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耄耋之年的维他奶中国业务蒸蒸日上 凭什么俘获消费者味蕾?
原創

日期:2019年6月20日 下午8:19作者:邹舒惠 編輯:彭尚京
【现场直击】耄耋之年的维他奶中国业务蒸蒸日上 凭什么俘获消费者味蕾?

对于香港的上班一族来说,茶餐厅叫一份快餐外加一瓶维他柠檬茶成为了午餐标配,而如今这个源于香港本土制造的饮品品牌正越来越多渗透到內地消费者们的饮食生活中。

维他奶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进入中国內地市场,在过去近三十年的市场耕耘中,中国市场的分量年年攀升。翻查目前在港交所上有记录可寻的年度报告,1999年时候的中国內地市场甚至不足作为维他奶的一个分支单独罗列经营数据,而是被放在其他市场之列。而从过去十年的数据显示,中国市场占公司收入比重由2009年的23.09%一路上升至2019年的61.3%。

【现场直击】耄耋之年的维他奶中国业务蒸蒸日上 凭什么俘获消费者味蕾?

中国內地市场的成长也令公司整体受益,于2019财年,公司收益及纯利双双录得双位数增长,在中国內地市场做出最大贡献的情况下,收入增长16%至75.3亿元(港元,下同),纯利则按年升19%至6.96亿元。

其中,来自中国市场的收入达46.28亿元,按年增加25%,经营溢利达7.2亿元,按年升33%。不过人民币贬值导致以港币计算的增长率较低,若依人民币计算,则收入和溢利增长分別为27%和35%。到2019财年,来自中国內地市场的收入已经占据了公司的半壁江山,今日记者会上被问及,在此一发展趋势下,公司未来会否考虑用人民币做结算?

公司首席财务总监刘健成称,公司管理层确有就此事进行过商议,虽然从收入来看,中国內地市场占比重高,但是若从资产角度看,现时香港资产占比过半,因而现实策略仍以港币结算。“未来我们会持续观察,若资产方面,內地资产占比超过75%时,我们会考虑转用人民币来做结算,但暂时都还是按港币计算”,刘健成说。

不过未来若人民币进一步贬值会否令到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长随之缩水?刘健成对此表示,发展中国市场一大好处在于购买原材料的成本和经营的收入都是以人民币计价,这形成天然的对冲使得利润得以稳定。

【现场直击】耄耋之年的维他奶中国业务蒸蒸日上 凭什么俘获消费者味蕾?

目前公司以核心品牌“维他奶”及“维他”两个品牌在中国內地市场作为主打,公司称日后将增加投资建立品牌价值,并为基础设施准备就绪以及创新产品。与香港市场不同的是,內地市场产品组合人均消费相对较低,且由于地域跨度大令到产品消费差异也更加明显。公司行政总裁陆博涛(Roberto GUIDETTI)称,中国內地市场仍有很大空间去拓展业务,未来公司也将在这一市场持续投入,“我们过去开展了很多广告和推广措施,尤其在发展中国市场方面,有很大施展营销活动的空间”,陆博涛称。公司在营销推广方面的确不遗余力,2019财年公司用在推广、销售及分销方面的费用约为21.05亿元,占到整体销售成本的六成之多,较2018年亦增加超过两成。

不过在大力发展內地市场时,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影响却成了半路杀出的程咬金。去年下半年,中国对美国大豆加征关税后一度令其自美国市场进口的大豆数量锐减,根据商务部消息,国家今年首四个月自美国进口大豆数量较去年同期急剧减少约七成。而维他奶作为原材料的大豆来源主要依靠中国市场,陆博涛坦言,这对公司的确会产生影响,但公司目前保持谨慎态度,成本方面仍然维持可控范围。

撇除汇率影响,公司下半年业绩增速较上半年逊色,公司执行主席罗友礼称,这主要受行业的季节性因素影响,通常上半年业绩会优于下半年。他又指,公司未来将大幅投资在品牌价值、企业能力以及基建设施方面,“虽然短期会影响公司的盈利表现,但是长远可确保公司的发展地位,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保持业务长远增长”,罗友礼称。

到明年维他奶即将迎来成立八十周年,有记者问公司会否公布新的发展策略或是派发特別股息?罗友礼只称正在筹备中,要多给点耐心。

【现场直击】耄耋之年的维他奶中国业务蒸蒸日上 凭什么俘获消费者味蕾?

以下为记者会现场部分实录:

Q1: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中国自美国进口的大豆少了,你们怎么应对?

陆博涛:我们使用的大豆都是来自中国,中美摩擦对我们的确有影响。但是我们一直保持谨慎的态度,目前成本可控。

Q2:公司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进入中国市场了,会否将未来营销重点多摆在其他市场?

陆博涛:我们进入中国市场很多年了,但是中国市场很大,我们仍然有很多空间去发展业务。未来我们会看到中国市场持续发展,而我们也要持续去在中国市场进行投入。

Q3:公司会否担心人民币汇率进一步贬值令到公司內地业务的收入和盈利缩水?

刘健成:因为汇率的浮动,使得我们在从当地货币转去香港货币的时候,汇率下跌便会使收入和盈利都有所减少,不过在中国经营的好处是,我们的原材料和收入都是以人民币计价,这有一个天然的对冲,基本上收入和成本都是人民币的话,这样利润就可以稳定下来。

Q4:公司会否考虑使用人民币做结算?

刘健成:这个问题我们管理层有商量过,现在中国业务占比重高,但是不单看收入的话,香港资产也占到一半,所以暂时我们都会是用港币做结算。未来我们会一直观察,如果资产方面,大陆资产占比超过75%,我们将来会来考虑可能转用人民币做结算。

Q5:公司股价一路在创新高,公司会否考虑把股份拆细?

罗友礼:股价有上上下下,未来也不能保证不会跌下来,但我们没有拆细股份的打算,会专注发展公司的主营业务。

Q6:公司2019财年下半年盈利增长较上半年有所放缓原因为何?

罗友礼:这是受行业的经常性的季节影响,通常都是头半年赚钱多过下半年。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20日
【现场直击】莎莎国际:电商竞争压力大,毛利率有所承压
6月20日
【现场专访】京能清洁能源:北京市场并未饱和,上半年共收购1500兆瓦项目
6月20日
【现场直击】俄铝(00486-HK):未来派息视乎公司发展和经济环境
6月19日
【现场直击】谢瑞麟:短期市况不影响中长期策略
6月19日
【现场直击】笔克远东:纯利下降非成本控制问题,将加大英美市场拓展
6月17日
【现场直击】鹰普精密:聚焦豪华车受行业波动小,航空业务年复合增长39.7%大有可为
6月17日
【现场直击】欧舒丹(00973-HK):今年开店目标30-35间 产品管线将保持活跃
6月14日
【现场直击】大家乐集团:定价十分克制,今年4-5月同店销售较平稳
6月14日
【现场直击】李宁:国际氛围暂不影响生意,下半年没有并购计划
6月14日
【现场直击】交银国际:香港金融市场稳定,公司将充当更多新股的保荐人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