容定制服务(面向旅游景区管理机构及地方政府办公室),覆盖了与旅游市场息息相关的机构、企业和个人,从而渗透到全国各地,甚至是海外的旅游景区。

驴迹科技开发的景区手绘地图、个性化语音讲解、游览路线推荐等服务,可以通过当下主流在线旅游(OTA)平台、旅游代理或驴迹APP等渠道进行购买,这彻底颠覆了传统旅游“靠一张纸质地图看景点”的旅游方式。这种创新型的现代化、智能化的科技产物,不但满足广大游客旺盛的需求,还能紧跟国家政策推动智慧景区、智慧旅游向前发展。

所以,驴迹科技的成功绝非偶然,而是必然。拥有把握时代机遇的远见和强大的团队,驴迹科技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了旅游行业的服务方式和数千万消费者的旅行方式,为中国“旅游产业+互联网”开创了更加广阔的应用前景。

业务扩张至全球

我国旅游市场规模庞大且发展迅速,在近年来中国经济不断增长、多样化旅游产品及服务类别的发展、移动互联网及在线旅游服务的普及、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以及“全域旅游”概念的推出和普及(其要求以整合所有旅游相关资源的方式建设经营旅游景区)的推动下,中国旅游市场按收益计可见及预期会继续出现稳定增长。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预计中国旅游市场的收益总额将由2018年的59,700亿元增长至2023年的93,56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9.4%。由于互联网发展的起步远晚于旅游市场的发展,所以在线电子导览走到发展日益成熟的今天,其市场需求和增长会呈现出弥补过去的空白和缺失,所以我们看到旅游市场的稳步增长带动了在线电子导览市场爆发式增长,其增长势头远超传统的线下旅游市场。

获超额认购约84倍!驴迹科技的杀手锏是什么?

因自助旅游受到青睐、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及政策的强大支持推动,我国在线电子导览服务的渗透率将逐渐增加,并会受益于与在线旅游平台及旅游景区的合作加强,越来越多游客倾向使用在线电子导览代替私人导游。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预期我国在线电子导览服务市场的交易额会由2018年的3.4亿元增至2023年的22.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6.3%,远超同期我国旅游市场交易额9.4%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速。

因此,在科技和政策等因素的影响下,我国万亿规模的旅游市场是驱动在线电子导览服务市场爆发式增长的稳定后盾。而从上图看到,我国在线电子导览服务市场的发展在2017年左右才正式打响,在行业拥有绝对优势的驴迹科技在过去几年已抢得先机,未来在前景广阔的市场面前亦充满机遇。

但中国并不是驴迹科技长远发展的唯一市场。

将地图扩大,全球的旅游市场更为庞大。随着我国境外游热情高涨,境外景区对在线电子导览的需求将会步入与中国旅游市场一样的趋势,这对于驴迹科技来说亦是一大历史机遇。

实际上,驴迹科技早在2017年就已进军海外市场,且业务拓展十分迅猛。截至2019年6月30日,驴迹科技开发了2,086个覆盖日本、南韩、澳大利亚、意大利等海外旅游景区的在线电子导览。

获超额认购约84倍!驴迹科技的杀手锏是什么?

对于海外的未来战略,为吸引用户、提升竞争力,驴迹科技财务总监王馨表示,公司将持续进军海外旅游市场,计划向欧洲、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泰国及新加坡等海外国家提供更多的在线导览旅游产品,为中国出境游的游客提供更多的服务,充分利用海外景区的内容制作经验以及标准化的生产流程给用户。

总结:港股市场的超额认购体现出驴迹科技的发展前景深受投资者认同,其稀缺性也极具吸引力。作为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驴迹科技将借助资本的力量进一步巩固自己的市场领导地位,在国家大力倡导“智慧旅游”和“全域旅游”的政策背景下扬帆起航,达到更遥远的彼岸。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17日
阿里带来“空军式”引流,红星美凯龙新零售稳了?
1月15日
淬炼,长城汽车在车市“寒冬”中展示中国力量
1月14日
安踏体育拟发售10亿欧元可换股债券,换股溢价达40%,底气何来?
1月14日
中粮肉食:2019年第4季度猪价同比涨幅近两倍,全年业绩将迎修复!
1月14日
【会议直击】商道纵横:如何理解港交所ESG报告新规?
1月13日
15万猎头对标5100万求职者,猎聘料年度利润预增91%至111%
1月13日
年度涨幅高达161%的雅生活服务,迈入2020年还能再创佳绩吗?
1月13日
水泥涨价,金隅集团2019年利润或达39亿元
1月13日
拉面不再香!味千中国店面或将日趋冷清
1月12日
12月净利环比上涨197%,中信建投要做牛市的“吹鼓手”?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