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以科技铸造未来,远大住工将上市引领建筑工业化潮流
原創

日期:2019年11月8日 上午10:00作者:覃汉计 編輯:彭尚京
以科技铸造未来,远大住工将上市引领建筑工业化潮流

沉淀数年,中国建筑工业化的开创者和领军者——远大住工(02163-HK)在10月24日-10月29日成功进行招股,将于11月6日敲开港股资本市场大门。

据悉远大住工在香港的公开发售已获超额认购。本次发行价格为每股9.68港元,发售约1.22亿股,绿鞋前融资规模约为11.8亿港元。

远大住工一头扎进装配式建筑领域已有20多年,力争做技术的创新者和引领者,将技术创新通过实践推广到社会各界,共同分享技术创新带来的成果。

以科技铸造未来,把握数字时代

近年来,随着“数字中国”战略的大力推进,各行各业开始变革重塑,而房地产业加入了数字化的“风口”之中。

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房地产业的数字化水平还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而建筑设计可以考虑融入人工智能、建筑施工可以打造智慧工地、物业与科技联动打造智慧社区等等,能为建筑品质带来极大的价值提升。

早在1996年,远大住工的创始人及管理层团队进入建筑工业化领域,为此远大住工成为首批挂牌的“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和唯一一家拥有工信部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的装配式建筑企业。

以科技铸造未来,远大住工将上市引领建筑工业化潮流

紧跟时代契机,远大住工已经将数字化上升为企业的生存战略。远大住工致力于构建覆盖建筑全产业链的数字化系统,将产业链各种要素进行数字化的定义,通过采用信息化技术在网络空间完成设计、生产、施工及运维的全过程模拟。该过程将建筑过程的可变因素确定化,并通过物联网以数据驱动的方式指导物理空间中建筑过程的运营实施。

远大住工透过弥合建筑业和工业化运营之间的距离,以将依赖手工、离散的传统建筑业升级为高效集约化的现代工业化制造。此外,远大住工集合产业链上下游的其他市场参与者,打造建筑工业化标准以构筑行业生态圈。

截至2019年4月30日,远大住工及联合工厂已参与制定三项国家标准、一项行业标准及27项省级标准,并编制三本出版图集和五本专业专着。作为拥有先进技术及实践经验的行业领军企业,远大住工亦承接装配式建筑领域中的政府研究项目。截至2019年4月30日,远大住工已承接12项国家级、省级及市级的政府研究项目。

实现产能全覆盖,开启全球化布局

按照2018年收益计算,远大住工是同时具备PC构件(混凝土预制件)制造和PC生产设备制造能力的全球最大装配式建筑服务提供商。在国内市场上,是中国最大的PC构件制造商,也是中国最大的PC生产设备制造商,分别占据市场份额的13%及38.3%。

作为中国装配式建筑的先行者与行业领军者(同时具备PC构件制造和PC生产设备制造能力的全球最大装配式建筑服务提供商),截至2019年4月30日,远大住工拥有15家全资PC工厂及已订约投资85家联合工厂,覆盖中国100%的2018年GDP超过1万亿元的城市和65%的2018年GDP超过1千亿元的城市。

截至2018年底,远大住工全资PC工厂和联合工厂的总产能为约530万立方米,占中国PC构件市场整体产能约16.1%,具备了开发全套PC生产设备及开展PC构件制造工厂整体规划的能力。

有了数据化运营的能力,以及能够有效分配生产、资源及优化产能的自有及联合工厂,远大住工的发展速度相当快。据招股书显示,远大住工的收益主要来自PC构件制造和PC生产设备制造两大核心业务板块,该两大板块在公司生产力不断释放以及行业需求爆发性增长的背景下为公司带来巨大营收。

2016-2018年,远大住工实现收入16.71亿元(人民币,下同)、19.36亿元以及22.6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16.5%;实现毛利6.02亿元、7.05亿元以及7.2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9.7%;实现年度利润1.98亿元、1.68亿元以及4.6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53.4%。

以科技铸造未来,远大住工将上市引领建筑工业化潮流

随着国内业务的跨越式发展,远大住工将目标投向了更遥远的市场,那就是海外市场。从行业角度看,远大住工PC装配式建筑方法具有相当的优势,比如工期短、成本低、耗能少等。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建屋的需求越来越大,对远大住工来说无疑是充满机会的,可以输出其优秀的服务及技术等,跟随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稳健走出去,在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发建设社会保障性住房,带动公司业绩的进一步增长。

对于此次招股所得款项净额,远大住工计划将约20%用于拓展海外市场,建立面向海外市场的技术及生产中心,其中包括向欧洲、北美和波斯湾地区等地的发达国家及地区推广装配式别墅产品。

全方位合作,构筑建筑产业全新生态

聚焦产业、聚拢资源、共谋发展,远大住工构筑起了建筑产业全新生态。

2015年,为快速把握市场增长及善用行业的蓬勃发展,远大住工革新并开展远大联合计划,成为结合全资和联合工厂的双轮驱动模式的一环。通过远大联合计划,远大住工能够占领该等潜在市场及于市场变得蓬勃前取得先发的优势,推广远大住工的管理体系及扩大行业影响力,以引导建筑工业化发展。

目前,远大住工的全方位合作对象包含了地产开发商、建筑商、设计院以及政府平台公司,当中有万科(02202-HK)、碧桂园(02007-HK)、中国建筑(601668-CN)、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陕西能源集团等具有影响力的企业和机构。通过联合计划,远大住工落地的城市涉及华东地区、京津冀地区、珠三角地区以及中部地区等经济发达的区域,囊括了全国大部分地区。

以科技铸造未来,远大住工将上市引领建筑工业化潮流

远大住工的联合计划向正走在建筑工业化的市场中输出了品牌、技术、管理,在业内倡导“共建”、“共享”、“共赢”的理念。随着公司的上市,公司将有更雄厚的资金持续提高研发能力、提升智能制造软实力及构筑核心竞争力,搭建行业大数据平台,并带动产业互联网平台体系的全面整合,推动中国建筑工业现代化的发展。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7日
近四年股价涨近17倍,时代中国控股被高估了吗?
11月6日
2224亿元销售额,新城能否走下王振华钉下的“耻辱柱”?
11月4日
57亿元投资上海,瑞安开始“收割”失去的新天地
11月2日
前十月销售额过千亿,富力地产能否扬眉吐气?
10月29日
养老地产过剩,县城缺敬老院,房地产开发商跑偏了?
10月23日
首创置业:前三季签约额升20.9%,杠杆水平改善,兑现有质量增长
10月23日
“先旧后新”配股融资,华润置地拿地本钱不够了?
10月22日
年内涨幅超110%,绿地控股减持雅生活服务逾10亿元
10月22日
北京二手房价继续下降,环京楼市还有戏吗?
10月19日
一道道“封印”打向房地产行业,房价被控住了吗?

视频

快讯

17:29
金蝶国际(00268.HK)前三个月金蝶云订阅服务年经常性收入同比增28%
17:23
山高新能源(01250.HK)1月完成发电量同比增长约16.2%
17:21
上期所:调整金、银、铜和铝期货交易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幅度
17:20
山高新能源(01250.HK)2月发电量同比增长约4.8%
17:00
时代电气(03898.HK)注销已回购的469.68万股H股
16:49
奥比中光:预计第一季度净亏损2800万元 同比减亏约58.90%
16:48
沾了煤炭的光?沧港铁路最高飙涨超9成
16:40
Adobe探索与OpenAI合作 增加人工智能视频工具
16:39
马应龙:获得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Ⅲ)药品注册证书
16:38
石四药(02005.HK)首季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加约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