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转移供应链、找海关申请豁免……汇聚科技绞尽脑汁避免加征关税
原創

日期:2019年6月24日 下午7:05作者:邹舒惠 編輯:彭尚京
【现场直击】转移供应链、找海关申请豁免……汇聚科技绞尽脑汁避免加征关税

去年初月上市的汇聚科技(01729-HK)今日公布截至2019财年全年业绩,截至3月底止,公司录得收益13.14亿元(港元,下同),按年增加6.1%,录得净利1.23亿元,按年下跌7%。

目前公司业务涉及包括电讯、数据中心、医疗设备以及交通和工业设备四大市场分部, 5G技术作为催化剂,推动应用端物联网的发展,而这背后又是对基建业务的推动。作为华为、Google以及飞利浦医疗等市场主要参与者的供应商,汇聚科技的业务模式主要为客户需求驱动型,也就是说根据客户业务发展需要,汇聚科技为客户量身定做相关的基建配套产品。

公司去年在电讯业务方面表现不俗,录得6.51亿元收入,按年增加21.9%。按照公司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柯天然所称,公司5G产品的增长主要就是受內销带动。华为作为公司最大客户,其在5G方面的发展对于汇聚科技业务亦带来了不小驱动力,但其目前在贸易摩擦中首当其冲。柯天然称,“就手机方面来说,该公司在美国市场占比并不大,而汇聚所做通讯设备方面业务亦不涉及手机,因此对公司影响甚微。”

而医疗设备方面,因公司新客户对产品的强烈需求,该分部收入由2018财年的6210万元大幅增加至1.38亿元,增幅达到122.2%。于今日发布会上,柯天然称,预料智慧型医疗产业在未来三至五年会有较大发展,因为医院和健康中心的发展需要5G支持,而病患诊疗方面对于智慧设备的需求亦会增加。

不过在数据中心业务方面的发展却颇受挫折,该版块业务收入按年下跌近两成至4.63亿元。公司首席财务官兼执行董事黄志权称,该版块业务一定程度上受美国方面影响所致。公司于2019年录得来自美国的收入约为2.87亿元,按年减少约22.61%。黄志权称,公司在应对加征关税方面花费很多功夫,就对于销往美国的产品目前公司有两个方法应对,一方面将原本在国內的供应商资源转去其他地区或国家,在形势未明朗时,可以避免加征关税影响;另一方面,公司通过美国律师直接向美国海关申请关税豁免。“但供应链的转变过程还需要花费几个月时间,另外公司11月找到美国律师,12月递交申请信,直到今年3月才正式收到美国方面豁免关税的回应”,黄志权解释。他又指,今年初见到中美双方磋商,因而公司与客户沟通将订单押后发出,而数据中心业务下跌乃由于美国方面订单量减少所致,“因为我们期望等到具体方案出来再做决定,所以先压住部分订单量打算正式豁免关税再发出,不过从5月和6月订单量看,已恢复到了没有贸易摩擦时的水平,因此我们对未来业绩也有信心”。

至于公司另一大业务为交通运输和工业设备。汇聚科技将其作为中长期的发展策略,柯天然称,随着无人驾驶、城轨、轻轨等交通系统的发展,网络传输系统都将产生变革,而智慧工厂的发展亦会需要涉及到物联网,这些变革都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现场直击】转移供应链、找海关申请豁免……汇聚科技绞尽脑汁避免加征关税

以下为记者会现场部分实录:

Q1:对于美方对中国5G产品的限制,对公司业务有什么影响?

A:在5G手机方面,客户在美国市场所占比重不大,我们与该客户合作有超过18年时间了,我们对其的业务也不涉及手机,相信对我们没有影响。另外我们也没有见到华为的订单有下降。

Q2:公司数据中心业务下滑原因?

A:我们五月发了公告宣布对于去美国的产品有两个方法应对,一个是将国內的供应商资源转去其他地区或国家;另外一个是找律师向美国海关直接申请关税豁免。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去避免关税影响,但是供应链的转移这之间还需要几个月时间,另外我们11月找了律师,12月递交申请,之后美国政府停摆,一直等到今年3月我们才收到美国方面的回复,豁免关税。我们密切关注贸易摩擦的走向,年初时因可能有豁免关税的方案出台,所以我们与客户沟通先压住货物订单,所以数据中心业务下跌了主要就是想等这个方案出来,先压住订单所以导致出货量减少。但是5-6月订单量已经恢复了没有贸易摩擦之前的水平,所以我们对接下来的业绩也会有信心。

而且我们也没有见到华为的订单量有减少。不过贸易摩擦如若升级,我们也不排除去其他地方建厂。

Q3:见到公司毛利率有一点下跌,未来会否持续下滑?

A:我们见到订单量有回升,而5G产品的毛利率比4G产品更好,两个正面效应叠加的话,相信会对今年毛利率有较为正面的影响。而且医疗板块等方面也会有很大增长,其毛利率会比现在的产品更好。

Q4:公司目前研发投入占成本比重多少?

A:目前大概超过10%。而这其中医疗板块的研发投入又占到一半,随着有新客户加入,这个比重还会有所提升。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22日
【现场直击】中国燃气:俄气十二月入关!年复增长率将达25%
6月21日
【现场直击】远东发展(00035-HK):对香港持谨慎态度 项目回报率达双位数才考虑
6月21日
【现场直击】协和新能源: 太阳能投资价值渐显,三北地区风电回报率显著提高
6月21日
财华社专访:与崔寒凌聊聊当代置业与房地产行业
6月20日
【现场直击】耄耋之年的维他奶中国业务蒸蒸日上 凭什么俘获消费者味蕾?
6月20日
【现场直击】莎莎国际:电商竞争压力大,毛利率有所承压
6月20日
【现场专访】京能清洁能源:北京市场并未饱和,上半年共收购1500兆瓦项目
6月20日
【现场直击】俄铝(00486-HK):未来派息视乎公司发展和经济环境
6月19日
【现场直击】谢瑞麟:短期市况不影响中长期策略
6月19日
【现场直击】笔克远东:纯利下降非成本控制问题,将加大英美市场拓展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