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民生银行董事长:继续坚守民企战略不动摇

日期:2019年8月18日 下午1:36
民生银行董事长:继续坚守民企战略不动摇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9年夏季高峰会”于2019年8月16日-18日在天津举行。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出席并演讲。

洪崎认为,我国正从传统比较优势向新的比较优势过渡。我国过去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是改革开放和第三次全球浪潮碰头的产物,是人口红利、资源充裕、环境容纳量等比较优势下自然形成的分工格局。

“但是随着我国生产成本的上升和周边发展中国家低成本优势凸显,我国中低端制造业面临着发展中国家分流的局面。內外因素作用下,我国企业传统的加工贸易两头在外的模式亟待改变,未来劳动力素质较高、部分行业和技术领域市场空间较大等比较优势,决定我国国际分工新的方位”,他表示。

洪崎强调,从价值链看,我国企业急需向价值链曲线两端攀升。

在谈到企业对金融服务提出新需求时,洪崎称,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十九大提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等需求。我国企业要围绕着科技和市场的主线,提供技术水平、研发能力、配套能力、品牌渠道、行业标准、市场份额,分类参与不同类型的价值链,提升价值贡献,跳出低端锁定,我国企业因此就产生了新的金融服务需求。

一是跨国企业将调整市场,供应商和经营模式更加注重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大量整合发展中国家资源,特別是推动高铁、建筑和基础设施、电子通讯等我国优势产业走向“一带一路”,提升我国在发展中国家贸易环流中的枢纽地位。相关重点企业凭借着经贸合作、国际产能合作等载体,在价值链中处在主导地位,需要调动更多的上下游配套企业,整合沿线各方面的资源。相比之下,“一带一路”沿线情况覆杂,金融供给有限,跨国企业金融需求的数量明显增加,经营模式需要更多的创新。

二是随着营商环境等改革深入推进,部分地区头部企业需要加快整合,形成国內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依靠完整的产业配套、产业集群、自贸区、试验区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已有的技术基础等,企业将不断加大科技、知识、人力等高端要素投入,突破关键的核心技术,形成完整的国內价值链,在內需引领下不断提升价值水平。在此过程中,中小企业需要迅速地融入国內产业链,提供高技术零部件和生产性服务配套,初创类企业要聚焦科技创新、绿色环保、中高端消费,共享经济等领域,这些企业要求金融服务的形式更加丰富有效。

三是发达国家正在推出零关税、零补贴、零壁垒的新的贸易标准。我们既不会照搬,也不会无视,有条件的企业和企业集群需继续积极地嵌入发达国家主导的价值链,主要任务是干中学、学中研。既要学习世界先进技术和标准,通过自主研发,不断提升配套能力和价值水平,还要适应科技与制造业高度融合的新科技趋势,探索形成新的分工和贸易模式。 但是保护主义、经贸摩擦等非经济因素的影响,不排除外国政府或者企业可能阻碍原有的融资渠道。因此,这些企业的风险管控、资金结算、跨境交易等理财投资的金融需求进一步地提高

洪崎称,民生银行可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未来我们将根据国內企业价值链升级和金融需求调整,继续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一是为‘一带一路’沿线价值链主导的企业提供內容丰富的跨境的金融服务。二是为国內头部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三是用好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政策机遇,为继续嵌入发达国家主导的全球价值链的企业,用跨境联动方式提供跨境融资、跨境资金管理等金融服务,提供国別风险、产业政策、市场研究等咨询服务,为不同的企业提供定制化、全方位、一篮子的金融及相关服务,为企业更好地嵌入高端价值链、创新链扫除金融障碍。

“民生银行将继续坚守民企战略不动摇,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和商业模式,为民营企业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作为民营企业大家庭中的一员,民生银行愿意与在座的企业家携手共进,共同走向新时代更加宽阔的世界舞台,为民营经济的壮大和国家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洪崎说。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18日
柳传志:今天 我们血脉賁张
8月18日
华泰保险王梓木:辞职下海时,朱镕基向我提了三个问题
8月18日
物美卖茅台背后:员工上了"黑名单" 销售数据要被检查
8月18日
梁建章:政府应发扬发展经济时的执行力 鼓励多生孩子
8月18日
新希望刘永好支招企业接班诀窍 顺带狠夸了自己女儿
8月18日
王中军自曝卖画解决华谊现金流:我不觉得有什么丟人
8月18日
万科那么大,你和深圳政府有没有关系啊?王石回应
8月18日
继发问媒体后 李东生给出TCL股价低迷的答案
8月17日
国投瑞银基金副总经理储诚忠离任
8月17日
康美药业“四宗罪”!3年累计虚增货币资金886亿元

视频

快讯

11:37
MSCI亚太指数下跌2%至170.02点
11:27
恒大地产被强制执行6.4亿 累计被执行超580亿
11:16
为什么一季度的工业比预期要好? 国家统计局回应
11:09
国家统计局:在继续加强经济回升向好基础的同时 进一步关注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
11:02
一季度广东外贸同比增长12% 进出口规模历史同期首破2万亿元
11:01
联合集团(00373.HK)年度股东应占亏损同比收窄89.73%
10:13
国家统计局:一季度充电桩、3D打印设备、电子元件产品产量同比分別增41.7%、40.6%、39.5%
10:12
国家统计局: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3.6%
10:10
国家统计局: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39元 同比名义增长6.2%
10:10
国家统计局:3月份规上工业原油产量同比增长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