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同股不同权”公司纳入港股通,给满足条件公司有望带来增量资金?
原創

日期:2019年10月23日 下午2:46作者:郑鹏超 編輯:李雨谦
“同股不同权”公司纳入港股通,给满足条件公司有望带来增量资金?

同股不同权,顾名思义就是持有相同股份的股东,但是对企业投票权利却不对等,一般来说,这类企业创始者、高级管理层持有公司的股份并不是最多的,但是其享有投票权却是最多的,在企业享有绝对的话语权。(详细介绍读者可百度)

也正是因为以前国内的香港联交所、上交所和深交所,都不允许同股不同权的公司上市,导致一批同股不同权的互联网公司只能在国外上市,最著名就属阿里巴巴,据传那会阿里原本打算在香港上市,但是出于股权结构考虑,则没有上市香港。

近一两年,不管是联交所还是上交所推出的科创板,都解决了同股不同权不能上市的问题。紧接着在2019年10月18日,深沪交易所发布修订后的《港股通业务实施办法(2019年修订)》(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明确了香港联交所上市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股票首次纳入港股通的条件。

“同股不同权”公司纳入港股通,给满足条件公司有望带来增量资金?

这意味着在香港上市的同股不同权公司,10月28日以后内地的投资者也可以买了?

别急,先来看几条同股不同权公司纳入港股通的具体要求:

1.在联交所上市满6个月及其后20个港股交易日;

2.考察日前183日(含考察日当日)中的港股交易日的日均市值不低于港币200亿元;

3.考察日前183日(含考察日当日)港股总成交额不低于港币60亿元;

4.上市以来股票发行人和不同投票权受益人未因违反联交所对具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企业管治、信息披露及投资者保障措施等方面的规定,而受到联交所公开指责、其他公开制裁或者触发不同投票权终止情形;

5.交易所认定的其他条件。

满足这几条规定的港股同股不同权的上市公司有几家?可别忘了,放开同股不同权的制度,也才一年多时间,短期就算放开,对投资者来说投资标的还是很局限,那么,长期看呢?

两地互联互通有助于提升市场有效性

首先,港股通资金可以买香港的同股不同权公司之后,短期来看,会给港股的此类公司带来增量资金,因为,放开之后,港股通资金是有配置需求的,但是长期来看,对公司股价不会产生影响,因为真正推动一家公司股价长期上涨的逻辑是业绩,而不是资金。

放开之后,真正对两边都会产生影响的是,联交所的证券市场更加有效,流动性更好一点,不至于由于一个市场的偏见,使公司估值过分高估或者低估,这样可以适当烫平整个市场的不合理波动,使公司的价值和价格匹配度更高;对上交所和深交所这边的投资者来说,多一个投资选择渠道,使投资者也可以参与上市在联交所的国内互联网公司,分享此类互联网公司发展的“果实”。

联交所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股票首次纳入港股通已经确定,那么,A股这边同股不同权的上市公司纳入港股通的时间还远吗?纳入之后会产生哪些影响?

7月份,根据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在介绍未来科创板工作举措时表示,未来将持续评估完善科创板各项制度,提高上交所国际化水平,包括推动上交所市场与境外市场互联互通,推进与境外市场ETF互通,推动上交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另外,科创板标的后续是否会纳入到互联互通机制,香港方面监管层方面也表示开放态度,预计不久科创板也将纳入港股通(包括科创板的同股不同权公司)。

如果科创板正式纳入港股通之后,对于科创板的影响相对就要大一点,因为现在参与科创板投资的基本都是大陆资金,而这部分资金的投资理念相对不成熟,以前也没有遇到过新经济公司(例如没有盈利)该如何估值,这势必会加剧科创板的不理性波动或者板块出现流动性危机,而科创板正式纳入之后,香港的资金相对成熟,也经历过对新经济公司该如何估值,他们的参与,则可以引导国内科创板的投资理念趋向成熟,避免不理性波动,造成市场极端低估或者极端高估的情景出现。

整体来看,香港联交所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股票首次纳入港股通,使两个市场更加互联互通,市场化程度更高,短期则可能给满足条件的此类标的带来增量资金,例如,美团点评。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22日
在校生攀升,民办教育所处的“赛道”有哪些看点?
10月22日
北京二手房价继续下降,环京楼市还有戏吗?
10月19日
一道道“封印”打向房地产行业,房价被控住了吗?
10月18日
版号下发频率逐步稳定,游戏行业变革时代来临
10月14日
对于为什么澳门要建证券交易所的猜想
10月13日
港股新政周年纪:16家药企筹资535亿港元,生物科技板块何时走向成熟?
10月9日
中资银行股点将:这些年我们风华正茂
10月2日
重磅!十部门发布癌症防治方案,哪些药企将受益?
9月21日
宽松潮来袭!美联储降息多国跟进,对A股和H股影响有多大?
9月14日
“掘金”养老地产,房企下个“黄金时代”?

视频

快讯

15:16
郑商所:4月30日当晚不进行夜盘交易
15:13
香港证监会:提防假冒金融监管机构发出的诈骗来电
15:03
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46.06亿元
15:02
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涨 锰硅涨超5%
14:55
齐合环保(00976.HK)2023年度盈转亏约930万港元
14:46
欧洲应如何应对美国涉TikTok立法?欧盟中国商会:呼吁欧洲勿采取破坏商业环境的举动
14:44
中国铁塔(00788.HK):陈力获任总经理
14:42
北向资金净流入超60亿元
14:35
韩国KOSPI指数收涨2.02%
14:22
主力资金监控:电子板块净流入超2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