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港股新政周年纪:16家药企筹资535亿港元,生物科技板块何时走向成熟?
原創

日期:2019年10月13日 下午12:31作者:冯雨瑶 編輯:李雨谦
港股新政周年纪:16家药企筹资535亿港元,生物科技板块何时走向成熟?

前言:

港股新规落地至今已满一周年,率先赴港的一批生物科技公司们现状如何?

港交所近日披露《香港交易所与生物科技》第二期带我们回顾了生物科技公司的上市情况。据报告,自2018年4月30日推出新上市制度以来,截至今年九月底,共有16家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共筹集535亿港元,其中包括9家根据上市规则第18A章上市的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筹集资金268亿港元。

生物科技板块业务多元化趋势明确,除了通过第18A章上市的公司外,还有一些来自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和医疗服务领域的IPO,拟上市公司储备强劲,医疗大健康行业阵容日渐壮大。

生物科技公司赴港热情不减

从正在排队的14家待批准及待上市公司来看,7家生物科技公司采取了第18A章上市规则,其余7家则采取了非第18A章上市规则。

第18A章上市规则是港股市场为处于盈利前阶段的生物科技公司开启的一条绿色通道。

根据规定,这类生物科技公司在港交所上市需满足以下要求:

1.上市时的市值至少达15亿港元。

2.申请人最少有一项核心产品已通过概念开发流程,产品类型包括药剂(小分子药物)、生物制剂、医疗器材(包括诊断器材)以及其他生物科技产品,该产品须由EMA(欧洲药品管理局),FDA(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或NMPA(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主管当局认可管理。

3.上市前最少12个月一直主要从事核心产品的研发。

4.上市集资主要用于研发,以将核心产品推向市场。

5.申请人应在首次公开招股至少6个月前,已得到至少一名资深投资者相当数额的投资。

6.上市前最少两个会计年度一直从事现有业务。

7.申请人应确保有充足的营运资金,以应付上市文件刊发之日起至少12个月开支的125%。

此前,挡在生物科技公司面前最大的一道坎儿在于《主板上市规则》中的“财务资格测试”这一要求,而从事创新药研发的药企往往要面临高额的时间和资金成本,常处于未盈利状态,再加上缺乏资本支持,导致我国生物科技板块长期如一滩死水,发展疲弱。

而反观美国资本市场,由于其未对相关公司做盈利要求,且具备明晰的资金退出机制,整个生物科技板块的发展则彰显得一片生机。

在此背景下,港股新规补上这一漏洞为一众生物科技公司提供了一条融资渠道,同时也加快了资本在市场上的流动性。

从今年已上市的9家生物科技公司来看,合计共筹资250亿港元。其中翰森制药(03692-HK)筹资90亿港元为最多者,公司主要产品用于治疗中枢神经系统、抗肿瘤、抗感染及糖尿病四大领域;华健医疗(01931-HK)筹资10亿港元为最少者,主要从事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自有品牌IVD产品(体外诊断产品)。

同时从截至9月30日的股价表现来看,9家生物科技公司多数股价涨势明显,但在细分领域,从事创新药研发药企的股价走势好于从事医疗器材药企的股价走势。

资本对创新药药企的追捧,侧面反映出创新药研发向好的市场前景。

尤其在抗癌药方面,由于癌症高发,患病率逐年攀升,巨大的市场需求缺口在政策红利加持基础上吸引了大批制药企业相继抢入该领域。

在以上一系列已上市或未上市的企业中,不乏有对抗癌药进行深入研究并在市场上推出重磅产品的行业先行者,如翰森制药的在研1.1类创新药甲磺酸氟马替尼,是国内首个报产的第二代Bcr-Abl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类创新药,用于治疗慢性髓系白血病。

港股生物科技板块日趋成熟

回首港股新政这一年,从去年8月迎来的首家生物科技公司歌礼制药-B(01672-HK),到最新上市的复宏汉霖-B(02696-HK),尽管多数处于尚未盈利状态或在上市后股价遭遇破发,但整体来看港股市场生物科技板块日趋成熟。

财华社翻阅多家已上市公司半年报发现,今年上半年多家生物科技公司的研发投入较去年同期都有大幅度提升。

其中投入较多的几家公司,如百济神州、信达生物和君实生物在上半年的研发投入分别为4.07亿美元(约合28亿元人民币)、6.71亿元及3.6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48.54%、59.76%、69%。

虽较大的研发投入在短期内会蚕食利润,进而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但研发也代表着公司的创新能力及自身的资本实力,丰富的在研产品线为生物科技公司的长远发展提供了良好保障,一旦某款具有突破性意义的新药上市,将为企业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

更何况,高研发面向的主要是用药量大、市场潜力可观的抗肿瘤、心脑血管等领域,因而,企业自身的长远价值是港股市场生物科技板块的成长潜力所在。

Dealogic数据显示,香港今年至今继续保持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融资中心殊荣,将有望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医疗和生物科技中心之一。

不过我们也该关注到,今年科创板的开市同样为生物科技公司打开了一条融资渠道,且从上市科创板的第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微芯生物的上市表现来看,首日股价最大涨幅高达500%,强劲的实力难免会对港股市场产生巨大冲击。

因而,港股市场新生的生物科技板块真正走向成熟恐怕还需要一段时间,正如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多次公开表示的那样,这段时间可能还需要3年左右。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2日
重磅!十部门发布癌症防治方案,哪些药企将受益?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