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三季度业绩改善,人民币汇率上行,晨鸣纸业四季度业绩能否逆转?
原創

日期:2019年11月8日 下午5:29作者:蔡凯铖 編輯:彭尚京
三季度业绩改善,人民币汇率上行,晨鸣纸业四季度业绩能否逆转?

2019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下行,对造纸行业造成巨大冲击,纸业市场需求减少,而中美贸易摩擦以来,由于关税影响,我国对美国进口废纸加征关税,原材料供给收紧导致价格提升,造纸行业大幅成本提升,叠加纸价的下跌,整个行业利润大幅下滑。

今年以来,各大纸企都不太好过,上市大型纸企中期业绩报基本都是净利润大幅下滑,晨鸣纸业(01812-HK)也不例外,2019年上半年,晨鸣纸业营业收入133.49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14.16%,营业成本97.54亿元,同比下降4.93%,由于营业成本受原材料上涨,虽然总体收入在减少,但营业成本下降幅度却远小于收入下降幅度,导致公司归母净利润5.10亿元,同比下降71.43%。

三季度业绩改善,人民币汇率上行,晨鸣纸业四季度业绩能否逆转?

Q3营收正增长,净利同比减速放缓

进入三季度,晨鸣纸业的业绩有好转迹象。从第三季度来看,公司的营业收入86.66亿元,同比增长9.12%,归母净利润5.58亿元,同比减少19.89%。相比前面两季度,公司的营收收入首次增速为正,归母净利润下滑的速度低于20%,远低于前两季,可谓是业绩大幅改善的现象,因为中美贸易因素的影响还尚在,归母净利润还未能增速上涨。

三季度业绩改善,人民币汇率上行,晨鸣纸业四季度业绩能否逆转?

回顾晨鸣纸业近几年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2017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达到近几年最高水平。今年前三季度营收220.1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3%,但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10.6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56.95%,净利润下降速度远高于营收下降速度。可见,原材料的上涨对于造纸行业企业的影响巨大,同时不能规避原材料涨价以及国际形势加征关税等风险,对企业的业绩影响过大。

祸不单行,除了收入、归母净利润的下降之外,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期末余额也大幅下跌,公司前三季度的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23.96亿元,较去年同期45.33亿元下降47.11%。

加大原材料投产,核心技术凸显

实际上,晨鸣纸业作为中国造纸行业的龙头企业,发展时间超过半个世纪,自然有自身的优势。公司主营制浆、造纸,是全国首家木浆自产自足的企业,木浆产能全国最高,随着黄冈晨鸣和寿光美伦化学木浆项目的投产,产能能超过420万吨。与外购木浆相比的优势在于自制浆的成本较低,保障公司毛利率领先于同行业;另外,自制木浆能够减少物流运输成本。

规模上,公司年产浆纸产能1100多万吨,具备与国际造纸企业相抗衡的能力,有一定的产品定价能力。产品上,是当前造纸行业产品品种最多、最企业的企业。其中,文化纸、白卡纸、铜版纸、生活纸等多款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位于全国前列。技术上,拥有全球规模最大、工艺装备最先进的林浆纸一体化工程和数十馀条国际尖端水平的制浆造纸生产线,公司总体技术装备具有世界先进水平。

由中期报可知,目前,公司四大浆纸项目已全部完成投产,虽然今年利润下滑,现金流不够充裕,但未来并无较大项目支出,财务费用得到进一步控制。公司投资建设的寿光美伦51万吨高档文化纸项目、寿光本部文化纸改造项目、寿光美伦100万吨化学浆项目、黄冈晨鸣化学浆项目等,在二季度陆续投产,毛利率将有提升,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行业利润回暖

三季度业绩改善,人民币汇率上行,晨鸣纸业四季度业绩能否逆转?

2017年9月以来,我国造纸行业利润总额不断下降,直到2019年3月,造纸行业的利润增速开始有所改善,并形成上涨趋势,今年三季度以来,行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降速放缓,这说明造纸行业开始有回暖迹象。

从行业上来看,整个行业今年都不太景气,所以,晨鸣纸业今年净利的下滑不是公司自身经营出现大的问题,而是整个行业都处于低迷阶段。但行业低迷阶段,也正是行业整合,提高集中度的良机,小型纸企将难以生存,晨鸣纸业作为行业龙头,有望借助于此来提高市场占有率。

中美贸易取得良好进展,人民币日内飙升400点

三季度业绩改善,人民币汇率上行,晨鸣纸业四季度业绩能否逆转?

今年以来,离岸人民币汇率不断上涨,这对于造纸行业需要大量进口废纸的企业来说,成本压力上升很大。今年9月6日的人民币汇率达到最高点7.1959,之后有震荡下行趋势,10月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美贸易谈判取得良好进展,中美双方同意分阶段取消加征关税,紧接着,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飙升逾400点。

目前来看,中美贸易摩擦缓解预期较好,如果能够真正达到协议,不仅人民币汇率会下降,并且我国对美的关税加征将被取消或减少,对纸企的原材料成本有极大的减少,从目前的人民币汇率及原材料成本来看,晨鸣纸业在四季度的业绩有望优于三季度。不过更大因素还是中美贸易摩擦能否真正达成协议,才是影响纸企行业的重要因素。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8日
前三季净利下滑逾40%,大唐新能源利润暴跌的是什么?
11月8日
贝莱德再度减持李宁,2019年涨幅207.1%的李宁是否高了?
11月8日
高鑫零售联手阿里近两年,新零售业务成效几何?
11月8日
单月销售下滑20%,万科未来几年业绩如何做到双位数增长?
11月8日
以科技铸造未来,远大住工将上市引领建筑工业化潮流
11月8日
网禁电子烟!概念股全线低开,中烟香港缘何“燃”了起来?
11月7日
赖账背后:金嗓子缺不缺钱?
11月7日
近四年股价涨近17倍,时代中国控股被高估了吗?
11月7日
北控新能源:从小卷烟厂到清洁能源服务商的蜕变
11月6日
控成本增研发,东方电力综合毛利率创新高

视频

快讯

11:01
农业农村部:将着力稳产能、稳政策、防疫病 继续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
10:57
主力资金监控:中国海油净买入超5亿元
10:52
10年来同期首次破万亿元 深圳一季度进出口1.02万亿元
10:51
领地控股(06999.HK)两间附属收到法院传票
10:43
现货黄金短线回落14美元 跌至2400美元/盎司下方
10:27
六福集团(00590.HK)第四季度整体零售值按年升5% 超2019财年同季逾五成
10:19
创业板指跌逾2% 下跌个股近3600只
10:04
纯碱主力合约日内涨幅扩大至6%
10:03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柳军会见美国专利商标局局长凯蒂·维达尔
10:00
【异动股】光伏设备板块下挫,中信博(688408.CN)跌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