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1股拆成8股传强烈信息?阿里巴巴赴港上市或加快
原創

日期:2019年6月19日 下午2:24作者:李长祥 編輯:李雨谦
1股拆成8股传强烈信息?阿里巴巴赴港上市或加快

前言:

6月17日,阿里巴巴(BABA-NY)发布公告称,计划将普通股数量从现在的40亿股扩大至320亿股。阿里巴巴在声明中表示,该计划将于7月15日在香港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进行表决。如果获批,将在2020年7月15日前进行拆股。

1股拆成8股,再联系到此前传出的“阿里拟二次赴港上市,并计划融资200亿美元”,有专业财经人士分析认为,此举或可印证阿里赴港上市猜想,且节奏在加快。

据悉,截至当地时间6月17日收盘,阿里巴巴每股报价159.91美元。而在港交所市场,每笔买卖几乎都是在100股以上,有200股的,也有500股、1000股的……按此计算,单笔交易最少也是将近16000美元,买入门槛相当高。

1股拆成8股传强烈信息?阿里巴巴赴港上市或加快

不拆股,港交所的小散户们恐怕买不起

根据阿里巴巴在其网站上发布的声明,阿里董事会提议将其每股普通股拆分成八股。按照这个计划,目前代表普通股的每股美国存托股份(ADS)将被拆分成8股普通股。同时,股东的投票权将保持不变。

阿里表示,董事会提议进行股权分拆,以增加集团在未来资本市场活动中的灵活性。除此之外,按照1:8的比例分拆普通股将以更低的每股价格增加可供发行的股票数量。董事会认为,这将增加公司筹资活动的灵活性,包括发行新股。

阿里巴巴计划于2019年7月15日,在香港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对这一提议进行表决。如果获得批准,集团将会在2020年7月15日之前进行拆股。

据透露,2019年的股东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还计划选举四名董事,并将批准任命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为阿里巴巴独立注册会计师事务所。

此前有消息称,阿里已经申请在香港秘密二次上市,这将是香港最大规模的IPO,筹资额度可能高达200亿美元。阿里巴巴已选择中国国际金融公司(CICC)和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作为其主要咨询银行。

可问题是,购买美股,没有明确的股数多少限制,买一股可以,买两股也可以。但是,购买港股,虽然不像A股“买一手就是100股”这样固定,但是,港股买卖,几乎都在100股以上,有100股的,有200股的,也有500股、1000股的……比如腾讯一手是100股,比亚迪(香港)则是一手500股。

而截至6月17日收盘,阿里巴巴每股价格159.91亿美元。即便是按照每笔100股在港交所进行交易,依然是15991美元一笔,十多万港元一笔,买入门槛相当高。

1股拆成8股传强烈信息?阿里巴巴赴港上市或加快

此外,股票分拆同样也可以视作为公司发行新股做准备。眼下,阿里的股票价格太高,会使许多潜在的投资者力不从心而不敢轻易对阿里股票进行投资。如果赴港上市需要发行新股,早早地通过股票分拆降低单股价格,有助于新股的发行。

无论是方便交易,还是为新股发行作必要的准备,此次分拆股票,大概率是在为阿里巴巴登陆港交所做准备。

拆股登陆港交所,阿里其实也“缺钱”

然而,尽管市场上已经多次传言阿里巴巴正在跟港交所接洽,准备未来数周内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但阿里巴巴均是以“不予置评”的回应,因此更加令人浮想联翩。

事实上,跨国企业总是会同时在多个交易所上市,例如奔驰、汇丰银行、中石油等公司都是在多个交易所上市的,因为跨国企业多地上市存在着诸多好处,阿里也不例外。

一方面,可以增强集团在不同市场上不同货币的运用能力,以减低外汇风险。比方说阿里巴巴同时在纽约和香港上市之后,需要用到港币的时候就多可以从港交所融资,避免了中间换汇的麻烦和风险。

另一方面,不同交易所会有不同投资者群体,不同投资者群体之间的偏好性可能会影响到企业的估值。美国市场更多的偏好于亚马逊,而中国人更偏向于使用阿里巴巴,中国消费者也会给予阿里巴巴更高的估值。

据了解,港交所有一项保密的申请程序,让已在纽约或伦敦上市的公司在港交所筹集资金。与公开披露的IPO申请不同,根据交易所的上市规则,保密程序将被保密,以保护申请者的现有股票不受市场波动和投机的影响。知情财务官员表示,保密期限视需要而定。

有分析人士支出,阿里此次回归香港与集团自身的资金状况有着很大的关系。尽管一直依然都被认为是“不差钱”,但是,阿里巴巴近年来在物流、本地生活、新零售、海外市场等领域投入巨大。

2018年以来,阿里巴巴主要的投资事项有:2018年4月,95亿美元收购饿了么。5月,投资中通快递投资13.8亿美元,随后领投小红书3亿美元财务融资。6月,联合软银完成对印度电商Paytm Mall 4.45亿美元投资。8月,以至少7.5亿美元的估值,收购土耳其电子商务公司Trendyol多数股份。

1股拆成8股传强烈信息?阿里巴巴赴港上市或加快

2019年2月,阿里入股B站约2364.57万股,持股比例占B站总股本约8%。3月,以46.65亿元入股申通。同月,阿里集团完成了对阿里影业的增资计划,向后者注资12.5亿港元。5月,他们以43.6亿元全额认购红星美凯龙发行的可交换债券。

截至到2019年3月底,阿里巴巴的流动比例从去年同期的1.9大幅下降至现在的1.3。显示集团偿还短期债务的能力有所下降,阿里巴巴同样需要资金流的涌入。

阿里巴巴回归,港交所市场“群星闪耀”

最近十来年,香港股市融资额全球居首,这固然是因为其背靠经济增长最为强劲的中国内地,但香港市场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程度高是前提,而与时俱进地进行制度创新又让香港市场在全球的下一轮竞争中占据了有利位置。

与之相适应,中国市场必然还是全球经济高增长的代表,未来十几年内将跻身世界第一大经济体,需要一个与之相匹配,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球金融中心。

此前,阿里远赴纳斯达克上市,参与投资的以国际机构投资者为主。此次回归香港更有助于进一步扩大投资者基础,未来还有望在港股通之下吸引境内投资者参与,交易时段的增加和流动性的增强对公司也具有正面价值。

从企业增长速度来看,阿里的表现要优于眼下的港交所“股王”腾讯。随着阿里的回归,港交所市场上可供选择的优势股将更加丰富,市场竞争也将更加活跃。

从规模上讲,内地互联网行业呈现出“两超并立”局面。排名第三的美团市值仅略高于阿里的1/10,而第三到第十名的市值总和也仅为阿里或腾讯某一家公司的六成。阿里回港上市,对香港在全球科技类交易所甚至全球金融市场地位的提升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1股拆成8股传强烈信息?阿里巴巴赴港上市或加快

阿里巴巴回归港交所后,港交所将齐聚阿里、腾讯、小米、美团等互联网科技企业,同时拥有中石油、中石化、中烟香港、四大行等在内的国企巨头。背靠中国大市场,香港将成为继伦敦、纽约之后第三个全球性质的金融中心。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互联网企业齐集港交所,不仅可以规避海外资本市场的潜在风险,还可以通过集体力量,展示内地互联网企业的全球竞争力,引领全球互联网经济发展。

结语:

此次阿里集团进行拆股选择的时间点与传闻中的回归港股进程有着较高的“偶然性重叠”。适当拆股,增加股票的流动性,降低投资者买入门槛,或是为阿里回归港股做铺垫。

与港交所成熟的市场运营相比,A股市场过去很长时间里未能发挥出其应有的潜能,大力提升其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程度,让境内资本市场达到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水平任重道远。也许,当阿里巴巴回归内地资本市场的时候,才是互联网经济发展最愿意看到的。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19日
150亿定增告吹,广发证券想要扩张的“野心”熄火了?
6月18日
“钢铁侠”的中年焦虑:打铁还需自身硬
6月18日
屠呦呦青蒿素耐药性大突破?青蒿素概念股受资金热捧
6月18日
营收318亿,净利不足十亿,华润啤酒高端化“憋屈”
6月18日
吉利的焦虑,能否靠一辆5G“智慧公交”解决?
6月18日
纯利复合增长率达34.2%,鹰普精密实力搏击香港资本市场
6月17日
澳优逆市而行,股价创新高,业绩成为“主舵手”?
6月17日
“不做大哥好多年”,千亿市值青岛啤酒转型路漫漫
6月16日
被基金公司下调估值至0港元,老牌手机酷派如何活下去?
6月14日
油价飙升又如何,航空股后市还有戏?

视频

快讯

17:34
联华超市(00980.HK)首季归母净利润7428.76万人民币
17:25
邮储银行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44% 净息差1.92%
17:20
复旦张江(01349.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73.29%
17:14
海普瑞(09989.HK)首季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33%
17:04
青岛啤酒:一季度净利润15.97亿元 同比增长10.06%
17:02
中联重科(01157.HK)首季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3.06%
16:52
复宏汉霖(02696.HK)首季营业收入13.49亿人民币
16:50
国泰君安:一季度净利润24.9亿元 同比下降18.13%
16:42
中粮资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6.28亿元 同比增长67.27%
16:41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涨跌不一!地产股疯涨,教育股普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