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沪伦通:象征意义大于实际,对券商将是个利好
原創

日期:2019年6月15日 下午5:34作者:黄玉婷 編輯:彭尚京
沪伦通:象征意义大于实际,对券商将是个利好

东去西来,今年A股市场又将迎来一标志性事件。2018年年底进入经济业务测试以来,市场上就不断传来“沪伦通”通车提上日程的消息。终于在两日前,6月12日,伦敦证券交易所正式宣布,“沪伦通”所有启动准备工作已经完成,相关监管框架、跨境交易规则已确认,华泰证券将拔得沪伦通头筹,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早在2015年,中英双方曾就沪伦通的可行性作出过讨论。有业内人士指出,与港股通不同,沪伦通面临的是产品跨境和投资者跨境两大难关,核心的问题在于时差,这也成为沪伦通跨时四年才正式面市的原因。

作为A股市场互联互通和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分别在2014年11月和2016年12月开通的沪港通和深港通同样对A股市场影响深远。沪港通开通之后,上海证券交易所在中国证监会的支持和指导下,在持续开放的过程中迈出了更大一步。

2015年9月,在中英第七次经济财经对话上,双方提出正式开通展开可行性研究;2018年10月,证监会正式发布《上海与伦敦证券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预示着沪伦通落地已基本得到确认;继而在今年伊始,市场上就传来沪伦通将在年内落地的好消息。

互联互通,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所谓沪伦通,即是指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机制。该机制实行后,符合两地上市的公司,都可依据对方市场的法律法规发行存托凭证,并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由于存托凭证与基础证券之间可以跨境转换,所以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由此达成。

沪伦通包括东向业务和西向业务,分别指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在上交所公开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hina Depository Receipt, CDR)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蓝筹股公司在伦交所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lobal Depository Receipt, GDR)。

沪伦通:象征意义大于实际,对券商将是个利好

沪伦通:象征意义大于实际,对券商将是个利好

沪伦通的运作模式完全不同于沪港通,其实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伦敦和上海两国两地存在8小时市场,即是伦敦白天股票的交易时间相当于上海的夜盘,投资者在白天进行A股的交易后,再进行伦敦股市的交易,两头应战容易导致决策上的失误。因此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沪伦通正式落地,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沪伦通制度中提到,CDR交易制度采用做市竞价混合交易制度,即做市商以自由资金展开做市业务,投资者买入CDR当日不得卖出。做市商将由券商担当,和中国跨境转换机构要求一致,两者角色有可能重合。

另外,沪伦通的投资者门槛较高,要求个人投资者在申请参与中国存托凭证交易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的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300万元,其中并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交易融入的资金和证券。

除了时差问题,中英两地股市的不同的交易制度也决定了沪伦通并不适合个人投资者参与。伦敦证券交易所拥有四大主要市场:主板市场、另类投资者市场、专业投资者市场和专家基金市场,其中主板市场的流动性最好,国内企业在主板发行GDR的可能性最大。

沪伦通:象征意义大于实际,对券商将是个利好

按全球前十大证券交易所的总市值计,尽管上交所和伦交所的总市值较为接近,但两地在交易制度、品种、时间上都有较大的区别:A股是T+1而英国则是T+0;A股有涨跌幅限制但英国则没有。沪伦通落地后,在两地同时发行上市的股票价格理论上应趋于一致,但A股多数时间具备较高的溢价,加上汇率、投资者理念、市场整体估值等各因素,同股同价的情况将极少出现。因此论实盘操作,个人投资者是不会参与的。

沪伦通将不会带来大量的海外投资资金

沪港通、深港通开通后,北上资金大量涌入A股市场。截至2018年年末流入资金累计超过6000亿人民币,成为A股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增量资金。与港股通相比,沪伦通不同的制度或不会给A股市场大量的增量资金。

港股通的运作制度是,投资者的资金需要进入对方市场去进行标的买卖,而沪伦通的则是标的通过存托凭证的方式在对方市场挂牌,投资者资金在本地市场交易,因此沪伦通并不会带来直接增量资金。

继2018年226只A股股票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后,伦交所最具代表性指数富时罗素宣布将在2019年6月将部分沪港通、深港通进行交易的A股标的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中的新兴市场分类,这一举动或将带来100亿美元以上的被动基金配置资金流入A股。

华泰证券或将成为发行GDR的首例

2018年9月,华泰证券董事会发出公告,同意公司发行GDR并申请在伦交所挂牌上市。华泰证券拟发行不超过825150000股的GDR所代表的基础证券A股股票,不超过发行前公司普通股总股本的10%。其中每份GDR代表10股公司A股股票。

包括中国国航、中国石化、大唐国际、沪杭甬高速等多地上市的企业,目前在伦交所上市的中国公司共有11家。沪伦通开通后,一些估值已经与海外市场接轨,并且在海外市场有一定知名度、规模较大的公司有望接棒华泰证券在2019年发行GDR。同样地,预计首批发行CDR的英国企业,将会是一些在金融、医药、消费等优势行业中的代表性龙头,比如金融股汇丰控股和消费股BURBERRY等。

对英国股票市场及海外市场投资,国内的个人投资者恐怕会是心有余而力不足。CDR的发行业务除了考量证券公司的自营和做市能力外,还对其境外业务开展能力、汇兑风险控制能力有较高要求,因此对业内大型龙头而言,沪伦通的启动不失为一个赢得广大国内客户的好契机。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14日
A股缩量沪指跌1%再度回踩2900点 后市震荡或是行情主旋律
6月14日
再升级!奥克斯晒证书,格力将不限量采购奥克斯产品送检
6月13日
房价“限降令”能救得了三四线楼市吗?
6月13日
科创板开通政策东风助力A股重拾升势 大盘反弹有望延续
6月13日
取消医保个人账户,医保待遇不降反升
6月13日
青岛海尔更名表决心,格力、美的颤抖了吗?
6月13日
后高考经济孕育商业业态,新形势下不一样的“钱景”
6月12日
如何从财务角度确定一家公司是否值得投资?
6月12日
A股短线休整沪指低位窄幅震荡 政策经济透露潜在利好后市仍有期待
6月12日
毕业季房租开涨,北上深三城房租收入比超50%

视频

快讯

13:14
富智康集团(02038.HK)附属参投合资企业从事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
12:49
复宏汉霖:HLX02获美国FDA批准用于乳腺癌辅助治疗、转移性乳腺癌及转移性胃癌治疗
12:42
OSL集团(00863.HK)子公司与华贏证券加强合作 推动香港现货虚拟资产ETF实物申购和赎回
12:30
海丰国际(01308.HK)首季收入同比减少10%
12:13
中国建筑国际(03311.HK)首季经营溢利及应占合营企业盈利同比增长15.1%
11:31
日本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1% 符合市场预期
11:21
京能清洁能源(00579.HK):陈大宇获任董事会主席
11:15
香港特区入境事务处:劳动节假期料590万人次出入境
11:13
硅铁期货主力合约涨幅扩大至2%
11:07
主力资金监控:工业富联净买入超12亿元